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雪融之时,请继续拥抱春天

20时代的元年,温度与以往的冬季大同小异,但是却格外冷清,那股冷意仿佛夹杂在每一丝凛冽的寒风中。

时值春节,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是热烈,大大小小的街巷也都应该是热闹,但如今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给任何人,任何一个家庭,留有半分的余地。

武汉城封锁,一个接一个城市沦陷,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放下了对于节庆的期盼和享受,那些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早早投身于这场烧的通红的战场中,而其他身在千山万水之外的国人,他们的声音和行动也如同点点萤火,让这片沉入阴霾的大地燃起光亮。

在大年三十那天早晨,心痒于没有办法做出一些贡献,于是只好捐一些款聊表心意,之后发了微博。没想到的是,一时间就有好几个人来问我捐款的方式,在不多的评论最下方,有一个很不起眼的账号留了一句“谢谢”,我点开她的信息,上面写着“武汉”,我心里流过一阵暖意,但羞于自己并未做什么值得道谢之事,便没有回复。

这或许就是人类不同于其他动物的原因,我们争斗,我们怀疑,但当所有人都面临同样的困境时,人类总能凝聚在一起,摒弃前嫌。我知道,这个年,可能缺少团圆,但是它化作另一种形式而来,那就是团结。

我一边热泪盈眶于这一颗颗炙热跳动的心脏,但是一边又愤慨于那些发国难财的奸商,散播谣言的疯子,还有那些煽动负面情绪的别有用心之人。

2月7日凌晨发生的事件,让我的愤慨达到了顶峰,我气愤的不是人们口中所说的不作为和黑暗,而是在如今焦躁的境况下无法理性思考分辨黑白的大众。

一切的起因都是因为陌生人在网上煽动起来的所谓李医生不治而亡是一场有意为之的高层黑幕的话题。此话题一出,我看到无数人开始被煽动,一时间,“世界怎么变成这样”“黑暗”“肮脏”等等的词语大行其道,你要知道,此时此刻,我们的医护人员还在一线拼命救治患者,而我们因为一些言论的煽动,纷纷落去圈套,消极沉溺。我知道在这场防疫攻坚战期间,有一些人确实失责,有一些事确实有内情,但是仅凭借陌生人的一面之词就能蒙住我们大众的双眼,我们难道不该思考一下这是不是别有用心之人的圈套?我们难道不该反思我们对那些所谓绝对正义的不暇思索吗?

官方新闻,还是民众曝光,人对于所有的消息都应该进行自我的过滤,如果说官方消息的可信度为80%,那么那些网上流传的消息的可信度只有20%,但是很多人更愿意不加过滤的相信那20%,反而过度怀疑那80%,其实消息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大众对于消息的接受能力以及辨别能力,在很多事情上无法跳脱消息网本身去客观的看待事件,而更愿意站在隐匿的少数人这边盲目确信这些更能凸显自我意识的虚假真相。

在这场事件里,我看到还有一部分人,开始吹捧MG的《吹哨人保护法》,想想你是否已经被引导如替他土地更好更光明的逻辑中呢?如果说这套保护法真的如此美好,那请问斯洛登、阿桑奇等人为何没有因为此套法律而幸免于难?这个法律本身也和利益挂钩,但是我不去讨论这个法律的问题,只说我们自身的问题。当这部法律被人用来煽动起国人的失智情绪时,难道还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吗?

李医生不是吹哨人,他只是想提醒周围的朋友而已,他从一开始就不想当英雄,他只是尽力去做他作为医生的本职工作,他值得被我们尊敬,但是我不希望他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用来煽动的工具。

在他病危之时,所有人都在刷黑暗,但是他的同事们难道不想尽力挽救他的生命吗?那些传播黑幕的人,他们又是什么人?他们是否在现场?而你又是否在现场?我不去把消息的真实性全部否定,但扪心自问,有时候我们盲目愿意相信的真的是真相吗?还是遵从于自身对于权威的反叛精神呢?有时候有些人并不只是想声张正义,而只想站在可以显得自己透彻的那一面。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记得事情被渲染最浓烈的那天,我恰巧看到一个外国人对于此事做的视频,我极度羞愧,羞愧于一个外国人能比我们国人更客观理性的去剖析事件,羞愧于我们国人的事情竟然需要外国人来安抚我们躁动的情绪。

