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以为的人脉就是你以为的人脉吗?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二十六天。今天说的话题是人脉。


人脉即江湖

套用一本著名逻辑学书籍《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的题目,我将这次的题目标为:《你以为你以为的人脉就是你以为的人脉吗?》(标题党的常用伎俩)

先说人脉这个词。所谓人脉,其实就是人的社会关系,也就是你和社会上很多不同的人有着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关系。

人脉重要嘛?

当然。当你家人生病需要住院的时候,我相信你第一个想法是去找某个医生朋友或者有可能认识医生的朋友,对吗?当你孩子要上幼儿园或者小学的时候,你也东托关系、西托关系地去找那个幼儿园或小学的老师或校长?现在入住养老院也恨不得找到熟人。反正,只要你想做一件需要一些你没有的资源的事情时,人脉就上场了。

综上所述、简而言之,人脉就是你遇到问题的时候有多人愿意且有能力帮助你。

请仔细看这句话:愿意且有能力。这有点像经济学里需求理论,是有需要且能够支付。

按照这句话去分析,大家身边的人脉多吗?

用我个人经历去说明一下啥事无效人脉:我是国际新闻专业毕业,毕业后先后到北京《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家》和《创业家》做财经记者。财经记者那时候就是每天满兜子名片,我经常和朋友说一句话:现在你只要在中央二台上能看到的企业家,我都有名片。我和搜狐张朝阳一起吃过饭,听过他吹牛逼;我与俞敏洪一起,拍了一张撞衫照(不过现在找不到了);我接待潘石屹,看到潘石屹坐在副驾驶室里车还没停稳就蹦了下来;我和海底捞创始人张勇一起吃面,一起看他的食品基地;晚上23点还和IDG的熊晓鸽打电话聊VC投资……

我牛吗?那时候我很多同学觉得挺牛的,觉得记者是超炫的职业,但我自己不这么认为。当然,我也是没有做到柴静、崔永元、白岩松的水平,但是我觉得采访过程中仅仅是企业希望宣传或者澄清一些负面信息的过程,和我没有私人的交往。那时候我就感觉我是天天飘在天上的,特别害怕一下子跌下云端,又特别希望接触地气,因此,我后来辞职做了实业。

我这些有过几面之缘的企业家“朋友们”现在还在我的名片夹里,但仅仅在名片夹里,如果打电话过去,别说帮忙了,人家肯定不认识我。

这样的人脉有用吗?现在没用!啥意思呢,我现在还是一个小老板,还没有那样高端的对商业的判断、还没有对某些行业资源的大面积的把控,还没有到那个阶层,因此,没用。未来达到了,就会重新认识,就有用了。

所以,从我的经历就可以看出,真正的人脉是平等的、高质量的。所谓平等的,就是你们可以互相帮助,交情就从帮忙中得来,类似于投资,你们必须投资,投资多了就更加理解,更加套牢了,因此,交情交情,先要交,才有情。第二,人脉质量比数量重要,你没事到处发名片,留个电话没有意义,花时间聚焦你真的朋友身上,投资时间一定是有回报的。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好的人脉呢?下面是我的几点建议:

1、提升自己。人脉基于交往时间和彼此帮助。彼此帮助比交往时间更重要。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重要。但是,这里面都有一个词:帮助。你得有能力帮助别人。其实,用经济学视角看,人只有自己的资源是富余的时候才会帮助你。别人找你借钱,你还恨不得找他借呢,怎么可能借给他?别人问你能否找一个医院的医生,你自己都不认识,咋办?因此,先要提高自己的能力。能力有很多种,认知能力——要对世界运行的规律有着自己独特和深入的判断和思考能力,经济能力——高的认知能力带来你的管理能力,能够让你有自己的事业或者在公司里做到中高层,因此,有一定的资源协调和决策能力;这种经济能力会带来社交能力,我发现我在做企业管理之后结识的人更多了,而且更靠谱了。正所谓“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结远亲。”这并不是要大家都趋炎附势,而是一个实际,只有和有能力的人在一起交往才有提高的空间,你才会更优安全感。我们要承认,这个世界是有阶阶层的,你只有能力提高,带来经济能力提高后才可能与那个阶层的真正交朋友的。

2、自律。虽然说交情是麻烦出来的,但是一个人要自律,不轻易给人添麻烦,尽量鱼人方便与己方便。这也是要求你不要自私自利,每个人都不是傻子,不说不代表不明白,如果自私自利地总是找人帮忙,麻烦别人,几次下来就失去了交朋友的机会了。我有一个发小,学习一般,但是人缘极佳,人称“王周到”。每次都是他主动给我打电话问候,然后要我回家请我吃饭,每次都会带几个新朋友给我认识,但是每次我邀请他到我这来,他都不来,说不麻烦你。这么久,只有一次为了他弟弟做生意,到了我这吃了饭。他和谁交往都是客客气气的,让你感觉很舒服,而且办事非常周到。我二叔是他教练,到他的地方玩,他宴请,很贵,但是非常舍得。这小子现在发展的能力就很好,我妈有时候找他办事,回来和我说,这小子能力不错的,混的很好。

3、有爱好!我发现现在很多人没有爱好,如果不工作,可以在家躺着看一天电视。我觉得有爱好非常重要,第一,让人觉得你是有趣的,第二,有更多的话题交往不同行业的人。如果总是认识行业内的人,思维会首先。爱好不分职业,你可以通过爱好结交更多的人。我是打乒乓球的,我在北京的时候会上至国资委、总装备的领导、跨国公司首席代表下至普通老百姓打球,思维变化很大,认识世界的角度更多。

4、阳光。生活是难的,谁都难,家家还有本难念的经。但是怎么都是过一天,要积极的微笑着过一天,因此,自己充满着一种积极阳光的正能量会让你的朋友觉得舒服。

5、过往不恋。有时候,有的人帮助了谁一个大忙,就愿意总挂在嘴边,这最后都会导致大家不欢而散。帮忙这件事,你愿意帮就帮,帮了就不要嘴上天天说,生怕对方忘了你的情,其实,如果对方值得帮助,他一定记得你的恩情,但是你如果天天说,那就斗米恩升米仇了。帮了就帮了,就算对方不念你的好,你也不必挂怀,因为在帮助人的一开始,就不是为了得到对方的回报而做的,不求回报,你还叨叨啥。我离职创业的时候,我带出来的团队一个人也没有带,我总是觉得,如果团队自愿来,我可以要,但是不跟着,不要强求,人各有志,你帮助他们提高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不是为了别的,因此,我非常坦然。我喜欢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觉。

总结一句话,成为一个靠谱的人,你的朋友就会多起来,不求回报的对待家人、朋友,做到淡然处之,这是一个很好的境界。

去结识你真正的人脉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