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中秋,你确定你的祖父母有月饼吃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不知道在这个时间写下这篇文字,是否合时宜。但我刚刚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是跳着从床上弹起来,来敲下这篇文的。最近我刚换了工作,比较懒,但这一篇文,我必须敲!希望它至少可以影响我公众号里的几千粉丝吧……

刚刚,我给我爸爸转了1000块钱,让他转交给我奶奶当做过节钱。实际上,在转之前,我在犹豫要不要给?给多少?几天前,我给家里买了深圳这边卖的比较火爆的月饼,一盒芙蓉一盒双蛋黄的,花了400块钱。当时我就犹豫要不要给我奶奶买一份,后来我放弃了,如果再买一份这次过节月饼花费就要800元了。

纠结了5分钟后,望着自己银行卡里仅剩的3600块钱,我点击了确认键。我不图老人家念叨我的好,我只是担心她有没有钱过节。

我奶奶今年快80岁了,我爷爷去世也快20年了。爷爷去世后,我奶奶一直独居。她育有4个儿女,9个孙辈,但她拒绝搬到子女家,她说生活不习惯,但在我看来,她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

我奶奶的四个儿女,没有一个有固定工作的,都是个体工商,自己经营小生意。大儿子近年从事房地产,大多数前都是借贷,利息较高,库存走的很慢,基本不赚钱,家里还有个孩子上初中,各种补习费用;

二儿子从事客运运输,十几辆小客车,买线路的时候靠贷款,换车的时候靠贷款,去年车祸死了人赔了好多钱,一年下来不赚反而赔钱。二儿子家里也有两个儿子,一个等着买房子结婚,另一个读小学各种补习班;

三儿子是做酒席生意的,家里有三个孩子,一双女儿刚刚大学毕业,老大没工作待遇,老二做小职员。酒席生意季节性很突出,开学季、10月黄金周、5·1劳动节是旺季,其他时段基本没生意。去年他刚刚买了新房,装了修,镇里严打婚丧嫁娶办酒席,生意也是一落千丈。正因如此,没有工作的大女儿今年来到了广州打工,前几天受挫回家了。

大姑娘,家里两个女儿一个在国外半工半读,另一个生了一个不太健全的儿子。大女儿前几年离了婚,之后一直待业在家。全家依靠当老师的老爸,每月不到3000块钱工资,养活一个国外读书的女儿,一个不太健全的外孙,还有自己的老爹老娘和我的姑姑(大姑娘)。

我们这一代,我姑姑家的大姐是最大的,目前待业没有经济来源,老二在韩国读书,基本依靠自己打零工带团做翻译赚学费;我人在深圳,离家2800公里,原本计划回家过节,看看机票价格还是算了,我工资情况还好;二叔家老大在证券公司,每月挣得不够自己花的,老二在读小学;三叔家的老大待业,老二每月不到2000块,老三还在读幼儿园。

5分钟里,我想清楚了这些事。我越发担心,快80岁的没有经济来源的奶奶平时是怎么过的?有一次我听婶子说,奶奶现在上了岁数,很懒,总是不爱做菜做饭,自己弄点咸菜随便就吃一口!

我就懂了,她过得不好,懒纯属扯淡!老人家,需要钱!

我来深圳快两年,上月请了几天假,这个月开了近一万,当天还掉信用卡5000,缴纳水电费、宽带、充饭卡和公交卡后,手里就剩3600左右了。其实我一直想尝尝那个深圳满大街做广告的香港**月饼,但我没有买,我给家里买了两盒邮了回去。我问我妈好吃不,她说不好吃,南方的月饼太甜太糯了。我本想给我奶奶买两盒尝尝的,但还是忍住了没有任性。

刚刚我任性了,转了1000块钱后,我心里舒坦了,放心了。我在想,明天过节,还有多少我不认识的高龄老人们,他们没有经济来源,他们的儿女羁绊太多,他们的孙辈又太小,或者刚刚开始打拼没有钱。

我是个80尾90初,我在想,和我年龄相仿的这一代们,我们尚未立,父母在老去,祖父母们已经很老很老了,明天过节,他们有钱过么?

我们这一代刚刚踏入社会不久,3-5年,能爬到主管位置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我们在大城市可能月薪过万,如果我们在中小二线城市,可能也就五六千。快要30的我们需要攒首付,娶媳妇。看起来,我分析的很对,但因此我们是不是就可以为自己开脱一点?减轻一点我们需要赡养老人的心理负担?

没错,祖父母是父辈的父母,他们理应赡养老人。但是,父母们养你太多,难以兼顾自己的父母。前一阵子,火爆了朋友圈的杨gai兰事件,让我认清一个道理。无论这社会多么进步,总有一些角落,一些人难以追上社会的脚步。这一群人里很可能就有你的祖父母。而在你小时候,当你的父母打拼时,抚养我们的正是他们。有些事不要指望着别人做,子女众多的他们,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当我们聚会胡吃海喝,同学结婚愣充面子给礼金,用着动辄5k左右的Apple、三星时,我们的祖父母们可能正在告诉他的儿媳,他们老了不爱动了,懒得做饭,所以就腌了很多咸菜,随便吃一口么?既然不爱动,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地务农?于理不通!

大道理不多说了,明天过节,如果你的祖父母们没有社保,没有退休金,他们的孩子很多,你不确定是否有人给老人家钱过节。那么,我们这一代就从这一次开始,不必过问,自己花5分钟判断,然后担起责任,让老人家过一个不那么拮据的中秋佳节吧!

希望这篇文可以影响到你,哪怕只改变几个祖父母的拮据现状,也是意义所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画过一朵含苞待放的山茶花,后来再去看的时候发现已经悄然绽放了,于是再次将它画下。虽是同一朵花,可因为时过境迁,...
    叶听雨阅读 459评论 0 3
  • 你说,承君此诺,不诉离伤,后来,独酌月下,只影凄惶。 你说,生既尽欢,死亦无憾,后来,留倾一人,独守凄凉。 你说,...
    二火1117阅读 266评论 1 1
  • 你存在于我的世界 给我带来了快乐 各自一切安好 彼此不再互相折磨 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这才能证明我们真正的爱过 人生...
    琢玉书生阅读 143评论 4 9
  • 好久没参加这样的会议了,居然就我一个穿着便服…… 从今天开始纳入正规化管理,住宿舍,穿制服,请销假,早...
    轩姐儿阅读 212评论 0 0
  • 关于高考 文/康建设 我辈高考时 大红标语高挂 一颗红心 两手准备 / 女儿高考时 一颗心老悬着 不敢松懈 不敢怠...
    留云侠客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