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厉害的人,都是如何深入思考,勇猛精进的?

如果你做个调查,你就会发现,人群中半数以上的人都在平均水平以下,真正厉害的人真的不多,但每一个都可以以一敌百。

这个是坏消息,因为当你跟这些人狭路相逢时,往往会被瞬间秒杀掉。

这也是个好消息,因为你我有机会,学习顶级的思维以及方法论,再加上执行力,也可以有机会一决雌雄。

再说了,市场那么大,各有优势,真的遇见了,也不是非要切磋,还有取经或合作呀。

这些人往往不像无头苍蝇到处乱窜,今天学学这个,明天学学那个,他们善于抓住事情的本质。

一、只在最有价值的事儿上猛投入

我们的注意力,时间,精力,金钱,感情如果算作我们的资产的话,那么我们应该把这些集中,而非分散投资,让碎片化的时间和阅读切割我们注意力。

每天有价值的事情很多,你觉得学英语也有价值,学演讲也有价值,学写作也有价值,然后不知如何选择。这时你应该学学如何找到最有价值的事。

最有价值的事情一定不多,否则就是你没想清楚,也没找对。

1、为什么要做最有价值的事情?

反过来想想,假如你把你的有限的资产,主动或被动投入到很多价值不大的事情上,比如刷朋友圈,逛淘宝,闲聊天,纯熬夜,撸串,侃大山,你得到的是什么?什么都没有,瞎交朋友还可能交到损友,本身有风险,还消耗了时间,就好像有些人天天跑场子,混酒局,除了一些所谓的酒肉朋友,不仅没有好处,而且还伤身体。

但是,如果你把你的资产投入到有价值的人与事情上,一个好的项目足以让你翻身,一个好的贵人,也会让人开拓眼界,提供给你梦寐以求的机会,哪个值得呢?

想一想,就像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一样,以投资股票的本身价值为判断标准,买定离手,长期持有,最后的收获颇丰,远远要大于,你在其他小股票上的短期折腾上的所有获利,。

2、如何判断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最好多做高收益值和长半衰期的事情,或者做长半衰期的事情,因为可以积累,所以可以收益值的高低。

什么是收益值,你从这件事中获得价值,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情感体验上的。

什么是半衰期,就是持续的时间。

长半衰期的事件的不完全举例:

积累可信的知识

训练实践技能

构建新的思维模式

提升审美品味

反思和总结个人经历

保持和促进健康

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

寻找和获得稀缺性资源

探索、提出独创性的构思或者发明

获得高峰体验

3、怎样投入时间,才能价值最大化?

时间管理是个伪命题,你不可能管理时间,你只能顺应你的最佳注意力或精力的时间段,好好分配与安排你的工作和生活。

工作和生活的原则不同:

工作讲究质量和效率,结果导向。

生活讲究体验和意义,过程导向。

注重提高时间使用的深度,专注做事,屏蔽噪音,营造“心流”。

具体方法论,请参考我的《<暗时间>:如何偷偷增加生命厚度和避免思维陷阱?》一文。

二、如何作出最好的选择?

1、以始为终,以人生终极目标为标准。

从最高目标的设定中见人的格局:

零度格局:盲众(看不见)

这类人群自身并无目标,思考模式随大流;眼界主要来自流行文化和身边人的讨论;无稳定信念,容易被诱导和说服,经常觉得被“毁三观”。

一度格局:逐利者(见自己)

这类人群是利己主义者,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掌握逐利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笃信丛林法则,认为人人都是逐利者。

二度格局:理念人(见天地)

指为理念而生的人,追求真理;知识领域广,创造性强;相信人生的价值在于追寻真理之美。

三度格局:至善之人(见众生)

以人类福祉为自己的最高目标;兼具理念人的特性,对他人的苦难有很强的同理心;认为个人应该努力让世界更美好。

那么你想一想你的人生最高目标是什么?

不用以神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你也做不到,可以多换位思考一下,从不同角度解读世界,你会看到更多。

2、破除思维隐含假设,人生不设限。

这个世界哪有什么固定的真相,每人从他的角度去看,皆为真,也可皆为假,这个世界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内心的投影。


所以,你以为你以为的,就真的是你以为的吗?

当你陷入选择两难时,怎么办呢?

找出你的思维中的隐含假设(如零和博弈,低关联假设,僵固型心智),然后破除它,幻象就不存在了,你会发现你可以永远有第三选择,选择一多,眼前就豁然开朗。

3、如何克服选择困难症?

第一步,重新定义问题:找到问题的本质。

第二步,用mece(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法则,列出特质。

第三步,权重比排序,选出得分最高者。

以上适用于具体事情上,比如工作上的选择,如果是非常大的事情,比如选择伴侣,建议听从内心的声音,看你的潜意识的倾向。

三、立刻行动,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1、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立刻行动,即使错了也有价值。

说了那么多的方法论,不做什么都没有。

没有谁完全准备好,随时开始,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已经完成的小事情会减少心理成本,别拖,对谁都没好处。

2、你的最小化可行性产品是什么?

