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战略》--对标人物分析

一、「行业研究与职业路径」作业反思:客观分析,承认差距

1、自己把重点放在行业研究上,忽略了「技能差」这个环节。看到教练的作业点评后,重新思考,在作业中,明确「技能差」。

2、认真听第一次作业路演,向优秀小伙伴学习。

第一位小伙伴的「用户思维」意识很好;第二位小伙伴的「技能差」值得借鉴;同班的马小格就更优秀了,PPT详略得当,行业分析和自我路径规划阐述得很清晰。

总结下来:就是盯需求,做稀缺。

作业对比

二、「人物对标」作业前思考

1、非常认可小组第一次讨论的结果:兼备可及性和详实度两个方面,再结合自己现阶段的问题,树立对标人物。

2、工作11年,有一定专业知识的积累,现在的瓶颈:在一个公司呆久了,喜欢按流程和惯性做事,思想局限性大。所以,我需要有大格局,走出去,与外界接触,换个角度看问题。

3、一诺的职业生涯,尤其是在麦肯锡10年的经历,非常值得研究、学习。

因为她从提升能力,到视角转换,最后再延展到价值观层面,非常符合古典老师讲的三层幕布思路。做大事,就要有大格局。同时,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把事情尽量做完美。

引用一诺文章里的内容:

大部分人可能会被自己的岗位职责所限制,在这个岗位就只干眼前的这些事情。但实际上,个人成长首先来源于对自己比较高的要求,需要比较全面地考虑业务问题和个人发展问题。
关于业务,客户或老板如果真要做这项事情,那除了客户要求的这项分析之外,还可以做什么主题的分析?还有没有合适的案例?
“让我做1、我就做1 ”,这种心态其实不可取。如果我发现真要解决这个问题,只做1是不够的,那我做了1之后,会想怎么做3,怎么做5。在职业生涯中,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凡事多想一步,把客户和公司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第二次作业:「人物对标」

对标人物:李一诺

第一次拐点:从博士到麦肯锡分析师

- 优势(为什么其他人没有做到?他有哪些关键的能力、资源和认知?)

答:心态好/思维活/学习力强

心态好:及时调整心态。能进麦肯锡,都不是一般人,既然他们选择自己,就证明自己是有能力。

思维活:转变思维方式。学术领域是「自下而上」的思考过程,通过试验,总结结论。而到了麦府,整个逻辑是「自上而下」,先说结论,再一步步展示和引导。

学习力强:学习基本咨询技能、「金字塔思维」、具体的商业知识、与他人高效沟通,以及二八法则(在短时间内抓住核心问题)。

- 内驱:认同感-企业与个人价值观的高度吻合

一诺在麦府10年,一个深层的原因是公司的很多的核心价值观和她个人的价值观吻合,而且这种吻合越做到 「高层」越发深入和明显。

补充麦肯锡的价值观:麦肯锡招的都是有能力的聪明人,管理聪明人,在根本上不能靠流程规定,要靠 “价值观”。麦肯锡每年有一天是 “values day”,就是全球所有员工有一天不工作,专讲 “values”。下面是 “values”的具体方面:

第一、Meritocracy,翻译成 “任人唯贤”。其实麦肯锡招不少了大家耳熟能详的 “名人” 之后,只是一视同仁,统一的面试标准。

第二、Apprenticeship and Mentorship — “手艺活” 的传承,身边的导师。咨询,说到底是一个手艺活 - 从结构化解决问题的能力,到有效沟通,一直到 “战略思维”,其核心都是通过 “先入行“ 带 ”后入行” 的 “言传身教” 来传承的。 另外一个麦肯锡合伙人说过,好的咨询师是有口碑、有情怀、有逼格的手艺人。

