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学习—省初中历史与社会“疑难问题解决”研训活动感受

    “飞云潮烟迎贵客,继往开来新纪元。”叶绍胜校长充满激情的欢迎辞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纪元独特的魅力,而漫步校园,每个学生淡淡的微笑、礼貌的问候,其实是对这个幸福校园最美好的诠释!

简短紧凑的开幕式!

       杨向东教授的讲座从“什么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测评的性质、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三方面展开,有理有据,以大量案例为平台,将高大上的学科理论一下子拉近到一线教师身边!

杨向东教授《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命题》
OECD关于“核心素养”的定义
任务情境、使用方法不同,考查水平不同

       牛学文老师的讲座着重于基于学业质量标准,如何更好地命制高质量试题。讲座分三方面展开,由学科核心素养到学业质量标准、由考查核心素养到考查学业质量、基于质量标准的命题策略。从理论前瞻引领,到案例具体分析,让与会老师初步了解如何化理论为实践。

牛学文老师《基于学业质量标准的考试命题》

       

      牛老师以2015年温州卷25题为例,清晰展示了具体编制试题和答案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命题细目表》

        讲座后,与会教师提出教学过程中的疑惑点,牛老师进行逐一解疑答惑,这是思维的碰撞!

观点展示,互动点评

     应祖晓老师用一堂社会实践课将理论转化为课堂实践,课前播放关于楼兰古城的社会调查活动微课,让学生对社会调查有初步了解。课堂展示以瑞安名人孙诒让的活动遗迹为载体,分为“路在何方、兴教强国”两个教学环节,其中有学生展示、小组活动、材料解读等多种形式。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应老师在课堂上通过孙诒让“其事”,让学生感悟“其人”,韵味无穷!

课前郑重的“宣誓”

      学生的表述清晰流畅,富有感染力。

学生展示社会调查活动心得

      姚小虎老师从网络教学环境下的学习优势说起,通过大量教学案例,解读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环境下怎么高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姚小虎老师《网络教学环境下的历史与社会学习》

       许锴杰老师的讲座有成功的案例、有失败的案例,真诚实用,有理论上的指引,亦有方法上的指导。许老师从多媒体简介、简易多媒体教学环境下的内容呈现、交互式电子白板环境下的有效教学三方面展开,每个部分都穿插自己或其他老师的教学实践,对多媒体教学环境下的使用优劣也进行详略得当的解说。

许锴杰老师《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历史与社会学科教学》

       徐琼霞老师引用诸暨老师的大量课堂案例,展示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利用多媒体资源。从学习任务设计、学习过程设计、学习小组组织管理三部分展开,将老师熟悉的、陌生的教学软件使用进行了全面分析解说。

徐琼霞《技术支持的历史与社会教学设计》

       孙良胜老师的讲座分为课堂导入、课堂讲授、技能训练与指导、注意的问题四个部分,介绍了多种新颖实用的软件技术,如谷歌地图、flash动画、网络博物馆等,并在每个案例后附上自己的使用心得,深受启发。

孙良胜老师《技术支持下的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

     陈金平老师的讲座首先从轻松愉快的现场小调查开始,让我们感受到网络带给我们生活和教育的深刻影响。关于学习过程评价,陈老师借用两个教学案例展示了智慧课堂和UMU功能的强大;关于教学效果评价,陈老师以思维导图为主要手段,通过分析学生的不同作品,解释绘制思维导图的建议。

陈金平老师《技术支持的课堂评价》

        一天半的学习渐渐拉下帷幕,大量信息扑面而来,深感自身之贫乏,且行且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