“精益创业”(Lean Startup)中的关键概念“最小化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指的是使用最少资源、被最快制作出来的、可执行基本功能的试验性产品。

创业者应尽快地把最小化可行产品推向市场,再根据用户反馈来进行优化,这一过程被称为“构建—测量—学习”(Build-Measure-Learn)的循环。

在构建个人MVP时,第一步,我们要克服“过度准备”的惯性。我们总是希望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给出成果,事实上,我们很难“完全准备好”。在做产品时我们会发现,总有问题还未顾及,总有能力尚有欠缺。

接下来的测量和学习环节,我们需要克服“自我防卫”的心态,积极接受其他人的反馈。尤其在遇到负面的反馈时,要把这些批评作为一种“信息”而非“评价”来看待。用冷静的心态、审慎的头脑去分析信息中的有效成分,应用到产品的优化上。

构建个人MVP的最后一个关键,在于克服“沉没成本”的固执,勇于自我修正。我们对待自己的产品,可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珍惜和爱护。但为了让产品迭代或者进步,就得不断重新审视,不断打磨,甚至还需要推倒重来。

比如一篇自己撰写的文章或报告,看来看去也不舍得删去任何一部分,这是人对自己付出的努力,也就是“沉没成本”的留恋,即便这些努力可能对将来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

互联网产品要持续迭代,个人也是如此,为了重新构建出更完善的自己,需要拿出改革的勇气。

3、分解任务,留出工作核心思考区。

工作转换之间会有大量消耗。为了避免转换消耗,我们要学习对“中断点”进行控制和管理的技巧。

在进行需要精力高度集中的工作时我们不愿被打断,但如果是在做例行事务性工作就不一样了,比如打印复印、回复例行邮件、给即将完成的文档修改错字和标点,这时被其他事情打断也无所谓,也就是这个“中断点”在哪里很重要。

要找到中断点,首先要分析任务进程,把至关重要、最棘手的部分,即“无法容忍中断”的部分和“可容忍中断”的部分分开,用相对完整、不受干扰的时间去做无法容忍中断的工作。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任务进行进一步分解,为最重要的部分留出“核心思考区间”,即用一段时间心无二志地进行思考。

例如为演讲做一份PPT,核心思考区间是设计内容架构,分析受众的知识水平和兴趣点,调整内容顺序和百分比,确定演讲风格。这些要在绝对专注的状态下思考,可以配合纸笔等工具进行。

结束思考之后,剩下的都是补充性工作,包括填充具体内容、选模板、找配图、调字体,这时不会担心被打断而降低效率。这就是多线程工作的要诀。

此外,当我们要对一项任务进行分解时,也可以按照工作涉及的不同认知复杂度来进行分段操作。

认知类型指的是头脑加工信息的不同方式,处理图片是一种加工方式,计算数值、判断位置等又是其他的方式。

分解后,集中处理同种认知类型下的工作,就像用Photoshop画图,通常是把一幅画分解成不同图层,一段时间专注于一个图层,最后叠加在一起就可以了,这就是“图层工作法”。

4、反思、复盘、改进、提升。

在实践中通过复盘积累经验和智慧,即“三行而后思”。“三行而后思”同样重视“思”,但是这里的思考是反思而非空想。

我们的行动中蕴含了一些不易于用语言表达的“隐性知识”(tacit knowledge),既包括技能、技巧、经验,也包括人的情感、信念、价值观。他提出隐性知识是知识转移和创造的起点,对隐性知识的反复咀嚼和锤炼,常体现在风格朴素踏实的高手身上。

例如,日本的小野二郎有“寿司之神”的美誉,他的寿司店被评为米其林三星级——“值得专门为它安排一次异国旅行”的餐厅,要提前一个月订座位。寿司讲究“三分味道,七分手势”,是指寿司好不好吃,要看寿司师傅握寿司的手法和技巧是否娴熟,小野二郎就是个中高手。小野二郎说,做寿司除了要学会自我思考,更重要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练习,不断磨练技术。

通过不断的实践获得隐性知识之后,复盘和反思是我们成长的关键。在进行反思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按以下这个清单问自己问题:

信息和工具

在做这件事时我利用了哪些信息和工具? 其中哪些是最关键的?信息从何而来,哪些信息源是可信的?我可能遗漏了哪些信息和新工具,可以怎么得到?现有工具应该如何改进?

预期和结果

在做事之前,是否对事情的过程和结果做过预期?预期和结果是否相符?我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预期?今后应该如何管理自己的预期?

在描述和评价这件事的结果时我用了哪些指标? 这些指标是否需要改进?结果又该如何改进?

阻碍和优势

事件的进度是否合适?哪些阻碍或优势导致了进度变慢或变快?

其中最大的阻碍是什么?我是如何应对的,效果怎样?以后还会碰到这些障碍吗,怎么解决?其中最大的优势又是什么?有什么优势我还没发挥出来?事件过后我获得了哪些知识和能力?还需要向他人学习什么?

缺憾和意义

做事的时候我的情绪如何?是否影响到了结果,有没有及时调整?

这件事有哪些遗憾?我暴露了哪些必须改正的缺点?

这件事对我来说的意义是什么?对我的近期未来和远期未来有何影响?事先有想到这些意义吗?关于这件事,他人对我的评价是什么?

我们在进行反思的过程中,要注意三点:

A.及时反思,还原事件真实细节,可用纸笔完成;

B.思考事件的“反应链”,即它的开始、发展、转折和结束,它背后的动因、阻力和关键节点;

C.关注发生的意外事件,思考自己是否存在偏见,克服思维惰性。

综上,你会发现那些高手的所思所想真的跟平常人不一样,他们善于把握本质,明确规则,同时有很多帮助思考和行动的工具,我们如果好好学习,应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去,假以时日,生活会有大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