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原来周灭商,八百年基业,除了文王武王姜子牙,更有一人功不可没

电视剧《封神榜》相信中国人没有几个没看过的。不管看的是哪个版本,虽然部分情节不同,但主线都大同小异,就是周文王从商逃回来以后,大力发展周王朝的军事,文化,经济等,为以后灭商打下坚实基础。后来,他的儿子武王终于在父亲打下的基础上,一举灭商。

因此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灭掉商纣王,主要就是周文王、周武王的功劳,以及姜子牙从旁鼎力相助。

但实际上,周朝之所以能有实力灭掉商,并且拥有800年稳定基业,除了商纣王残暴,商王朝气数已尽,除了文王武王父子励精图治,姜子牙神机妙算,本事通天之外,还有一个人也非常关键。

如果没有这个人,可能根本不会有周王朝的出现,更不会使得周王朝有足以和商朝抗衡的实力。这个人就是周文王的祖父,周王朝的最初建立者——古公亶父。

古公亶父,姬姓,又被称为周太王,据推算为轩辕黄帝第16世孙、周祖后稷第12世孙。周王朝的奠基人。

为什么说古公亶父是周王朝的奠基人呢?

这话就要从亶父带族人迁居岐山开始。

古公亶父原先率领族人居住在邠这个地方(今陕西彬县、旬邑县一带),这也是他的祖上公刘为族人选定的聚居地,因为相传周朝祖先曾在此立国。

原本呢,古公亶父也像自己的祖上一样,带着族人居住在此地,过着相对比较自在舒服的生活。但是,当时的少数民族狄经常领兵来犯。亶父先后给狄人敬献过野兽皮毛、丝织品、猎犬、马匹、珠宝玉器,无奈狄人全部不接受,他们只要土地。

这个时候呢,古公亶父就想,与其这样让自己的族人遭受狄人的侵扰和残杀,不如自己离开。于是他就对族人说:“狄人要的只不过是土地,只要我离开,你们就会没事。你们尽量和尝试着和狄人居住在一起,接受狄人的管理,和受我的管理,没啥不同的。”

说完这番话,亶父便要离开。无奈他的族人都不答应,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首领,能为了保全族人的性命和安宁,自己放弃首领之位和大片的土地,这样仁厚的首领,上哪里去找呢?

于是他们都人连着人,车连着车,跟随着亶父,要和他一起走。

没办法,公亶父就带着他的族人,离开了原来居住的邠地,顺着漆水。翻越梁山,搬迁到岐山脚下、渭河流域的周原(也就是现在陕西岐山北一带),这里土地肥沃,水草丰茂,适宜农作物生长,为周氏一族的渐渐兴盛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

在这里,公亶父带着他的族人们垒起了城墙,建起了国都,周王朝的雏形,也就在此时此地,初步形成了。大家后来看《封神榜》,看到里面说到的“凤鸣岐山”,即是在大概这个地方。

国都建立起来之后,公亶父又推行“务耕织、行地宜”的农业发展策略,实现了“行者有资,居者有畜积,民赖其庆”的局面,周氏一族逐渐强盛起来。加之周太公“积德行义”,被百姓视为仁人,不但“国人皆戴之”,就连其它地方的自由民,也扶老携幼,争相前来归附。这些,都为周氏一族礼教文化的形成,这一族支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所以,古公亶父被后世历史普遍认为是上承后稷、公刘之伟业,下启文王、武王之盛世的关键人物,也是周氏一族逐渐兴起和强大的关键人物。

周武王姬发建立周朝后,追谥公亶父为“周太王”,他住过的地方被称为“太王城”,亶父的墓叫“太王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