这个外国人是《流浪地球》前期制作,他在对于李医生事件的视频中这样说道:

“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李医生的这个案子上是好事。当我想起李医生的时候,我认为他绝对是个英雄,至少就他医生的身份而言,他是在努力做正确的事。同时,我能理解为什么即使是英雄也需要在专家们对所发生的事情达成一致意见之前让调查完成。我看到人们对于制度的信心,对政府和医生的信任程度有些动摇。有些人觉得自己被背叛了,或者觉得那个医生被背叛了。我明白,看起来确实是这样,但实际上对我来说,他并没有被背叛。如果人们对这个制度有意见,从我的观点看,现在不是讨论这个的时候,现在是这个制度变得强大的时候。我们应该全力支持。让人们痊愈,让医院运转起来,为护士和医生提供他们所需的一切药品和必需品。拯救生命,这是首要任务。如果需要有人沉默以便没有恐慌,人们不逃离去其他地方,不让疫情蔓延到整个国家,如果这是需要的,那么这就是应该做的。但这并不意味我认为他做错了什么。对于每一个利用这场死亡悲剧来谋取政治利益的人来说,为什么现在是你认为应该和ZG玩ZZ游戏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努力团结起来,度过这个非常非常困难的时期。现在真的是你们对ZG落井下石的时候吗?这一次很能看出是谁在揪着ZG不放。在这个需要帮助的时刻,有国家、人民和社会各界代表组织宣布支持ZG,但也有一些人和国家真的试图和ZG保持距离,我认为这真的很能显示这是什么样的人和组织。我们需要支持那些还有希望的病例,医生们需要知道每个人都在支持他们。每个在为疫情而奋战的人都需要知道,他们背后有国家。李医生有自己的信念,那就是照顾病人和拯救生命。所以我们需要支持那些关心病人和拯救生命的人,我们都要记得还有人正身处危险当中,所以我们需要支持这些人和制度。否则,他们将遇到真正的困难。”

实事求是,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有黑有白的世界里,但是我们不能总是沉浸于黑暗之中,从而忘记背后有热烈的阳光。即便在面对压倒性的黑暗时,我们要做的也应该是让自己变成光,就像中岛美嘉说的那句话:“在最黑暗的那段人生,是我自己把自己拉出深渊。没有那个人,我就做那个人。”

这个世界的光明是要自己寻找证实的,而不是通过别人看,他们看到是黑就是黑,是白就是白。或许这世界的确不如你想的那样美好,但是也比你想的那般不堪要好很多。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名被感染的医护人员,他叫“张昌盛”。在记者通过手机采访他的全部过程里,他乐观的完全不像一个被感染的人。最让我动容的画面是他隔着玻璃给记者伸出大拇指,然后口中说着:“加油,一定可以的。”

前不久,张医生已经出院,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这样说:“一定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并且一定要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我突然想起里尔克的一句话:“好好忍耐,不要沮丧,如果春天要来,大地会使它一点一点地完成。我们所做的工作,不会比大地之于春天更为艰难。”

眼前的这一切还没有结束,此时此刻,有那么一群人还在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救助的一线,也有那么一些人,永远的留在了这个年关,我们没有什么能做的,我们能做的仅仅是支持他们,不要让他们的努力白费。

我没有去过武汉,但我知道武汉是一个美丽的城市,那里有许多好吃的东西,等这一切过去,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去。

但在此之前,让我们背对黑暗,好好看向那片阳光,它需要我们每一颗星火,待雪融之时,愿每一颗星火都可以拥抱春天。


Photo by:琴酱7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富人写文字叫风雅文艺, 穷人写文字叫贩卖文字, 越潦倒写得越好, 越富越无病呻吟, 富的尚可附庸风雅, 穷的已饿死...
    七星二少阅读 549评论 0 1
  • 云白云黑皆是云,云来云去一路风, 风雨欲来烟云涌,云开雾散总相逢。
    蓝手印zzy阅读 718评论 4 14
  • Flutter 在ios/profile开启支持swift后出现上面的报错, 解决办法: 在ios/profile...
    JairusTse阅读 4,932评论 0 6
  • ASCII编码 最早只有127个字符被编码到计算机里,也就是大小写英文字母、数字和一些符号大写字母A的编码是65,...
    R7_Perfect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