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详解Ajax(上)

一. 首先这是一个老生畅谈的问题,曾经我一天面试下来,至少有三家会问到这个问题,说说你对ajax的认知,说白了就是什么是ajax,ajax有啥用?

什么是ajax:

  • AJAX是 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 的缩写;

  • 它是一种创建交互式网页应用的网页开发技术;

  • AJAX是2005年由Google发起并流行起来的编程方法;

  • AJAX不是一个新的编程语言,但是它是一个使用已有标准的新的编程技术;

  • 使用AJAX可以创建更好,更快,更用户界面友好的Web应用;

  • AJAX技术基于Javascript和HTTP Request;

Ajax需要依赖哪些技术作支撑:

  • 基于web标准(standards-based presentation)XHTML+CSS的表示;

  • 使用 DOM(Document Object Model)进行动态显示及交互;

  • 使用 XML 和 XSLT 进行数据交换及相关操作;

  • 使用 XMLHttpRequest 进行异步数据查询、检索;

  • 使用 JavaScript 将所有的东西绑定在一起;

为什么要用ajax,它的优势所在:

  • 通过异步模式提升了用户体验;
  • 优化了浏览器服务器之间的传输,减少不必要的数据往返,减少了带宽占用,降低了资源浪费;
  • Ajax引擎在客户端运行,承担了一部分本来由服务器承担的工作,从而减少了大用户量下的服务器负载;

二. 那么Ajax的最吸引人的特点是什么?

  • Ajax可以实现动态不刷新,也就是局部刷新的功能,这在手机端可是很有用的哦;

  • 再说直白点就是能在不更新整个页面的前提下维护数据, 这样做就会让我们的Web应用程序更为迅捷地回应用户动作,并避免了在网络上发送那些没有改变过的、重复性的信息,用户也无需等待太长的时间,大大的提高了用户的体验;

三. Ajax第一步创建一个XMLHTTPREQUEST对象,你对它是怎么看的?以及它存在的浏览器兼容性问题?怎么解决?

Ajax的核心是JavaScript对象XmlHttpRequest;

该对象在Internet Explorer 5中首次引入,它是一种支持异步请求的技术;

简而言之,XmlHttpRequest使您可以使用JavaScript向服务器提出请求并处理响应,而不阻塞用户;

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Web开发人员可以在页面加载以后进行页面的局部更新;

兼容性问题:

var xhr;
if (window.XMLHttpRequest)
{
    //  IE7+, Firefox, Chrome, Opera, Safari 浏览器执行代码
    xhr = new XMLHttpRequest();
}
else
{
    // IE6, IE5 浏览器执行代码
    xhr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
}

或者使用try......catch......写法;

四. Ajax技术体系的组成部分有哪些?

html,css,dom,xml,xmlHttpRequest,javascript;

五. AJAX应用和传统Web应用的不同之处?

传统的Javascript编程中,如果:

  • 想要访问到服务器端数据库或文件上的信息;

  • 或者发送客户端信息到服务器;

需要建立一个HTML form,然后GET或者POST数据到服务器端;

用户需要点击Submit按钮来发送或者接受数据信息,然后等待服务器响应请求,页面重新加载;

因为服务器每次都会返回一个新的页面, 所以传统的web应用有可能很慢而且用户交互不友好;

使用AJAX技术, 就可以使Javascript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直接与服务器进行交互;

通过HTTP Request, 一个web页面可以发送一个请求到web服务器并且接受web服务器返回的信息(不用重新加载页面),展示给用户的还是同一个页面,用户感觉页面刷新,也看不到到Javascript后台进行的发送请求和接受响应,效果体验比较好;

六. AJAX请求总共有多少种回调函数---CALLBACK?

Ajax请求总共有八种Callback:

  • onSuccess
  • onFailure
  • onLoading
  • onLoaded
  • onUninitialized
  • onInteractive
  • onComplete
  • onException

其实这个我也不咋用,最常见的也就前四种;

七.Ajax和javascript的区别?

javascript是一种在浏览器端执行的 客户端 脚本语言,Ajax是一种创建交互式网页应用的开发技术 ,它是利用了一系列相关的技术其中就包括javascript;

Javascript是由网景公司开发的一种脚本语言,它和sun公司的Java语言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它们相似的名称只是一种行销策略;

在一般的web开发中,javascript是在浏览器端执行的,我们可以用javascript控制浏览器的行为和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