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的较劲不叫努力

1,我爸爸是个很轴的人,出身的年代和家庭让他坚信一个真理——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不会轻易降临,必须消灭懒惰、经历困难后方可得。

这话现在听听也没什么错的,就是现在的话‘’让人走出舒适区"嘛!

可这么一来,所有的结果好像都只有两个标准答案,:成功是因为努力,不成功就是没有努力到家。

关于怎么努力更有效,你的能力能够驾驭怎样的努力,以及个人努力之外其他的外力因素,是不做考虑的(怪不得他们那个年代的人都单纯)。

用在对我们的教育上,当然就是“苦难”教育了,甚至会平白无故自己挖坑儿制造苦难,比如:从小不让坐沙发,小孩子不该享受沙发的松软;夏天从来只穿凉鞋,没有拖鞋,拖鞋这个让人放松的东西,小孩子是没资格穿的;假期必须六点以前起床读书,中午不能午休,原因是他年轻时也是这样过来的。

我爸当然只是个普通人,我们家的日子如千万中国普通家庭一样平凡,有欢声笑语时,也有悲泣吵架时,虽不为升斗米折腰,但也基本离不开柴米油盐。

其实我能明白爸爸的良苦用心,想要我们超越他成为更好的人,有勇气和力量去直面人生中的种种磨难。

有人说,人生就是得经历无数的劫难才有了活下去的意义。我不这样认为,如果把长长的一生平铺成一副画卷,上面斑斑点点的刻满苦难的标签,看着怎么能不叫人堵心、焦虑,估计连走下去的信心也没有了吧,还谈什么努力?

很多时候我们自认为的努力,不过是和自己盲目的较劲,在看不清楚自己时,又不愿坐以待毙,往往徒劳无功。

2,有时候我们的努力太过刚劲和盲目的用力,努力也被赋予了很多其他的目的性色彩。

只要我们勤奋了就不叫懒,只要不懒,想要的都会来。这种想法让我哪怕只是处在备想的状态都觉得,我不曾偷懒。因为能做到停不下来,我都佩服我自己。

可是撞的头破血流,想要的也没有如期而至。太过刚劲和盲目的力量,到底易折。

我是在2015年4月份开始动了写作的念头并开始实施的,一来,因为那时我的工作步入了相对稳定的阶段,有了些许闲置的时间,而我不想把时间荒废,而且写作又对我工作的提升有所帮助。二来,把脑海里那些转瞬即逝的念头和想法用文字刻录下来,用于日后回顾,也能增添一份生活乐趣。

这是我之于写作的初衷。

可是日后这个最初的方向,随着付出感的激增,存在感的陡降,这个初衷被浇的灰飞烟灭了。

那段时间,我见缝插针的写作,甚至把工作都当成了写作路上的牵绊。

时间一长,我在写作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发泄出对现实工作和生活的不满,透过过于个人化的狭隘视角转述出的文字到底是灰色的,可我一度依赖着这些晦涩的文字帮我改变这糟心的现实。

沉醉于写作中时,我仿佛看到了一扇充满光芒的大门朝我开放,那里是物质丰裕、精神富足的诗和远方。

就这样,我醉心于自己的“努力”中,等待着梦想在有一天张来开手臂迎接我。

我不停地在豆瓣、简书和一些公众号上投稿,每每都以拒绝收场,看到那些和自己同时期注册的写作者,写作的文章都有了数万的点击率,上千的点赞和评论时,支撑意念的东西坍塌了!

一旦陷入自己的执念,往往不能理智客观的看清事实。我从来没有想是不是别人比自己更勤奋,天赋比自己强,也没有想他们可能比我坚持做的更久,更没有想过别人也许在摸索中寻找到能整合自己业务和知识,符合自己发展的独特的路子等等。满脑子都是自己努如何努力的身影,上天却不曾眷顾我的宿命论。

一个人沉浸于自己的努力当中并自我怜悯和以及自我标榜时,和盲目的努力一样注定是失败和可怜的。

3,

当一份努力只是做到看起来很努力。当一份努力只是为了弥补“别人都在做,我不做可耻”所以我不能停下来的焦灼。我不相信它还能抵御艰难险阻。

是的,你是努力了,可是你努力的看不清楚自己;看不清楚自己的分量和能力;看不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看不清楚哪个是被别人绑架的成功论,哪个是自己最初的方向;而你的看不清楚,深深的捆绑着自己的身体和信念,无法和平凡和解,所有的放不开、放不下,到头来都成了和自己角色所能承担的相背的负担。

路要一步一步走,要想走的好走的顺得用心,每一条路都不能复制,每段人生都有过人的风景。

过于预设困难,会踏空脚下的路,忽略路边的景,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善待自己,善待生活的节奏去面对困难?

看不进书时,与其点灯熬夜,不如先休息好,有的人就是精力旺盛,不必苛责自己。

1米7的身高何必执着的和身高2米的人比哪个打篮球更好。

三十岁就得成家立业,有房有车有产有子,否则我们就得挖个坑把自己埋了吗?

事实上,无论我们怎么不安现状,每天醒来都还得从现状这个起点出发。

别较劲,放轻松,用点心,长点眼,坚持着,这才是努力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察哈尔草原上迎风吹动的大风车转动着,呼呼的大风,差点把我吹翻!第一次在冬季来草原,领略的是别样的风情。漫天无际的草...
    爱你的眼神阅读 191评论 0 0
  • 《月夜生产有感》 冷月夜风入骨凉, 浓霜枯叶灯昏黄。 几番繁忙述不尽, 满地清辉泛寒光。 2016.11.13
    _东哥阅读 173评论 1 2
  • 社交媒体 人们期待无论他们当前在什么环境下都可以链接到他们最喜欢的社交媒体账户。iOS使以人们赞赏的方式整合社交媒...
    Cloudox_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