微课笔记-关于PCC教练行为标识,我最想知道的问题

Before reading

2月17日,MCC大师级教练Michael Stratford,为大家带来了一场“PCC教练行为标识”的微课分享,吸引了百余位的教练伙伴们参与。

在课前的调研中,大家对什么是PCC教练行为标识、它有什么作用、如何提升自己的教练技能等有诸多好奇。小编特别整理了小伙伴们最关心的问题,与大家分享学习。

Part 1 PCC教练行为标识

1.什么是PCC标识

2.它的行为要求是什么?

3.如何在教练约谈过程中体现PCC能力的行为,11项能力具体如何展现才是达到PCC能力要求的

Part 2教练技能

1.结合您的经历,谈谈如何提升教练技能?

Part 3教练认证

1.PCC申请的小贴士

2.PCC和ACC在行为标识上的不同

3.市场上对教练认证的认知如何?

4.有很多教练机构,如何选择一家好的教练机构?


Part 1 PCC教练行为标识

1.什么是PCC标识

我作为ICF的教练评审已经有10年了。我们用了很长的时间去衡量哪些教练资质的申请人能够通过,哪些不能。其中最挑战的是,很多人都能很笼统地说“这是一个好教练”,但是却无法很具体地说出“好教练”是什么样子的。

因此,ICF发布了11项教练技能,来衡量一个教练的能力。而随之而来的挑战是,我怎么知道一个教练的某一项技能做得好或者不好呢?所以ICF决定运用更加统一的、清晰的、明确的衡量标准,来评估每一个教练资质的申请人。

评估由几位教练来进行,难免会有些主观。因此对于ICF而言,需要保障评估的一致性和持续性,以保证ICF的市场价值。我们不断地研究,使整个评估流程更加精准的方法。几年前,我们制定了一个更客观的、统一的、公平的评估方法——“PCC Markers”PCC教练行为标识。这套标识,也是MCC大师级教练评估的基础。

2.它的行为要求是什么

PCC教练的行为标识,是结合11项教练技能来设计的。比如说,建立信任和亲密关系,有3个标识;教练状态有8个标识。评估者使用标识来确定申请者有没有表现出这些教练技能。具体如何展现,我将在第三个问题中举例说明。

3.如何在教练约谈过程中体现PCC能力的行为,11项能力具体如何展现才是达到PCC能力要求的

举例来说,教练状态这个技能下共有8个标识,按要求申请者必须达到其中5个标识的要求。其中,伙伴关系是教练状态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有4个标识来判断是否达到要求。如果你想知道每一项能力是如何展现的,那就来参加我们的课程吧!

但是,我需要强调的是,在教练中,一定不要关注自己是如何表现的!因为这会让你将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你需要关注你的客户。

在会谈中,我认为有四项核心技能,是你首先要关注的:教练状态、积极聆听、有力发问、直接沟通。这些是掌握其它教练技能的前提。

Part 2教练技能

1.结合您的经验,谈谈如何提升教练技能

第一,最重要的,永远是练习。在最初的时候,我教练任何“活着的人”。我对教练怀抱很高的热情,每个我遇到的人,我都会问他们是否需要教练,即便是免费的。在会谈中,我尝试了许多方式,当然我也犯了很多错,但我并不害怕,因为这样子我就知道什么方法是有效的。在一开始,如果我犯错了,别人也不会抱怨,因为是免费的。

第二,教练督导(Mentoring)从那些教练技能比你高的人那里获得反馈。

第三,参加培训。《精通教练标识(Coaching Markers Mastery)课程》会教你如何根据行为标识进行练习。你会知道在实践中向着怎样的目标前进。

第四,修炼自己。你需要注意到“减法”。这里的“减法”,是指那些阻碍你达到教练状态、实现教练有效性的因素。我将它们分为三类:害怕、需要、欲望。

害怕:包括害怕让客户失望、害怕自己的提问太有力客户会炒了我、害怕自己犯错。害怕,会让你无法在教练会谈中更加“有力”,而这些“有力”的会谈对于客户其实非常重要。你害怕会产生不好的结果,你害怕犯错。

需要:是指教练想要从客户那边获得什么,其中包含想让自己显得有价值、自己是正确的、自己是被需要的、甚至自己是被爱的。这些将让你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而非客户。

