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最大的成功在哪里?

前段时间,老家的堂哥打电话咨询我:孩子上初三了,学习特别差,考高中希望不大,他想干脆让孩子退学,来北京打工,因为他听说:“送快递,一个月都能赚好几万”,“在工地里,人们抢着要壮工”,“摆煎饼摊子的大妈月入5万”。

我给他的建议是,听说的别信,还是尽可能让孩子上学,省得以后招孩子埋怨。

想起“白卷考生”徐孟南十年后报考2018年高考的事儿扬。徐孟南是安徽亳州的一个农村孩子,2008年参加高考,为了表达自己对现有教育体制的不满,他交了白卷。高考结束后,徐孟南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

“流水线的工作比较简单,但也很辛苦,每天7点多就需要起来工作,上班时间都在10个小时,有的时候需要加班就会更辛苦一些。”

“这样的工作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是每天在做重复的工作,但是如果现在想要换好一些的工作,都需要比较高的学历,而我只是高中毕业,很多时候并不能够达到学历上的要求。”

“我做的那些工作,有时候连着几个月都没办法休息一天,请假的话就要扣钱,而我的以前上了大专或者大学的同学,他们的工作都有比较充分的业余时间,光这个就让我很羡慕。

……

现实打脸后,徐孟南重返校园。何其幸运!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这个后悔的机会了!

徐孟南的做法,我也算感同身受。当年为了抄近道,读了中师,想早早赚钱,结果毕业后又是搬砖,又是教书,又累又穷,长相小帅,却根本讨不上媳妇。最后只好咬牙切除,重返校园,参加高考,整宿整宿睡不着觉,最后进了大学,又读了MBA。

我觉得中国教育的最大成功是它保持了高考的相对公平,让穷人家的孩子有了人生逆袭的可能。那些说接受教育无用的人,要么是出身好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要么是出身不好或短视或已经成功的人。

1.越学越傻,读书无用,中国教育不背这锅

“很多知名企业家都是小学水平”,“身边很多人读书都读傻了,整个人特别木讷,连话都不会说”,“ CBD坐办公室的还不如路边买鸡蛋灌饼的”……

读书能读傻的有几个?读书读傻的人,最大可能是本身就傻!

读书没用?的确,大学生毕业薪酬不如农民工,造导弹的还不如卖茶叶蛋的,这样的个别事实的确存在,但不能改变这样大多数人依然需要靠教育改运的事实。

俗话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前面的都不靠谱,唯有读书改变命运的几率更大些。

这个时代,对已经在知识与技能方面有所积累的人来说,是个遍地黄金的时代。知识本身正成为财富。即使不能靠知识技能去创业,也可能分得知识分享一杯羹。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平台”兴起,“共享”输出蓬勃,这让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知识变现”的主体,知识越来越拥有资本的力量,“知本”正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真正的主导力量,这如同为读书改变命运加了双保险,未来更有把握了,变量更小了。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怀疑知识的力量!你觉得或者它没有用,是因为你积累的知识并不够,或者还没有找到变现的有效方式。

2.出了校门知识就贬值,接受教育是浪费时间?

一份研究资料显示:在知识更迭日益加快的今天,一个本科生走出校门两年内,一个硕士生毕业三年内,一个博士生毕业四年内,如果不及时补充新知识,其所学的专业知识将全部老化。其实,就一个人一生所学的知识来说,在校求学阶段所获得的知识充其量不过是他一生所需的10%,而另外90%以上的知识都必须在以后的自学中不断获取。

那么,我们就可以认定教育无用了吗?

4月12日,有媒体报道了湖北一高职生五年逆袭成复旦硕士,这位叫岳祥的小伙,高考不利,进入了一个专科学校,他五年时间,专升本、本考硕,实现了人生逆袭,期间,他全部时间都用来学习,为了怕吃饭耽误时间,经常啃面包就对付一顿。有网友在下面泼冷水:很多公司只看第一学历,费半天劲有什么用!

有用吗?当然有用。

让一个学渣和他同样站在全新的知识领域前,谁的学习速度更快,是对英文一窍不通的学渣,还是熟记了14000个英语单词,听常青藤大学公开课毫无压力的岳祥呢?是在学习上从没成功过的学渣,还是一路过关斩将有着充足的学习经验的岳祥呢?

管理大师彼得•圣吉说:“你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就是比你的竞争对手学得更快的能力。”学习是防止被职场淘汰的最好方法,我们若想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就应该不断更新自我,并且比别人早一步更新自我。学校教育给了预先适应职场竞争的学习力,这是学校教育的最大价值。

3.中国教育不行,国外教育才牛逼?

有钱还是把孩子送到国外去,中国教育不行。这是很多人的观点。

听听杨振宁怎么说。在一次访谈中,杨振宁指出,美国的基础教育和本科教育,现在不一定比中国好。很多家长在孩子年级还小,比如上中学的时候,就把孩子放到国外去很容易出问题,他曾经就亲身接触过这样的孩子,他们不在父母身边,孤身一人在外求学,染上了毒瘾,并且跟父母的亲子关系处的非常差,整个人的心理首先就不健康了。

与国外教育相比,中国教育更加重视培养一个人的情操,更能引导孩子懂得忍耐与坚持,更能让孩子提早适应中国社会,而这些都是出身不好的人适应职场的必备素养。

接受教育是你我的逆袭机会,北上广是你我的逆袭之城,这就是中国教育的最大成功。其他不要幻想。加油!

文/燕小唛CEO 病毒营销陈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有一位小伙伴加入站桩,特别开心。 今天站桩一开始,身体流很快就出现了,髋部前后抖动,左腿的大腿面和腹股沟感觉...
    珍妮花_Jennifer阅读 465评论 0 0
  • 我恨你?错,我不恨。 生活都是自己选择的。 和M在一起最初是快乐的。或许是恋爱中的女人都会自动忽视对方的缺点...
    不太甜的甜甜圈阅读 589评论 8 2
  • 在路上努力攀登 回头还有一个家 所以 累了也要努力完成最初的目标 也许旅途会受伤但是 当你坐上归途的旅车 一切熟悉...
    昭璃昭昭阅读 2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