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孩子学英语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

当提到“学英语”这三个字的时候,家长脑海里首先出现的是什么呢?

很多家长,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对英语是有潜在的对立心理的。因为应试教育的那条路,把英语绑上了功利性的目的,失去了语言作为人们的沟通手段,这个最初的意义。

那我们谈论孩子学英语,英语到底是意味着什么?

它从来不止于一种语言,它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

比如,我们中国人习惯把姓放在前面,把名放在后面,英语国家的正好跟我们相反,他们习惯把名字放在姓的前面。

因为我们是文明古国,对祖先和出处很敬畏;美国人崇尚自由独立,他们更尊重自己。

比如,英语按照事情重要程度描述问题——“I saved a boy who fell into water when I was walking alone.”中国人按照时间顺序描述问题——我上午散步的时候救了一个落水儿童。

因为中国人很含蓄,强调事物发展的过程;美国人很直接,强调结果和效率。

语言规律里,无处不在地包含着民族习惯、文化背景、思维方式。所以,学习语言,从来不是学习语言本身,学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看待世界的方式,只有语言,可以把这种方式,潜移默化成一种本能。

如果粗暴且不科学地把中文思维方式比作左脑,英文思维方式比作右脑,它们两个没有优劣之分,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同时拥有。这样,未来他看待问题的时候,会多一个出处和选择。

没有错的学习目的,只有错的学习方式

现在谈论让孩子参与学前学习,是背负巨大压力的,动辄就会被“成功学、功利心和虚荣”这顶帽子压垮。我认识很多父母,偷偷摸摸给孩子报私教,明面上,却摆出一副我要给我孩子足够快乐童年的样子,生怕他人指责。

我不明白,什么时候,学习和快乐已经如此对立?到底是我们妖魔化了学习,还是我们神圣化了快乐?

孩子学习是天性。从他努力把勺子准确地放进嘴里,从他满头大汗、协调双腿踢出第一个球,从他字句不畅地第一次发表观点,好奇促使他模仿,学习是一种本能。

开放的环境、充足的资源、良性的引导,是可以做到自然而然地捕捉和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

教育的本质,只是为孩子提供一种可能

有人会说,这一切理由,都是变相的“孩子,我是为你好”。

不,强调付出感的“我为你好”需要回报,但不论带孩子学习什么,包括英语,请不要强调回报;甚至,请不要苛求效果,这只是你自身经过思考后,提供给孩子的一个“可能”。

我们让孩子去尝试那么多可能性,是为了他们有朝一日评我们为好家长吗?这一天恐怕不会到来,参考一下现在我们对父母的种种不满,以及,遇到任何困惑都可以扔进“原生家庭”这个大箩筐,我们很容易就会想明白——为人父母,几乎是注定会被“用户”差评的一份工作。

父母的使命,不应该为换回感激而存在——我们的努力,是避免因为我们的不思考、不觉察、不作为,孩子失去了另一种可能。

让他学了一些英文,也许心中就埋下了对某个原版绘本、某个外国电影中提到的城市或者故事的好奇,想去多一点了解。

让他学了一些英文,也许接纳起印着英文的东西会容易些,尽管不能全懂。有个世界离你还远,但那并不让你陌生。

所有的故事,一旦开始,就会有延绵不断的后续,可能会停顿、可能会退后、可能会反复,但如果没有开始,故事本身都不存在。

命运命运,就是家长给出了命,孩子走完自己的运。这命,不仅是说财富、地位、学识,而是父母给孩子提供了多少可能,让孩子有了多少选择。但孩子有没有理解,不是我们该要求的东西。

我们家长做这么多,就像小时候给他抓周一样,只是想多放几把未知的钥匙在孩子的手里,开开不同的门,感受一下不同的风景。

这就是让孩子学英语的全部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