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晚上开车回家9:40,我的妈妈站在路边,撑着个伞等我,然后指挥我去找车位,自我的父亲2012年生病以来,妈妈都是晚上七点就躺下睡觉,每天早上四点就开始起床给父亲按摩,陪父亲锻练,几年了,都是这样,看到妈妈打着伞等我夜归的样子,我的鼻子酸了。

      我的妈妈出生在岳阳山下的一个山村,排行第三,上边有两个哥哥,下边一个妹妹两个弟弟,村里非常重视教育,每年总有二十几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跳出农门,但是当时家里孩子多,吃饭都是问题,所以读书更是成了奢望,读书能改变命运的想法深深印的了妈妈的心里。

      我是怕妈妈的,从小我不敢和妈妈太亲近,有什么心里话也从来不敢跟妈妈说,我家姊妹加上弟弟四个孩子,那时候爸爸在外地工作,家里有个爷爷还经常出门游荡,所以妈妈一个人带着我们四个,还有操持家里的家务,地里的农活,最大的我那时候四岁,要么跟着爸爸去上班,要么被送到姥姥家,这一段是在我记忆里没有印象的,长大以后听大人说起才知道,不知道,怕妈妈是不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妈妈对读书是敬畏的,小时候的我不怎么爱学习,每天跟妈妈说我要学习就可以有不用干活的特权,我就在家偷偷的看小说,每次被妈妈发现了都会非常的生气,狠狠地训我一顿,然后第二天,妈妈还是安排我在家好好读书,农村长大的我从来没干过农活。

      当年妈妈是村里的一枝花,非常漂亮。嫁给爸爸的时候,爸爸家里非常穷,奶奶在爸爸十来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听我姥姥和大舅说,当年我爸象姥姥家提亲以后,姥爷就派大舅来考察,回去说就三间破土房,地下,炕上,缸里都很干净,啥都没有,当时姥爷已经病重了,至死也没同意妈妈嫁给爸爸,是姥姥说我爸爸脾气好,妈妈不会吃亏,坚持他们俩成亲的。

      大家都说我们家那时候非常穷,但是从我有记忆以来,农村那时候都不富裕,但好像从小也没有吃过苦,家里新鲜水果不断,夏天买西瓜妈妈那种小推车都是订一车,让人直接送到家里来,因为我们家里人多,妈妈怕我们出去看见人家吃东西眼馋,妈妈对粮食特别的珍惜,我记的好像是承包地的第二年,我们家里有十几大缸的粮食,妈妈不舍得卖,第三年的粮食收了就没有地方存放了,就送到了村里的面粉厂,吃面粉的时候随时提,结果那个面粉厂的经营者把粮食都卖了,过了段时间粮食涨价了,他买不起了然后他的面粉厂就破产了,妈妈的三千斤左右粮食就打了水漂,妈妈心疼坏了,但是妈妈从来没有硬逼着那个人还过钱,到最后也不了了之。妈妈和周围邻居的关系特别好,很注意上别人家的礼仪和礼貌。直到现在,妈妈都嘱咐我,干保险不能去人家讨厌,以至于我一到别人家就紧张,特别不自在。

      妈妈非常勤快,在我记忆中,就没见她停下过,小的时候做豆腐赚钱,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做到十个,因为那时候是全手工,没有机器,常常累得在梦中都在呻吟,这种情况直到坚持到了我上了班以后才停下,我父亲生病住院的时候,床上的东西每天都会洗一遍,那些旧的床单洗的非常柔软,当时父亲是40多天昏迷不醒,身上既没有褥疮,也没有任何一点儿异味儿,医院里打扫卫生的阿姨说,见过很多病人,没有见过照顾的这么周到的,我爸爸的病房是几乎不需要打扫。

      我的妈妈也非常节俭,夏天雨水多,每到下雨的时候,妈妈就会把纱窗都拿下来,用雨水冲刷的干干净净,家里的拖布呀,抹布呀,都洗得干干净净,还会接下几桶水冲厕所,家里洗衣服的水,干净点儿的她也会留着冲厕所。妈妈常说起小时候去山里缺水,没水的那种情况,以至于常常让收水费的那个师傅以为我们家水表坏了,每个月一吨多水,妈妈去买水果,会买两种,一种是特别大特别漂亮,挺贵的那种,还有一种是特便宜处理的那种,把孩子和她自己吃的分开,她吃便宜的孩子吃好的,被我们批评了好多次也不改,平常她和我父亲就有五千多的退休工资,她三个月能攒下一万去存起来,当哪个孩子用到钱的时候,我妈妈几万几万的送,从来不会不舍得。

      我的婚姻不幸福,妈妈对我的牵挂特别多,常常早上我还没起床,妈妈有时会做好了我爱吃的水饺,包子之类的,送到我家,妈妈老觉着我比较傻,老担心我会被别的人骗了,14年做生意赔了一笔钱,丢掉一块钱都心疼的睡不着妈妈对我说,没关系,做生意有赔有赚,哪有光赚的,你要推开心,不要难过。

      我是怕我妈妈的,生活的失意我从来不敢跟她提起,一件事会被妈妈数落的我不敢抬头,所以什么事我都不敢跟她说,越不说她越不放心,天天追着问,我都躲着她,以前干超市忙起来一段时间不去,不见她又想我,自己在家抹眼泪,妹妹知道了就会数落我一顿,我就赶紧到我妈妈那去一趟,去了以后我妈欢天喜地的去包饺子让我吃,妹妹说你不来糟蹋她点东西,她心里不舒服。

        学过一段时间心理学以后,我知道妈妈是爱我的,她用这个方式来表达她的爱,提了车以后,小区的车位需要排队,我就暂时把车停到她的楼下,有时候回来晚了,她会半夜里出来找找我的车看看在不在,看到车在她才放心,我也明白了在她心里,我很重要,每天我都会特意抽时间回家吃一顿饭,妈妈就会心满意足,特别开心。

        妈妈这一辈子活的特别不容易,为家而活,为儿女而活,唯独没有自己,我们条件好了,给他买很多吃的用的,都被她收藏起来,不是给这个孩子留着就给那个孩子留着,以至于我的孩子说,每次给姥姥买东西就是拿给姥姥看看,然后姥姥做成熟的给我们送回来。

      我的妈妈就是这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人能常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哪个母亲不曾是被宠爱的小女孩,年少时也天真可爱,楚楚动人。是母亲这个名字,让她...
    好好小姐ove阅读 574评论 0 4
  • “做梦都没想到今天的好日子过,我好有福气。”这是母亲经常念叨的一句话,话里透着满满的幸福和知足感。 这是她饱经世间...
    农村土鸡哥阅读 409评论 0 1
  • 心语心理咨询机构,是一家专注于青少年教育、改善亲子关系的机构,个人能力被推崇至极的今天,我们同时关注孩子们心理素质...
    心语的世界阅读 460评论 0 50
  • 好几天没写践行了,不是没有做,而是做了不想写,原因是,不想被议论。 今天忽然想明白了,我做我的,我记录我所做的,我...
    xo宝宝阅读 225评论 0 1
  • 这半年来的日子,可以说是自长大以来过得最悠然自得却也不失乐趣的。因为没有了考试的烦恼,没有了工作的压力,也没有了时...
    请叫我郭美眉阅读 302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