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的《春日》(朱熹)


万紫千红总是春

“诗书优游”国学分享交流台简介

      “诗书优游”国学分享交流平台是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发起和运行的以国学内容分享交流为主题的公益微信群。在这个平台上,目前有几个大一点国学有基础的孩子,每个人挑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每周或者每两周录制一个分享的音频文件,在固定时间发布,他们的身份就是这个群的主播。希望孩子对国学产生兴趣的家庭以亲子的形式加入作为听众并每周反馈一次。听众在坚持反馈一段时间后可以申请成为候选主播,候选主播实习通过可以成为主播。这一互动交流的简单规则,使得主播和听众之间能产生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效果。希望通过这个分享群给有基础的孩子提供一个学以致用的平台,让他们以讲促学。对于希望孩子对国学产生兴趣的家庭来说,也可以找到一个让孩子跟同龄人交流的空间。当然,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分享交流让国学中的精华浸润更多的家庭。主播们分别负责不同的主题频道。目前平台已经有蒙学、古典诗词、历史、古典小说四个频道。平台自2018年3月25日开始运营,目前有近三十个家庭参与其中。作为一个开放的公益平台,每半年有一次开放加入的机会。但正式加入之前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并通过结业测试。


“诗书优游”诗词频道主播百合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诗书优游”诗词频道的主播百合,一直在国际学校上学,目前是六年级。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之一就是用自己的能力和行动回馈和影响自己的学校、社区或社会,而且我非常喜欢古诗词,希望能把古诗词的美传达给更多的人,所以我加入了“诗书优游”这个公益的服务平台来做诗词频道的主播。我希望通过给大家分享古诗词锻炼自己,同时也帮助大家和古诗词成为朋友。在古诗词频道中,我将结合四季变化、节日时令、儿童趣味来选择贴近少年儿童生活的诗词,并且每一首诗我都会分享朗读、标平仄、诵、吟等各种可以和诗词玩的游戏,这些游戏的具体介绍和玩法有专门的文档和音频供大家学习参考。我希望听众们在听了我的分享之后能把诗词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在生活中发现诗词的美。为了让听众们在体会诗词语言、内容、意境的美之外也能够直观地体会各种诗词体裁的不同特点,我会按照七绝、五绝、五律、七律、古诗、词的小令这样的体裁顺序进行分享,每种体裁分享一定数量的诗词后再转入下一种体裁诗词的分享。我的古诗词频道会每隔周周二发布新的分享内容,欢迎大家收听,同时非常希望能听到或看到听众们的反馈。让我们一起和诗词同行吧!期待大家都能和诗词交上朋友哦!

“诗书优游”诗词频道主播“百合”自我介绍

“诗书优游”诗词频道介绍


本期分享

大家好,我是百合。清明过后,百花盛开,一年中最美的春日来到了。你都读过哪些描写春日胜景的美妙诗句呢?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这首仄起式七绝:朱熹的《春日》,是不是每到姹紫嫣红开遍时就会浮现在你的脑海里呢?

朱熹《春日》赏析


万紫千红总是春

往期分享内容回顾

杜牧《清明》赏析


找入声字和标平仄模板

        图中入声字是用一个小黑点表示的,这个小黑点藏在每一个入声字的右下角。你可以锻炼自己当侦探的本领,看看是否能很快找到。找到所有的入声字以后,就可以玩“标平仄”这个游戏:在所有的平声也就是的一声和二声上面画一横,这个符号表示平,不过千万要注意,有些一声或二声的字实际上是入声字,要标成仄声哦!然后在所有的仄声也就是三声、四声和入声上面画一竖,这个符号表示仄。如果你自己不会标也没关系,可以对着我分享的图片找到每一个表示平仄的符号,照着标在你的诗上就可以了。不过,我非常推荐你们自己挑战一下,然后再与照片对照。


朗诵、诵和吟的音频

        朗诵、诵和吟都是在嗟叹和咏歌中体会诗词节奏和韵律的好办法哦!在吟诵中你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把所读的诗深深地印在脑子里,同时切实感受诗词的美。

仄起式七绝朱熹《春日》朗诵、诵和吟


赏析文本

下面是这首诗的赏析文本。有什么想交流、沟通、评论或提问的,都欢迎@我哦!

