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落

自从搬新家后,那个蜗居过一个童年的老院子,就如同剥落下来的墙灰一般,积留在了角落。随同灰尘一同遗留下来的,还有我的奶奶,一位,七十八的老妇人。

搬家之后,老院子就不常去了,新家虽然空空阔阔,但也亮亮堂堂,不像几十年的老院子,哪里都昏昏暗暗,被废旧的老物什塞得满满当当。新屋是新的,是新生的生命,一切的一切,都昭示着新生的欣喜。老院子像是垂暮之人,苟延残喘,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岁月慢慢腐蚀殆尽。

我们在老院子搬离以后,就常常不去了。却常常在去其它地方的时候,匆匆地路过她。每次路过她时,她都是沉默的,死寂的,像是一个空荡的躯壳,残存的躯架。时间的河流在我们搬离那里之后,仿佛就静止了,不再流淌经过,也不再对那里的生命进行润泽。

二月中旬,寒假尚未完结,但南方的天气已经逐渐暖和起来了。早饭罢了,我便无所事事的在新屋的堂前晒太阳,直到身上热的开始发痒,我才作罢。肢体的动作依旧迟钝,找不到想干的事。一阵冥想,突然想起前几天看到了路边有野桃花已经满了枝头,那老院子里的桃花也该开了。

看桃花去!

老院子和新家隔的很近,才百来步的路,平时不爱走,今天就这春光正好,我要赴一场桃花之约,看看那陪伴童年的老友是不是还有着当年的默契。身体在阳光的召唤下,从冬季的沉睡中苏醒过来,步伐也随之轻快。

南方的春天来得早,二月份的大地,已经穿上了翠绿的衣裳。偶尔也有几簇不知名的小黄花不经意就在草丛里露出自己的身影,一个个如同坠落人间的小太阳,金灿灿的,夺走我眼球。我真是“春风得意步履疾,一眼看尽路边花”,顺着坡一下,老院子就到了。

一进院子,身上的暖意瞬间就冷却掉了,四周突如其来的寒意让我不禁缩了缩脖子。我抬头天,太阳还在正空挂着,云也在天边轻轻的漂泊着,阳光毫无遮挡的倾洒下来,风也十分的温柔。但春天的步伐却在这里止步了。

是哪里出了问题,我问自己,可我得不出答案。于是,我想问问奶奶,可是,屋里是冷的,门也是紧闭的,还挂旧锁。奶奶不在家,没人回答我,我只能自己找答案。我返回到院子里,决定沿着墙角一一走过,一一问候那些老朋友们。

石榴树比我高了,枇杷树的主干已经比我腿粗了,不知名的小树也俨然成为了一个纤长挺拔的小伙子了,那一蓬月季但是没怎么变,依旧是大大的一蓬。公杨梅从来不结果,让我生了许多年的气,如今还是不会结果。近了近了,下一个就是桃树,如今她也该是花满头了吧。我一一走过,一一抚摸,已到桃树的面前。可是,为什么我的老朋友,今年你没有来赴我的约呢?冬天已经过去了,你还穿着枯瘠破烂的旧衣。为何不换上绿袄,不簪上红花。你那已经青苔斑驳的旧衣,你多少年没有褪去了?

春风吹不去你的旧衣,于是,为了不伤情,春天便不再踏足这里。这里,是多情人的哀伤地。我这薄情之人,也随之黯然。

若春风是因为伤情而止步于此,那我又是为何迟迟不来探望呢?从无知坠地到探索自然之趣与童年之乐,都曾在这里一一进行的。这里连接着我生命中的最之初,甚至一度最贴近我生命的本质,以至于到现今,汩汩流淌的血液中仍带有初生时的温度。可是为什么,在如此短时间之内,如此短距离之内,这座曾与我紧密连接的老院子,在静默中就离得我那么远了,远到像是不存在于现世中一般。就连天天见面的奶奶,童年时充当过类似于我母亲角色的人,也淡出了我的世界,如同一幅褪色的画,被卷藏了起来。

        新的记忆侵占了旧的记忆,并把它们驱逐到角落,连同那些于之相关的一些人和物。当我拥有了自己的小房间和自己轻软绵柔的小花被以后,我逐渐忘却了奶奶房间里厚重却暖和的老棉被,以及那双为我捂热双脚的手。我想我可能忘得太多了,童年里,给我过甘果的桃树,给予我探索启蒙的老院子,让我安居的老屋,还有用慈爱给予我生命热度的奶奶,我统统都忘了,遗落了,遗落在花被子里的酣梦中。

现在,老桃树死了,老院子荒了,老屋子颓了!奶奶也老到了七十八。突然之间,我意识到,生命中的许多事,不能等到我老时,闲暇时,用来回忆和缅怀。我想,那些遗落的,我要一一拾起。奶奶还居留在老院子里,她有她的守望。至于是什么,我想,我还不能完全明白。但守望的东西里面,一定有我,有父亲,还有母亲。至少希望我们的记忆之春能把这垂死之地从凛冬中唤醒。

我想,来年,我该和父亲一起在老院子里重新载种一颗桃树。也许,也等不到来年,也不需要来年,因为,奶奶现在回来了,手里提着一株桃树幼苗。我和奶奶,似乎在心里有一种默契,相视一笑,突然间,我听到了生命的河流,又开始在这里流淌。在那些曾经因水流枯竭而裸露出来的沟壑一一得到了润泽,平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间倦客相离远,野处闲花自在飞。 岭上横枝轻瘦鸟,湖中倒影浅斜晖。 春风吹尽桃花落,绿水长流万古悲。 正是春来花落...
    烹茶听花开阅读 388评论 0 0
  • 江南的桃花又开了,比往年更加鲜艳。而我却只能欣赏这一回了。 因为,我打算去塞外。在那里,不会有桃花,不会有江南。只...
    杨安可阅读 407评论 0 1
  • 春娇绿枕白袄裁,柳抚清流载客来。 夏暖烈阳燃似火,碧荷骄颅迎霞抬。 秋风黄叶金华梦,枫落人叹自感怀。 冬雪轻吻粉颊...
    玉马良川阅读 168评论 2 4
  • 1、打造个人信用 首先,信用是一座永不枯竭金库,拥有信用就等于拥有财富。然而,我们在银行和朋友间的信用不是一开始就...
    郭瀚教练阅读 1,648评论 0 0
  • 最近养成了一个新习惯,饭后刷牙。起因是看了一篇文章,一个女生抱怨男生即使饭后满嘴臭味,也要等到晚上睡觉才刷牙。的确...
    hbbb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