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外婆的味道,记忆中的味道

又是一年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我陪妈妈到旧地客家围屋里去看风景,探亲戚,吃糍粑,不禁想起妈妈的妈妈——我的外婆。糍粑甜糯香软,有外婆的味道。

我的外婆出生在一个芦苇荡附近的村子里,从小家里姊妹比较多,被抱养到别人家。后来遇见了剃度出家又还俗的外公,在躲避日本兵的日子里两个人互相扶持,战乱结束后,他们结婚了,房子就坐落在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名叫小举口山下村小组,下了高速公路沿着弯弯的小溪一直走就到了,那里曾是我们的世外桃源。

外婆家的小院

小时候由于家里奶奶不肯带我们兄妹俩,所以妈妈都是把我们送到外婆家抚养。我每个寒暑假都是在外婆家度过,我们这一辈的孩子基本都由外婆亲手带大。每次我们一去外婆家,外婆便会让外公蒸好糯米准备打糍粑。

松软的粒粒糯米在石臼里用摏不断地捶,直至粒粒糯米融合在一起,这是个力气活,一般由外公完成。外婆则边准备好一个大簸箕,摆好小板凳,放上一小碟香油,先在手上抹上适量的香油,再捏上一小坨糯米团,然后揉成一个个大小适中的小圆形。

不多久糍粑就做好了,我们常常是围着外婆,外婆做好一个我们几个表兄弟姐妹便沾好白糖就吃,外婆做的糖粉好香,里面还加上了炒好的香豆磨成粉末搅拌在一起。热腾腾的糍粑沾上特制的糖粉软软糯糯,白白胖胖的糍粑沾上微黄的糖粉,咬一小口在嘴里甜滋滋的,做一次糍粑几天都有的吃,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真是人间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的巧手总是能变出很多美味,春天来了,她带我们去山上摘春笋。摘好后细细剥去外壳,放在大锅里煮熟,焯水晾干切成细丝,再加上自己家腌制的老坛酸菜炒熟,真是美味极了。夏天来了,外婆会带我们去山上摘许许多多的野果,边打柴边告诉我们哪里可以找的到,打完柴还要摘上一大把野菜回去加上米辣椒凉拌。秋天来了,在自家的果树下,外婆挑出好看的果子给我们现吃,不那么漂亮的就摘回家去洗干净做成果脯给我们当零嘴,外婆的手艺好极了,她加工的果脯在太阳底下挨个儿翻晒,浸润了阳光的灿烂,绿色,健康,生态,抛一个进嘴里,酸溜溜的口感。

冬天,伴着厨房里的热气蒸腾,我们围在家里的灶台边上,等着外婆给我们盛一碗浓稠的米汤,捏上几个咸香美味的饭团,加上几片脆脆的锅巴,口腹满足后才肯散去。家里有喜事时,外婆还会杀上几只自家散养的鸡鸭,鸡肉炖汤,鸭子加上花豆焖煮,外公捞来的鱼被细心收拾好清蒸或小炒,还有小菜的清香,满屋满院的香味。

可口小菜

到了我和哥哥每次放寒暑假时候,外婆会挑个赶集日子到我家里来,买很多东西给我们,住上个一两天就带我们返回,有时是带我们搭班车,有时是走山路,路上边给我们讲故事,累了就坐上一会,弯弯曲曲的小路外婆都非常熟悉,翻过几座小山,不知不觉就到了外婆家。

在我们心中外婆一直是健步如飞的,里里外外一把好手,家里的农活外婆总是安排得很有条理,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外公犁田她种地,外公锄草她浇水,家里还有好几个菜园子,一年到头家里的菜都吃不完,赶集时外婆还会挑一些去卖。

家里表兄弟姐妹就我最小,所以我很荣幸地成为由外婆带着睡的孩子,外婆带我睡觉时常常天还没有亮就起来准备一家人的吃食,等我揉着惺忪的睡眼起来时满屋子全是香气了,晚上屋里点着煤油灯,勤俭的外婆趁我还没有睡边给我讲故事,边将白天收下的衣服折好,有破损的就拿到针线盒细心缝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虽然瘦瘦小小的但是身体一直很棒,直到有一天雨后外婆去拴后门时摔了一跤,身体每况愈下,走路都要拄拐。那时我已经上高中了,会在放假的周末去探望外婆,帮她提水洗澡,洗洗厚衣服,还会带些外婆爱吃的小点心和娃哈哈饮料。那时我才发现,原来非常健康的外婆已经不知不觉地老去。每当她的老姐妹来串门时,外婆总要骄傲的说:喏,我的小外孙女又来帮我洗洗涮涮了。她的快乐总是那么简单,对我们下一辈的付出从不想要我们回报。

后来外婆喉部检查出肿瘤,说话受到影响,我们常常要靠着外婆的嘴型才能分辨出外婆讲话的内容。哥哥大学毕业后成了医生,考虑到外婆年岁已大,决定保守治疗,由小舅妈在家里照顾她,但是情况还是越来越糟糕。病重后的外婆行走不便,她常常说这样的生活不想过下去了,活着太累,也太麻烦小辈了。可是看着在膝下环绕着的子孙后代,她又是那么不舍,她做了曾奶奶,还想看着曾孙女曾孙子健康快乐地长大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就这样渐渐过去,大三快结束的时候我参加完外语考试,突然接到表哥的电话,外婆病危。在医院的最后几天,一直不能清楚吐字的外婆梦中一直呓语大姨的名字,字字清楚,一直说想见她,醒来还让我妈给大姨打电话。并且拿出口袋里皱皱巴巴的几十块钱塞给我妈,叮嘱说让我拿着念书,缴学费,我妈说大学学费已经交了,让她自己留着,还是不肯,一定要我妈拿着。大姨上了火车,一路赶过来还是迟了,外婆没有等到大姨,弥留之际一直喃喃:我的风…

外婆走了,埋在自家的院子和田地目光可及的地方,那里,她曾劳作一生,她曾经历过这片土地的春夏秋冬。外婆就静静地长眠在那里,守望着下一辈的成长。如今,高速高铁都从咱们家门口经过,家乡焕发出新的活力,那条泥路也铺好了,外婆您看见了吗?外婆离世距离现在已经好几年了,可我却觉得慈爱的外婆还在我们的身边。外婆,您在世界的另一边还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完班,已是午夜,可怜我的肚子,犹如大海中的浪花,一直翻腾,即使是一头鲸鱼,也能将它吞下。饿的时候,泡面简直就是人...
    映红曲阅读 788评论 0 2
  • 在村上春树的一篇《喜欢巴特·巴恰拉克吗?》中,村上春树对一个人做的极为理所当然的汉堡牛肉饼特别的想。因为它有一种生...
    旭之宇楓阅读 451评论 0 2
  •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一九九八年年初, 我大学二年级寒假。忽然就听说外婆病了,然后就进了医院。我只随着大人去探望了...
    Li_Xuemei阅读 332评论 0 0
  • “一代人来,一代人走,大地永存,太阳升起,太阳落下,太阳照常升起。” 晨曦从东方升起,带起一片瑰丽的朝霞。那是大...
    Jeresyrev阅读 673评论 0 1
  • 曾经有一首苏联歌曲,名字叫做《希望》,我特别喜欢翻译过来之后的一段歌词: “一颗陌生星辰闪闪亮 我们又要离家登程远...
    季孟秋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