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金融狗,什么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比尔盖茨曾动情地回忆道,“每天清晨当我醒来时,都会为技术进步及其为人类生活带来的发展和改进而激动不已”(Wake up every day with a feeling of passion forthe difference technology will make in people's life)。

作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我在清晨冥想的片刻,经常会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下面来说说我的看法,抛弃那些cliche的答案,比如领导能力、逻辑分析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高压下工作的能力,就像坐在公司会议室面对面试官回答的那些cliche。

观点一

首先,我认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两个方面:hard skills soft skills

很多人在强调soft skills 的重要性,其实hard skills,也就是你在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也非常重要。

很多专业知识校园招聘的时候会问,社会招聘的时候更会:。“投资者明显是风险厌恶的,为什么给衍生品定价的时候要用风险中性概率?”“债券期限结构和收益率曲线有什么区别?”“优序融资理论(Pecking Order Theory)为什么在A股市场无效?”而且越到金字塔的顶端,对于专业知识的要求更高。

当然,专业知识只是核心竞争力最基础的部分,没它不行,有了还需要下面的一些softskills。

二是撮合能力。

通过多年工作经历,你会积累一定的人脉,而人脉的意义是,你可以作为社交网络的一个节点,连接另外多个原本并无联系的节点,将资源优化配置到合适的地方,而你可以在居中收取中间业务收入。

撮合是一项重要的能力,且无法通过书本学习获得,算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三是将知识发展到极致的能力。

在大学学金融专业,从本科到硕士,你会获得很多专业知识。这些知识,大部分都是大而全的。你不知道哪些是最有用、最关键的知识。

而在工作中,幸运的话,你会找到喜爱且擅长的领域。你需要做的,就是把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发展到极致。记住,一定要发展到极致。 

四是干成事(makethings happen)的能力。

这是一项综合的能力,能把一件事,一个项目干好的能力。

为了make things happen,在一个团队里,你需要有leadership,你需要有communication skills,你需要有analysis skills,你必须知道如何work under pressure;

同时,你需要动用在专业领域的人脉关系,疏通打理各个环节,保证项目顺畅的进展。而这些能力的综合,会使你成为一个成功的职场达人,you are great assets to the company, because you could make things happen, not others.

最后一点:金融世界中高效运转的心智模式。

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写道:“心智模式是深植于我们心灵之中,关于我们自己、别人、组织以及世界每个层面的形象、假设和故事。就好像一块玻璃扭曲了我们的视野一样,心智模式也决定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

金融从业人员,需要培养的是一整套优化完善的心智模式。就像银行柜员的严谨、细致、服务意识;客户经理的左右逢源、善于移情(观察对方对反应的感受性);Trader的市场承压能力、高速运转中准确决策的能力、容错能力。这些都是不同领域的金融从业人员高速运转的心智模式。

具备了这些心智模式之后,你就能够高效的直指目标,完成任务,自由驰骋。


观点二

首先,绝对不都是专业技术。只有精算师和风控是靠这个吃饭的,还吃得很累。

认识个别金融行业的大佬,说实话,不觉得在专业技术上多强势,过人的地方都在软技能上。

其中印象比较深的,是某美国保险巨头的中国区经理(可能影响公司股价走势,具体是哪家就不透露了)。

和他聊天的时候,他很坦诚地说不要跟他讲DEA模型啊雷达图啊什么的,他不懂,也不会算。聊到保险定价,他说那是隔壁精算师做的事,他们读五年书考三年牌才能干这活儿,我哪儿会。

但是,一涉及行业局势、政策、各大竞争对手的情况、公司自身策略等等,他就神采飞扬滔滔不绝了,也讲了不少让我大有收获、茅塞顿开的东西。

但这也不意味着做技术活儿的就没有核心竞争力了,只要自己随时拥有时代所需要的最新的知识、技能,就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就不会被淘汰。

所以,我觉得任何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都一样,不是任何一门技术,也不是领导能力之类的软技能,而是敏锐的嗅觉,以及强大、快速的学习能力。这样才能让自己不断掌握更新的东西,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

观点三

金融说到底是服务业的一种,而金融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本质就是“提供最佳金融服务和产品”,而这种“提供”的能力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比如“学习的能力”、“了解的能力”、“判断的能力”等,做好这些你才能培养对“业务色运营能力”。

然后加上经验,你才可以培养“决策的能力”,总之就是围着这个“提供”本质去打转。其实它和大部分商业领域,包括实业领域培养的能力没有太大的不同,只不过金融市场有一定特殊性,所以你需要在“本领域”的基础上,去细化而已。。

这个行业除了财务,法务,风控等职位可以提供你专业技术上的提高,但是总的来说不是这个行当的主要内容,当然,也确实不可或缺,前沿知识的发展也很快,能吃技术饭也是牛人。

说到底,吃金融饭给你的带来的“能力提升”都是无法量化,软性的“能力”,这和技术行当不太一样。尤其是在进入决策层或者管理层面之后,这种“无法量化”的能力就是你的主要工作内容。

这种“能力”听起来很虚,但是确实依据每个人的情况以不同的形式,他不是一门直接可以应用的手艺,所以不少金融人其实有时候有危机感,在转行的时候也没有技术人员那么有底气。但是在长期的工作中,这种“核心竞争力”是完全可以积累出来的。

具体来说,我认为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是“资源”的经营

金融没有具体的产品,它为行业服务,其本质是一类“资源配置”,在行业间赚取利润,而利用和开拓自己的资源,以及进行最优化的配置,并细化给“需求”的受众,如何将这个过程进行的更流畅,并且积累和开拓自己的“资源”,才能长久不衰的在行业中占据优势,这就是一类核心竞争力。

其次是“信息”的处理能力

“风险”的一类源头是“信息不对称”,而“判断”的基本依据来自于“信息”的最优化处理,而“信息的挖掘”来自于行业内的联系。而这种对“信息”的应用,处理,挖掘的培养,在金融这个背靠几乎所有行业的圈子之中,培养得是相当快,而且覆盖很广的。。这算一类核心竞争力。

然后是“合作”和“协调”的能力

金融说到底不提供“实质性”的东西,而是服务。那么服务本身就会对接几乎所有其他的行业,那么在这些工作之中,对于其他行业的框架性了解,以及怎么达成合作,怎么在合作过程中达到共识和共利。

这些工作不仅仅给你带来人脉关系,也给你带来“合作”效率培养,以及不同方面的协调与整合,因为金融与整个商业社会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类竞争力会培养得很快。

然后就是一种“工作状态的经验”

当你在长期的高负荷和高竞争的从业环境下工作的时候。那么你的工作状态就变得更容易集中,更会规划,以及可以在大量重复性工作中积累一些窍门,在金融行业联系各个方面的项目中更容易去发现一些问题或关键点。这也是竞争力,当然,缺点就是,身体很容易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