寻芳

        转眼间,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百花齐放、万紫千红。伴随着一日暖似一日的东风,千朵万朵的花儿绽开了笑脸,枝头的鸟儿们每天叽叽喳喳唱个不停,就像朱自清在他脍炙人口的散文《春》里写的那样:“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这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简直令人目不暇接。虽然“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一场不期而至的阳春四月桃花雪给北京带来了倒春寒,使得这个清明节不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而是“清明时节雪纷纷”,确实是春寒料峭,但暂时的寒冷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挡不住百花次第开放的浓情蜜意,我们终于等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春日再次回到人间。为了不辜负这大好春光,这个清明假期你是否也忍不住出门赏花了?在看到桃花红、杏花白、迎春连翘黄灿灿、樱花梨花竞相开时,是不是一定会有一句诗自然而然地浮上你的心头?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还是“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或者是“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当然,一定还有很多很多的可能,因为春花秋月是诗人最钟爱的题材,描写春日百花盛开的美妙诗句也像春日的繁花一样多!今天我就要给大家分享一首描写这最美春景的著名诗篇:朱熹的《春日》。

        《春日》这个题目不需多说,不过这首诗的作者——朱熹可能就不是每个人都熟悉的了。但实际上,这首诗的作者朱熹在宋朝以后的读书人中可是比李白杜甫更加大名鼎鼎也更加重要百倍呢!不相信吗?那我想问问,古代的读书人一生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呀?对了,那就是“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呀!许许多多的古代戏曲故事都是以男主角高中状元然后和女主角洞房花烛的大团圆结局收尾的。那怎么样才能金榜题名呢?当然得苦读诗书了。那你们知道宋以后的读书人要读什么书?考试的时候考什么题目?判卷标准又是什么吗?宋以后读书人最重要的是读《四书》,那《四书》指的是什么呢?四书是四部最重要的儒家经典,分别为《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而在朱熹之前,实际上《大学》和《中庸》只是《礼记》中的两篇文章,《孟子》也不是特别被重视,也就是说宋以前重视的是五经。正是因为朱熹把这四部著作放在一起,并精心为它们作注,写成了一本叫《四书集注》的书,才确立了这四部书的经典地位。宋以后科举考试的题目就基本上都出自《四书》了。而判卷标准就是朱熹的《四书集注》。明清的科举制度,均以《四书章句集注》作为题库和标准答案,所有的答卷、观点均不可违背其中的说法,成为了真正金科玉律。那为什么《四书集注》是当时读书人的标准教材呢?这是因为朱熹继承和确立了由程颐和程颢开创的理学,并把它发扬光大,成为在宋代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至于到底是什么是程朱理学,虽然我跟着檀老师和妈妈读过一点《四书集注》,但说老实话我自己也不太明白,我希望以后等我能明白一些再跟大家分享。通过以上介绍可以看到我们今天要讲的这首诗的作者朱熹更重要的是一位著名的思想家与教育家,而不主要是诗人。这也可以从后人对朱熹的称呼以及对他的态度看出来。后世的读书人和研究学问的人通常尊称朱熹为“朱子”。大家想想,都有什么人我们才会尊称他为“子”?“孔子”、“老子”、“孟子”、“庄子”、“荀子”这些人都是伟大的思想家,他们是某一家思想的开创者。而无论是“孔子”、“老子”还是“孟子”、“庄子”、“荀子”都是先秦人物,也就是说他们就是我们常说的先秦诸子百家,都被尊称为“子”。而秦后称“子”的却寥寥可数,例如《三字经》中提到的“文中子”和“荀杨”中的杨雄,扬子,除此之外被称作“子”的就是程朱理学的大程夫子程颢、小程夫子程颐和朱熹朱子了,可见朱熹是一个多么有学问的人,他的《四书集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是绝对不可低估的。朱熹的崇高地位我们还可以从旅游景点中的一个细节看出来。大家都知道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至圣先师”。所以喜爱传统文化的人都会去山东曲阜瞻仰孔府、孔庙和孔林。如果你去曲阜孔庙的话,在孔庙中就能看见朱熹的牌位。朱熹是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的先贤,位列大成殿十二哲之中。

