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提高英文写作的文笔

听说每个学期至少8篇Essay,2份Term Paper,小白彻底懵了。抓耳挠腮问我要写作秘笈。尤其是提高文笔的技巧。

还要速成的。

我觉得小白最好找个悬崖跳下去,说不定崖底的千年白猿能把你的文笔快速催肥。

我没那个本事。写作从来不是速成的。

我只能让你少走弯路。但是路还是要自己走。我不能背着你。

所以今天就讲讲怎么提高英文写作的文笔。

1

什么是文笔?

“文笔”指写作能力。——空泛,没营养。

我更愿意这样说:

文笔是用准确、精练、有条理、符合逻辑的语言叙事、状物、抒情的能力,是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的综合体现。

这里,有条理和有逻辑和符合逻辑,属于思维能力。跟我这篇文章无关。我只准备说说“准确”和“精练”。

大家都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所以我也要长话短说,只讲干货

没有花架子,没有虚套路。老司机发车,乘客坐稳扶好!

2

语言的准确

首先:没有拼写错误;词汇能够准确表达意思;合理运用idiom和惯用法。

没有拼写错误是写作的基本原则,底线不可触碰!

写得好不好是能力问题,然而拼写错误完全是态度问题。错误拼写比牙齿上的菜叶还让人恶心!

词汇准确表达意思。这需要足够的词汇量。教你一个简单的自测法:看看自己桌面上有哪些东西,你能不能用英语说出来都是什么。如果不能,滚回去背单词!

什么?你在地铁上,看不到自己的桌面?那我也不难为你了:用下图自测:说说图上都有啥。

此外,介绍一种工具书:同义词词典“Thesaurus”

常见的同义词词典内容是这样的:

这种“词典”告诉你一个词的同义词、反义词。充分扩展词汇量。也可以让你在推敲用词时有更多选择。

除了单词,idiom也很重要。Idiom如同中文的成语谚语。我们的老朋友George Orwell 特意提醒有志于写作的人们,尽量多用idiom。

此外,积累idiom,也能让你在阅读英文时如鱼得水。英美作家不要太爱idiom!

系统学习idiom,可以看这里:http://www.idiomsite.com/

其次,句子合乎语法:人称格位、动词变形、介词搭配、从句结构等等都没有错误。

我们以前讲过无数次语法的重要性,线下的课程里,语法也占了大头。

俗话说:人违法,还能逃,句子违法,无路可逃!

语法的重点难点,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可以找自己常用的语法书来看。但是你要注意:

语法书要常看,语法点要常常刷

本来平时英语用得就少,不常常刷语法点,等到用的时候就再也想不起来了。

Oh No!

3

语言的精练

·尽量使用简单句,避免复杂从句。

·句子不可长,能一句话说完,绝不说两句。能用5个词,绝不用3个词。

亲,是不是有人跟你说:长句子,复杂的句子,逼格才高,才显得你有水平?

没错,上百年前或是几十年前,英美国家的各种政府文件、商业合同还真是诘诎聱牙,长句子横冲直撞,逼格高的不要不要的。

但是这种倒行逆施,不长久啊。

从90年代开始,“Plain English Campaign”席卷英语世界。各种机构力求用语简洁清晰

只有简洁到一定程度,才能申请由英国总部颁发的“Crystal Mark”。

怎样做到简洁?

一遍一遍地改写,能一句话说完的,绝不说两句!

比如巴菲特,就是一位老司机。

这一段话,是巴菲特手下写的(你不用浪费时间看这段废话。主要感受这种便秘节奏的句子。):

Maturity and duration management decisions are made in the context of an intermediate maturity orientation. The maturity structure of the portfolio is adjusted in anticipation of cyclical interest rate changes. Such adjustments are not made in an effort to capture short term, day-to-day movements in the market, but instead are implemented in anticipation of the longer term secular shifts in the levels of interest rates. (i.e. shifts transcending and/or inherent in the business cycle.)

“What the f**k!”——巴老最恨这种冗长复杂好像毛线团的文字,于是提笔改为:

We will try to profit by correctly predicting future interest rates. When we have no strong opinion, we will generally hold intermediate term bonds.

清清爽爽两句话抓出重点——这就是领袖思维

我们也要让文章具有领袖思维。

大家都很忙,你写那么复杂,谁看?

4

准确+精练,怎样做到?

下面介绍提高文笔第一定律:

文笔=(阅读+摹仿)X练习

阅读+摹仿:看名家怎么写、怎么改。

小时候写作文,都看过《小学生优秀作文选》《萌芽》之类的吧?

所有学习英文写作,更是要学习名家作品以及他们的写作方法。

推荐几本书:

Revising Prose作者:Richard Lanham

(教你怎么修改文章,也收录了很多名篇。Prose的意思是文章、散文。)

On Writing作者: Stephen King

(Stephen King是著名作家,这是他写作生涯的回忆录和经验总结。强推!美亚上2600多好评!)

此外,这几个论坛你可以常去,在上面多发言,跟全世界的英语学习者切磋:

https://english.stackexchange.com/

http://forum.thefreedictionary.com/

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

唯练不破!

如果公式文笔=(阅读+摹仿)X练习中,练习=0,则文笔=0!

怎么练?

——埋头写,一天1000字?

那根本算不上“练”好嘛!

我的建议是:每天写一段,200字,300字,随便。写什么,随便:当日要闻、明星八卦、日常小事、随感菜谱都行。

(我个人习惯用纸笔。比较有写作的感觉。)

(进阶训练:为了训练写长篇,可以规定一个星期写一篇1000字文章,一个月写一篇3000字文章。)

写完了别丢在一边,隔几天要回头看

当你积累了更多词汇、idiom,学了新的表达方式和句型之后,记得修改旧作:或者扩充、或者删减、或者换一个词……

总之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这一篇一篇的写作和修改,就是你提高文笔的足迹。

一点一滴的积累,不出一个月,你应该能感到笔下的轻松和灵动。

文笔的境界,一旦上去,就下不来了。

那么,练起来吧!

Just Do 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