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与慢

现在是一个崇尚速度的时代。


交通工具速度要快。出行要选择用时最短、无需换乘的交通工具,略有延误就会焦躁。

做事要快。最好是上一刻交代的工作,下一刻就有结果。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分秒必争的时代里,对时间的浪费,无异于谋财害命。

成名成才要快。胎教早教、各类培训和课外补习,都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少年成名而甘愿放弃学业之事屡见不鲜。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代表了多少人的心声?

快并没有什么不好。

更快的交通工具,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地球村,距离不再是问题。赛场上一再被刷新的运动速度,证明我们在挣脱自然对人类的限制和束缚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更快的工作效率,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对速度的追求,是人类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更高目标的勇气的体现。

可并非所有的“快”都是好的。

譬如说前段时间甚嚣尘上的“量子阅读”。据说1-5分钟能看完10万字,看得越快,离宇宙就越近。且不说10分钟看完10万字是否符合自然规律,就算看完了,又是否能记住呢?阅读,或者说学习,从来都不是比谁读得最快,而是看谁领悟得更深刻更多。

譬如说成才。早日成才的想法没有错,但过于急切,一味地追求成长速度,甚至忽略必要的经验沉淀、经历积累,所导致的后果很可能就是拔苗助长。

有些事、有些时候,“慢”比“快”好。

小火慢炖炖出来的汤,会更可口。

走路慢一点,不仅能走得更久、更远,也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谋划和规划时,少一点浮躁,多一些深思熟虑,可以避免仓促拍板造成的重大失误。

慢工出细活,不急于求成,精心制作,才能做出最完美的产品。

更多的时候,今天的“慢”,是为了明天的“快”和“好”。

慢下来,是为了总结经验、找准方向。无论个人还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有必要放慢节奏甚至停下来,反思前一阶段的利弊得失,分析事物发展的规律,认真思考与选择下一步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应该怎么走,才能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慢下来,是为了沉淀经验、积蓄力量。正所谓“厚积薄发”,只有准备充分,才能把事情办好。力量积蓄得越足,前进的速度才会越快。而急功近利、片面追求速度,不仅达不到目的,而且有可能降低发展质量,速度越快,离目的越远。

快,是因为机遇稍瞬即逝。机会来了的时候,不会容你慢慢思考,要想抓住时机,就必须迅速反应、果断出击。

慢,是为快速抓住机会做准备。想要抓住机会的人那么多,最后胜出的,一定是已经为此做足了准备的人。

快,体现的是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进取的责任心。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和技术的更新周期越来越短。任何喘喘气歇歇脚的念头和行为,都可能导致落后甚至为时代所淘汰。

慢,体现的是稳扎稳打的实干精神。千尺大树,之所以能枝繁叶茂、历尽风雨而不倒,是因为根扎得够深。国家、企业、个人,只有先行稳,方能致远。

快,要尊重事物发展规律,符合自身发展实际。慢,不能懒散犹豫,自甘落后。对于认准了方向、决定要做的事情,就要毫不犹豫、马上行动。但对于事关长远的谋划,则要少一点浮躁,多一些深思熟虑,在经验与能力的积累方面,更要能耐得住寂寞,舍得下“十年磨一剑”的慢功夫。

快慢得当,张弛有度。只有在“慢”中固本强基、提升能力,才能在“快”中抓住机遇、实现更好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快与慢,你怎么看?写下来,不超过140字。 张王佳怡:都市街头,车水马龙的繁华总是让人眼花缭乱。置身于快节奏的...
    简约语文阅读 2,428评论 4 25
  • 今日看一个纪录片,《改变地球的这一代人》,片子里现在的科技建造一栋几十层的公寓楼只需15天的时间,提到只有这样的速...
    一粒番豆阅读 929评论 0 2
  • 今天10月1号,身边很多朋友都觉得我性格怪异,每逢节假日不见人,不接电话,也不出去。 如果让你活在当下,...
    Fubu阅读 1,336评论 0 0
  • 星辰诸君谁似公? 才思敏捷鬼神惊。 逆天万字笔意新, 力战群儒气势雄。 慧眼能识宇宙外, 巧手善绘美图成。 遁天曾...
    强哥的诗文阅读 275评论 2 1
  • 一直很喜欢削铅笔。一手握刀,一手执笔的同时以拇指压覆刀背,使刀刃与笔身保持一定的倾斜角,然后平稳向前推进,...
    一路行吟阅读 7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