        朱熹生活在南宋时代,之所以叫南宋,是因为他只有秦岭淮河以南的半壁江山。它是在北宋靖康之耻后在江南建立的政权,与北宋合称宋朝。岳飞著名的《满江红》写道:“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靖康耻”指的就是1127年的靖康之变。那一年,北宋首都汴京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开封被金人攻破,并且两位北宋的皇帝宋徽宗与宋钦宗被金人俘虏,北宋就此灭亡。宋徽宗的第九子康王赵构幸免于难,在应天府继承皇位,后来定都杭州,史称南宋。南宋非常软弱,一直向金人俯首称臣,中后期奸相频出,朝政糜烂腐败。朱熹就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少年得志,但由于他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观念与当权者不和,所以仕途颇为坎坷。晚年个人失意,国家也日趋崩溃,他在寂寞和痛苦之中发愤著书立说、教授弟子,成为一代理学大家。

        了解这首诗的作者和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对我们真正理解这首诗的深层含义是非常必要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等我们细细品读了这首诗的每一个字后就会知道了。

        朱熹的这首《春日》描写的是春日的美景,这春景不是“草色遥看近却无”、“绿柳才黄半未匀”的早春,而是群芳争艳、百花齐放、“烟柳满皇都”、“上林花似锦”的仲春。这首诗不叫“早春”而叫“春日”的原因也就在此。那在这样一个“出门俱是看花人”的仲春时节,诗人的笔下又会有什么绝妙佳句诞生呢?

        先来看这首诗的第一句“胜日寻芳泗水滨”。《说文》中说:“胜,任也。”,《尔雅》说:“胜,克也。”。“胜”这个字本义是胜任,战胜。又引申出了战胜,胜利、能承受,能承担的意思。后来又引申为名胜古迹,引人入胜中“胜”的用法,指的是美丽的风景、美丽的地方,因为这里的风景比别处的要好看,胜过别的地方的风景。总之“胜”就是超出平常之处。范仲淹《岳阳楼记》“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中的“胜”也就是这个意思。这句诗中的“胜日”指的就是天气晴朗,美丽的日子。“芳”的意思就是香气,花草的香味,春天百花齐放,也就是说作者在这个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出门“寻芳”,就是要去看花,踏青的。“泗水”位于中国山东,在古代是淮河的一大支流,春秋时孔子曾在洙、泗之间讲学,教授弟子,所以在古诗文中“洙泗”就用来指孔子讲学之地,或者直接代指儒家思想与中原文化。例如张孝祥《六州歌头》中“洙泗上,弦歌地,亦膻腥。”、陆游《杂感十首以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为韵》中“洙泗日已远,儒术日已丧。”、《墨梅》的作者王冕的《汶上·其一》“汶水连洙泗,源源有所归。”这些事中所提到的“洙泗”都是朱熹这首诗中所用的意向。“滨”这个字的意思就是水边。那么这句诗就是说一个天气晴朗的好日子,到泗水边上去游春。但在朱熹生活的南宋时代,泗水一地带早已被金人占领,朱熹不可能到泗水之地,那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这里我先不回答这个问题,请大家先思考一下。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句“无边光景一时新”。“无边”指的就是没有边界,到处都是美丽的春色。“光景”指的就是风光景物,是诗中经常用的词语。那光景和风景有何不同呢?光景的范围更广,而风景的范围却小了。所以“光景”与“无边”相呼应。“一时新”指的是焕然一新,指改变陈旧的面貌,呈显出崭新的样子。这句就是在说不想这无边的风景,竟然在一时之间就变换成新的了。

