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现代科研指北》|| 或谈谈硕博生活要则

上周从 谢益辉先生的博客逛到于淼先生的博客,了解到他(于淼先生)最近刚完成了一本在线书籍:现代科研指北。在前言中,作者讲述了写作本书的初衷和历史,官话没有,全是实打实的新鲜的经验。经验之新也正契合书名中现代一词。显然,在本书的框架里现代的概念当然不只是因为它比较新颖,而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给科研这一行业带来了许多新的不同于古代的变化。

且看本书的框架如下:

第一章前言。
第二章介绍现代科研的知识背景与认识框架。
第三章介绍当前科研趋势与问题。
第四章介绍科研思维。
第五章介绍实验。
第六章介绍数据分析。
第七章介绍文献管理。
第八章介绍学术生活。
第九章介绍离开学术界的就业途径。
附录一 现代科研工具包。
附录二 检验科研思维的试题。
附录三 研究生与留学生的特殊词典。

可见,大到当前科研趋势与问题小到实验作者都有着独到的思考,个中奥秘还请读者诸君到书中一品原味,反正是在线的啦。

为了体现一番作者清奇的思路,这里摘录特殊词典略则,以飨读者(慷他人之慨了,哈哈哈):

研究生:本科生用来缓解找不到工作尴尬的高虚荣底薪工作,导师的廉价劳动力,20世纪中后期中国社会对本科生前景预计的21世纪版
博后:博士生用来缓解找不到工作尴尬的高虚荣底薪工作,导师的廉价高产劳动力,北京落户捷径
本研:本科来实验室加素质发展分或套瓷推研或拿留学推荐信的进步正能量免费劳动力,外表天真可爱背景完全神秘的NPC,研究生获取外界流行趋势的主要途径
师兄:猥琐全能型NPC,口头禅多为“给你挂个二作”,部分具有强社会人属性,部分则从大学阶段就与社会脱节,格子衬衫蓝球鞋迷
师姐:已婚的为大姐大型NPC,已育后口头禅多为“我家XX”,XX为孩子小名,未婚的则多徘徊在实验与父母逼婚压力之间,轻度忧郁症晚期患者,匿名出没于晋江起点看言情小说
师弟:师姐最常使唤的劳动力,单身优质的属濒危物种,单身普通的则属前者的NPC,格子衬衫蓝球迷
师妹:最常使唤师兄的非劳动力,大城市单身的不属于但自认属于的濒危物种,匿名出没于晋江起点写言情小说
隔壁组:论文发表在传说中期刊上国奖赏金猎人,与之对话会掉膝盖的NPC
聚餐:AA制联谊活动,内因多为撺掇某对师兄弟姐妹,低成功率保障了活动的长期有效
学术:研究生过往人生某阶段的终身奋斗目标,后伴随各种打击化作硬币、赞或转发输出给了up主、大v或朋友圈,个别会祸害下一代
组会:管饭的廉价劳动力福利,研究生突然主动读文献的原因,师兄会早起的日子

我记得自己当时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非常希望能有为大哥哥大姐姐为我讲讲他们的经历(踩过的坑),一方面打法研究生阶段的时间,一方面也可以观摩一番这个领域的活法。可惜没有啊。只好到读书馆借了,于是看了

  • 理科生的研究生活指南
  • 研究是一门艺术
  • 科研团队知识产生模式研究

大致了解了自己所处的(学术)环境是怎样的,也知道科研也许要走到博士才能知道(狠下心来)适不适合自己,硕士研究生不过是蜻蜓点水。同时也明白,科研有时,总有走出的那一天,所以要有科研之外的东西,比如家庭。

于先生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第三章就是第九章介绍离开学术界的就业途径了。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企业工业学业的界限在某些行业逐渐模糊了,特别是在科技服务行业,许多有博士头衔的大佬并不是直接从事科研本身,而是为科研服务(以某种产品的形式)。甚至政务官员的都有博士学历,可见博士不等于科研。博士指的是那么一段时光,为了弄明白一个问题而深入地思考,系统地实践,反复验证。所以,就算以后,不再科研院所做研究工作,这种学术的训练在以后的为人处世中也是可以汲取到力量的吧。

加油,科研人。


https://bookdown.org/yufree/sciguide/
https://yihui.org/cn/abou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