渴望:一方面,指的是教练急切地想要展示自己的专业、自己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指的是教练会不断地和客户确认,自己在会谈中做的“对不对”,同样的,这也让教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第五,发展多渠道的收入来源。我有许多不同收入的来源。这样子,我就能承受失去客户的恐惧,不用担心就此失去了所有收入。没有失去收入的恐惧,我在教练会谈中状态就很好,为我赢得了很高的评价。

Part 3教练认证

1.PCC申请的小贴士

1)做很多的录音,这样子你在做录音的时候就不会觉得不舒服

许多人在听录音,听到自己的声音、听到自己的教练过程的时候觉得很不适应。听录音的时候,你要把自己的录音给听写下来,回顾自己每一句陈述、每一个提问,回到那些当下看看发生了什么。

2)锻炼being(状态)而非doing(做什么)。这是关于你的教练状态。你的教练状态其实是最有效的。如果你只关注在“做什么”,那么你就失去了作为教练最重要的“能量”。这意味着有些你已经拥有的东西。有时候你的客户希望通过你缓解自己的焦虑和害怕、鼓励自己,那么这个时候教练的能量,对于客户的情绪而言就很重要。客户会喜欢一个平和的教练状态。平和,并不是说像木头一样或者死气沉沉,而是关注的、平静的意思。每次我在做会谈之前,都会冥想,来帮助我达到这样的状态。

3)找一个人听你的录音。这个人的他需要受过专业的教练训练,而且教练技能最好比你高。因为你的朋友或者和你的技能一样,他并不知道更高的教练技能是如何的。

4)将PCC的考试视为一次学习的机会,而非一次考核自己的考试。许多人对考试的结果太过在意。教练之路,是一条不断的学习之路。无论通过考试与否,都给你一次机会去检视自己,让自己明白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

5)练习对你不熟悉的议题进行教练会谈。这样子,你就不会陷入陷阱,觉得自己一定要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我能教练任何人、任何领域,只要他们愿意且是“coachable”的。因为我关注于客户,而非他们带来的议题。顾问、导师、讲师、教师,需要是某个领域的专家,而教练,只需要成为教练领域的专家就可以了。

6)找那些不是教练的人来做练习。因为那些了解教练的人,总会在无意识下帮助你。如果你想要体会教练中会遇到的全部挑战,那么就去教练那些不懂教练的人吧。在我刚开始做教练的前三年,我一直都教练那些不懂教练的人,也没有做过任何的教练督导。这么做,其实也有助于让更多的了解教练的好处

7)承认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怀抱好奇,每个人的独特性及他们不同的做事方法。记住教练不是为了解决别人的问题,而是发展他们的独特性,从而让他们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2.PCC和ACC在行为标识上的不同

如果你来参加课程,你会了解到的是每一项教练技能,如何做的更好。我还是想要强调,请大家不要过度关注在“考试”,而是关注在如何让自己的技能提高。就像画画一样,真正的大师在作画的时候,是不会关注于别人会如何评价自己的画作的,而是关注将画出怎么样的一幅画。

3..市场上对教练认证的认知如何?

对于中国市场,我并不了解。如果是在欧洲,一家组织找教练,他们会希望是ACC及以上,如果在美国,大部分企业会期望教练有PCC甚至MCC的认证。在这些市场上,我认为组织对教练的资质,是有满清晰的认知的。在中国,我认为也会有这样的趋势。其实就像学位和学历一样,组织会知道有些职位需要研究生,有些职位需要博士生。虽然这并非衡量一个教练的唯一标准,但势必会成为企业选择教练时候的考量之一

4.有很多教练机构,如何选择一家好的教练机构?

有许多方法可以选择一个教练机构。

第一,看这个机构是否和ICF或者其他教练联盟机构是否有联系。

第二,是需要联系几家机构,看看你和这些教练机构的互动。去了解他们的课程教授的方式,与你自己的学习风格的匹配程度。

第三,参加这些机构主办的活动或者demo课程,去体验他们的老师及教练的风格。

第四,从你的社交圈内获得他们对这些机构的评价。

第五,聘请一个专业的人员去选择机构(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