一诺有一个理论,就是不论在哪儿,决定你职业满意度的东西,其实不是公司的牌子,更不是职位待遇 (当然待遇很重要),而是你周围的4-6个人,包括你最近的 “上级”,你合作多的 “平级”,和你最近的 “下级”。在这几个人里,如果能有全力支持你的mentor导师,有无间的朋友,有得力干将,你就是职场最幸福的人了。Apprenticeship + Mentorship 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得这种 “幸福” 的几率大大增高。

第三、完美主义。对一件决定要做的事,做到你能做的最好。任何一个 “品牌” 的建立,都是需要一种 “偏执” 的,麦肯锡的这种 “完美” 就是一种偏执。

第四、理想主义。具体内容:一是考虑"大问题”。二是以”个人和内在"为最终动力。第三就是总存"善意”。一切的基本假设是"善” - 就是客户是想做有价值的事情,个人是希望能做到最好,是上进的。

第二次拐点:六年做到合伙人

- 优势:有担当/有见地

从分析师到项目经理,到副董事,再到合伙人。角色不同,视角不同。

从工作职责上说,项目经理是一个“problem solving leader”,要推动解决客户问题,是处理客户关系的中心,需要从总体层面管理一个项目。

做到副董事,可能得同时带领好几个项目,在一个项目中,你所起的作用不再是具体的日常执行和管理,而是更多去考虑客户,考虑从项目角度怎样才能更好地回答客户的问题。

到了合伙人层面,成为客户真正意义上的“军师“,就需要在公司层面和客户建立信任,需要能深入理解客户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考虑怎样能无偏见地透视并解决一些难题。

一诺意识到人是商业的核心。合伙人很大一部分工作职责就是去理解客户CEO层要面对的问题。客户的不同风格,尤其是核心高管团队之间的动态和关系,都会影响决策的制定。所以,能否从理解人的角度来接触问题的核心,找到系统解决方案,这是咨询行业能否往上升职的一个核心要素。

-内驱:责任心/喜欢挑战

补充麦肯锡价值观中的「理想主义」,了解了这点,就能明白一诺现在所做的事情。麦肯锡每年会花大功夫和银子去研究会对经济和商业产生深刻和巨大影响的问题。麦肯锡研究院就是一个例子。研究的问题内容很广,一个例子是"城市化"。这个近几年在中国大家耳熟能详的问题,麦肯锡在08年左右就开始着眼着手研究了。接触到这些「大问题」,再加上一诺本身喜欢「挑战」的性格特点,使得一诺最终选择了慈善事业。

第三次拐点:从合伙人到公益人

- 优势:复杂问题的综合解决能力/系统思维能力

- 内驱:使命感/实现自我价值

职业之道

看着一诺一步步走到今天,你最大的感悟是?你收到哪些关于职业发展的认知?

感悟:一个人要有大格局。1、正如情绪ABC理论,同样一件事,对于不同的人,情绪体验完全不同。就像一诺,她也遇到很多复杂的问题,但却保持着解决「大问题」的信念,竭尽所能,积极推动。2、不计较眼下个人的得失,而是站在更高处,从全局、从长远看待。3、她的价值观深受麦肯锡影响,当研究了她在麦肯锡的经历后,再看她现在所做的事儿,一切都顺理成章。

认知:提升能力是第一步,然后通过思维和价值观层面的转变,增加自己的选项或选择空间,但最后,还是要回归到自己,向内看,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实现自我。

一诺会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我不是你心目中的太阳,你自己才是你心目中的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题贴楼主 搜索更多 麦肯锡 高效理念 黄金法则——麦肯锡卓越工作方法(选载)从优秀到卓越,麦肯锡靠的是方法。不论...
    阿拉丁神灯624阅读 185评论 0 0
  • 场景:项目中唯一的,且需要全局访问的对象,我们使用单例。 场景:项目中,在退出时,需要把单例数据清空,该怎么做 ?...
    初灬终阅读 1,662评论 1 0
  • 本篇文章标题,出自于俞敏洪老师的新书名称《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我特别喜欢此书封面上的一句话:我始终相信任何...
    禾苗青青阅读 2,85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