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如果你身陷困境,破局无方,不妨逼自己养成3个习惯

谁都不想人生坎坷,但真能做到顺风顺水的人却没有几个。

有的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而有的人,则是在逆境中欧皇附体,实现了逆袭。

比如说,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独自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还在78岁高龄、身患绝症的情况下,帮助跌入低谷的日航扭转局势,重回世界500强!

而他的人生前半段,却是个连初中考试都落榜的人,家庭也因为一场火灾而破产,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连工资都发不出,可以说是相当坎坷了。

那他是怎么走出困境的呢?

在研读了稻盛和夫的大量著作后,心眼儿发现,他之所以能逆袭,与逼着自己养成的3个习惯密切相关,今天就分享给你。

其实,做到逆袭并不难。

只不过大多数人不懂得向成功者学习,更不知道如何借鉴他们的经验,才被困在逆境中,迟迟无法破局。

01 不依赖外物

经常有朋友抱怨,就因为家里没有矿,也拼不了爹,才导致自己生活困顿,经济拮据。

其实成功的人,大都不是靠着外在条件起飞的。

稻盛和夫的父亲是个印刷工人,一天一块钱的收入根本不够养家。又不得不做起副业,每天忙到深夜12点才能回家。

父母为生计奔忙,导致没人照料儿时的稻盛和夫,哭了3个小时都没人理。后来到了中学,报考鹿儿岛一中失败,他又感染了肺结核。13岁的稻盛和夫在死亡的威胁下,非常恐惧。邻居大婶为了鼓励他,借给了他一本书《生命的真谛》,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课外书。

在书中,稻盛和夫读到一个词——灾难心相。

“灾难是自己招来的,因为自己的心底有块吸引灾难的磁石。要避免灾难就要先除去这块磁石,而不是对别人说抱怨的话。”

刚刚开始思索人生的稻盛和夫,读到这些话,犹如久旱的秧苗遇到了甘露。以至于,他后来的自传《活法》,就把“心相”作为了主题词。

稻盛和夫说,要想走出困境,首先要学会不依赖外物。

养成这种习惯,能让你的韧性与执行力逐渐强大起来,也就更容易从坎坷中逆袭。

因此,下次当你要抱怨自己“时运不济”、“运气不好”的时候,不妨试着排除这些负面影响,尝试自己找方法,独立面对问题,找到解决方法。

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只要坚持下去,慢慢地你就会越来越强大了。

02 不走捷径

高三时,又发生了两件事,让稻盛和夫养成了第二个习惯。

学校建新校舍,要求所有人都参加义务劳动。

因为离高考不到一年了,学习时间非常紧张,稻盛和夫勉强去了工地。可到那一看,发现高三的同学根本没有几个人,于是他也不去了。

到了第三天老师突然点名,别的同学事先得到了消息,赶在点名之前到达现场。而稻盛和夫则因为缺席,被老师训斥道:“心里只想自己高考,连义务劳动都不参加,没有一点奉献精神,真自私!”羞得稻盛和夫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还有一次,年级举办棒球对抗赛,同学们都要到球场为球队加油。稻盛和夫没钱买车票,想走着去。一位同学建议说,拿着他的月票混进站台,就能行。

结果,去的时候很顺利,但回来的时候,神情紧张的稻盛和夫被检票员一眼看穿,不仅没收了月票,还罚了他几倍的钱。

第二天,学校又把这件事公示在公告板上,点名批评。

在稻盛和夫看来,一个人只有养成了不走捷径的习惯,才可能走出困境与坎坷,实现逆袭。

他清楚,正是因为自己心思不正、行为不当,才弄得狼狈不堪,被人蔑视。

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和结局之间,必然存在一种因果关系。

心不正,总想着抄近道,快速发财,必然会让自己的行为走形,自然很难成功。经历了初中时代的这些挫折,稻盛和夫建立了判断事物的基准,并以此严格律己,才最终将自己带向成功。

03 稳中求进

在后来多次创业中,稻盛和夫一再强调过,让他屡次获胜的秘诀,就是一直在遵循“思考、计划、实行”的稳步原则。

具体来说,就是——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实行。

这样的习惯,虽不能一下子将我们拉出困境,但能带来稳中求进,逐步走出坎坷的效果。

更靠谱、更实用!

比如说,你今年35岁,遭遇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危机。想让自己过得更好,该怎么计划,怎么做?

首先,乐观构思,连你自己都不相信,目标怎么可能会达成呢?

你现在是一个普通员工,有着10几年的从业经验,那就不妨设想自己2年后,能当上主管。再过3年,成为部门经理。

接着,就该悲观计划了。在升到主管和部门经理的路上,你会遇到哪些阻碍,都有哪些竞争者?公司提拔员工的潜规则,又是什么?

想好这些,最后就要开始执行了。

虽然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困难重重,但只要抱有信念,一步步去完成,执行,就有实现的可能。

这样,按照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实行去做,你就能在平稳中一步步前进,最终走出困住自己的逆境!

04 写在最后

稻盛和夫,是我最敬佩的日本人之一。

他不仅做出了让世人惊叹的业绩,更是从逆境起飞的典范。

他的智慧影响了无数人,张瑞敏、俞敏洪、季羡林等知名人士等知名人士都是稻盛和夫的粉丝。

马云更是感叹:“很多道理我最近才想清楚,稻盛和夫先生却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想透彻了。”

向名人学习,比自己在困境中打转,迟迟找不到出口要更有效率,性价比更高。

所以,你还了解哪些关于稻盛和夫的故事和观点吗?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里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