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了文字

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转折,也从来不曾想过,长期讨厌阅读文字,看见超过300字文章就头昏眼花的我,在离开校园禁锢后的18年里,会再次尝试阅读。并且爱上了阅读,开始尝试撰写小说,这转折事件今天这样写出来,自己都感觉是个奇迹O(∩_∩)O~

过往的我不喜欢阅读文字,并不是因为自己是个学渣,相反老娘当年一直都是个除了体育以外的优异生,什么三好奖状,奖学金,从来都不会与我奴目相对,而是称兄道弟,相当的friend。我不喜欢阅读是因为读怕了,我是一个叛逆心特强的老大姐,当然好胜心也特么的强,当身边以及周遭所有人都在鼓吹阅读越多知识越多,文化越高,越能够拥有更加辉煌的前程时,我感觉特别的恶心,感觉到这些一窝蜂不多方考证研究就下的所谓真理的恶心,那种厌恶程度简直就是抓狂,接近崩溃。因此叛逆心作怪,我特么讨厌阅读,也不太欣赏喜欢泡在书堆里的人。

这种状况持续了有30年,直到前几年开始阅读微博,短短的140个字,图文并茂,让我接触到了无数的心灵鸡汤语句。2年前还从微博上面的微故事得到启发,创作了3个以母爱为主题的季度设计,感动了领导,感动了顾客,也感动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用较为简短的文字,图片与音乐去触发人们的心灵,在那两年里面,我灵魂层面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与宁静。

直到去年中,我辞职在家全职照顾两个上小学的女儿,开始了再次拿起画笔进行漫画与绘本创作的梦想初衷。而绘本的整编没有精炼而极具内涵的文字是不完美的。插画与文字,在我的世界里面本来就应该是红花与绿草,相互点缀,相互诉说,相辅相成,才能完整的表达我内心的所思所想。于是,没办法我逼着自己再次与阅读谈情说爱去,这种没有真爱的谈情真的要命,具体痛苦与恶心就不多说了。

无独有偶,我竟然是生活在一个有趣的奇葩年代,前段时间的医闹与孕妇事件,在网络上面被搬出了老舍同志的《抱孙》一文作为社会怪象的讽刺。这文一出,可就不得了,我就像中了降头一样,文章里面的幽默描写,优哉游哉的讽刺平实话语,一字一句都把我给摄住了,三四千的文字看完竟然不成问题,还不打瞌睡。这可就真的是奇了怪了哉⊙▽⊙……出于好奇,我网络上面搜索了《老舍全集》来慢慢研究。与其说研究还不如说是验证,当然,我不是个书虫,我不喜欢一天到晚泡在文字里,于是每天只是看那么两三篇,直到脑海里面有个声音告诉自己,“够了够了,别再看了,你消化不了啦,好好读懂一篇或一段,胜过给自己强灌五六十本名著……”

所以,两个月过去了,我只看完了《赶集》,现在慢慢的在看《集外》。虽然阅读的进度缓慢,但是我已经验证到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学习这个玩意,它必须是发自内心心甘情愿的去做,才能够在阅读的海洋里面获得知识,再付诸日常生活,去体验去感悟才能转换为智慧,终生受用。并且,的确真正好的著作能够激发人的学习欲望,当然,所谓的“好的著作”这是没有定义的,它绝对是因人而异的,所以过往的前辈总喜欢用其自我的经验与主观套用到后来者身上,并奉之为绝对真理,大力鼓吹乃至强行他人接受,最终适得其反。当然,这也仅仅只是针对象我这样的叛逆人士才会产生的反应。

Anyway,现在的我已经喜欢上了阅读,喜欢上了文字,并且开始进行故事创作,虽然依旧还是会有不少的让我一看开头段就会感觉恶心犯晕的文章,但是,“是我的菜”的文章也不少出现在我的视线内。

呵呵,就这样,在网络上,微博里,微信里,乃至新发现的简书里,都为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好文章,真的非常开心。现在,我感觉自己的漫画与绘本更加有内涵,更加有深度了O(∩_∩)O~

(呵呵,这话虽然有点恶心,但是还是不删,留着,哈哈哈!)


jietu043.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文字,其实也并没有什么所谓的特殊原因,或许就是从小对文学的一种热爱。喜欢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也许是自身性格...
    柚萫阅读 284评论 2 5
  • 我一个没有读过幼儿园,小学语文、数学都考不及格的人,是如何在初中之后,对文字有了一种挚爱的感情——信!就是写信这个...
    月小四阅读 337评论 0 4
  • 上面是某一个我不认识的90后的自我简介。 同是90后,我才刚刚起步,他已经写了30万字。说实话,他挺厉害的。 更重...
    zigi阅读 253评论 3 0
  • 为什么爱上了文字? 因为文字,知道了一种情感叫爱,因为文字,我们变得纯洁。因为文字,我们懂得了要付出...
    凡夫555阅读 234评论 0 8
  • 如果需要用语言来形容我对文字的热爱,我想是没有的。这是一种寄托,这是一种交流,这是一种投影。当你与它...
    书子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