        第三句“等闲识得东风面”。“等闲”指的就是平常、轻易,这个词在诗中也很常见,例如白居易的《琵琶行》中“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于谦的《石灰吟》中“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纳兰性德的《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jiân]友》中“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等等。“识得”就是识别的意思。“东风面”指春天,春天会有东风吹来,所以诗中经常用东风代指春天,例如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中“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韩翃的《寒食》中“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李商隐《无题》中“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等。这句就是说因为“无边光景一时新”,所以谁都可以很容易的认出春天的面貌。

        最后我们来看第四句“万紫千红总是春”。在美丽里的春天里,朱熹出门到泗水之滨去赏花,他看到了绚丽多彩、五颜六色的花朵,所以用“万紫千红”来形容这美丽的风景。因为这四个字概括春天的美景十分精炼、传神,所以“万紫千红”成为了一个很常用的成语。俗话说:“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当万紫千红的百花都已经盛开,那不是满眼望去到处都是美好的春天吗!所以才说“万紫千红总是春”。

        这首诗非常有特色,从字面上看,他的意思非常容易理解,就是在描写春天的绚丽多彩和生机勃勃。“在风和日丽的春天里,到泗水之滨寻访春天的美景,无边无际的风光焕然一新。只要能知道这是春风的恩惠,那这万紫千红的世界再怎么改变,总归就是春天了。”但是,就像我们前面说到的,朱熹生活在南宋时代,昔日的孔孟之乡,文化中心早已被金人占据,那朱熹又怎么可能到泗水之滨去春游呢?实际上朱熹一生也没有曾经到过泗水之滨,所以他在这里写“胜日寻芳泗水滨”一定是别有深意的,这就是这首诗的深层含义,也就是它所蕴含的哲理。其实诗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门,所谓“寻芳”的深层意思就是指寻求圣人之道。而“东风面”指的就是那个催发生机、点燃万物的圣人之道。只要能够识得这个圣人之道,那么就像万紫千红的春花无一不代表春天一样,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也都能体悟这个圣人之道。这首诗告诉人们只要寻找,就会感受到春意盎然,有无限的新东西。以此来说明只要探索,就会在学问上有所收获,日新月异,精进不已。

        像朱熹这首《春日》这样通过描写景物来表达深藏的道理的诗就叫哲理诗。这种诗内容深沉、含蓄,将哲学的抽象道理含蕴于鲜明的艺术形象之中。作为一个著名的理学家,朱熹就是以哲理诗著称,比如《观书有感》二首,第一首“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以池塘为喻,说明了为学之道,必须不断积累,不断地吸收新的营养。如果没有知识的不断更新,不断积累,一个人的学问也就回变成一潭死水,毫无生气和进展了。第二首:“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以水涨船高则能够行驶自在,形象地比喻做学问或者是搞创作都要注重积累,只要积累足够多了,自然就能够熟极而流、驾驭自如。不只是朱熹,其他的理学家写的诗也具有这个特点,例如程颢的《秋日》、《郊行即事》等。实际上不光是理学家所写的诗,宋诗的整体特点都是以讲究理趣而出名,比如王安石的《登飞来峰》“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杨万里的《过松源晨炊漆公店》“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苏轼的《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等都有这样的特点。这也是宋诗和唐诗非常不同的地方。唐诗的语言一般通俗易懂,以写景抒情为主,不太注重哲理的抒发。但宋诗大多都蕴含哲理,而且是通过描写很自然的生活现象来解释深奥的道理。两者各有优点,并没有上下之分。

        最后,让我们一起再来朗读一遍吧:“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此结束了,不要忘记和这首诗玩诗词游戏哦!

叶绿花流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