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真诚的文字最打动人

      小时候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对写作文有一种本能的抵触。提起笔,不知道要写什么?从哪里下笔?印象最深的是,大概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基本人手一本作文范书,实在不会写,照葫芦画瓢东拼西凑,匆匆忙忙凑出来一篇字数合格的作业上交。大家都这么做,可想而知,一篇命题作文最后变成了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抄袭文,套路基本一样。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同情当年批改作业的语文老师。

      作文为什么那么难写?市面上那么多作文辅导书,辅导机构,教孩子写作文教了几代人,大多数人最终还是写不好作文。文章出来总是缺了那么一点灵气与创意。关键在于,我们大多数的教授停在了写作技巧、写作文法层面。

      文字如器,在文字这个器下的情感经验,才是内核。当我们不是努力地迎合应试,让孩子去写一个满足高分的标准版作文,而是引导孩子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用心感受生活时,文字才能如汲满了情感的泉水一般,奔涌而出。

      正如朱天衣在《朱天衣的作文课》这本书里所说:“教小朋友写作文的关键,不是教他们写作技巧,而是要用引导的方式,让他们试着用文字描述自己的感受和经验,享受想象力的驰骋,得到写作文的乐趣。”

      朱天衣是台湾的一位语文老师,她出身文学世家,父亲朱西宁是军旅作家,母亲刘慕沙专事翻译与写作,大姐朱天文、二姐朱天心均是台湾赫赫有名的小说家。而她本人从事作文教学20多年,有2000多位学生。全年在各地演讲,带领文学营。《朱天衣的作文课》2007年首次出版,十年来仍畅销不衰。受到北京众多名校老师推荐。其中除了朱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外,最为重要的是她是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在她眼中的世界总是充满了天真烂漫、趣味与童真。

      在《我的桃花源》里,朱老师分享了自己的那片桃花源。朱老师现在迁居在山上,屋子旁边有一条清澈的小河,河里有各种各样的鱼。周围是各种香樟、桃李、山樱、桂花,朱老师养了十七只狗,二十一只猫,每天看他们在大片的空间里窜来窜去。在大自然怀抱里生活的朱老师,对于季节的变迁,春天的感受也是非常敏锐的。在《迎向春天》里,一夕之间,水柳、春花、各色植物、春雷、活跃的小动物们、虫鸣组合成一只春的交响乐。

      这本书里没有写作技法,只有那些发生在身边生活中的趣味小事。比如,套书2中《我的心爱宝贝》、《妈妈的心情》、《爸爸的拿手绝活》、《烦恼》、《六十年后的我》等,主题选取的角度都很生活。在《我的心爱宝贝》中,朱天衣老师视为宝贝的是,为孩子洗澡时脱落的脐带。但是却非常遗憾地被孩子的爸爸在清理垃圾时当做废物丢弃了。

      大家都有同样的体验吧。在别人眼中一文不值或毫不起眼的东西,在自己心中可是无价之宝。心爱宝贝没有限定,只要对自己有着非常的意义就可以写。无形之间就消除了孩子对写作的恐惧、厌恶。

      《妈妈的心情》和《爸爸的拿手绝活》里则特别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生活中爸爸妈妈真实的一面。妈妈是家里最忙碌的女超人,有的时候很开心,可能是你考试成绩好了,洗澡睡觉不用人催,别人夸她年轻、漂亮、变瘦了,或者爸爸送了一份贴心礼物,商场打折时抢到了超低价的商品;妈妈暴怒的时候,罪魁祸首也可能是你,也可能是爸爸。心烦意乱、闷闷不乐、暴跳如雷的时候也是经常能见到的。爸爸的形象则是家里的守护神,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各种绝活:开车、计算机、运动、骑行、攀登、治病救人等等,这样生动真实,不假大空地褒奖描绘渲染的生活场景,很容易便将小朋友带入回忆。想一想自己的爸爸妈妈是哪一种类型呢?

      写作是很生活的,也是很贴近心灵的。这本书非常好的一点是,主题鲜明,篇章独立。每一主题后还有给父母的小叮咛。小朋友可以一边兴趣盎然地阅读《朱天衣的作文课》,一边根据老师的引导来写下自己对生活的观察、感受。家长也可以在老师的叮咛下,学到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去写作。

      写作的厌恶感、恐惧感克服了,兴趣也提了起来。那还是感受不到,表达不出来怎么办?

      在《六十年后的我》这篇文章里,朱天衣老师给出了答案:“有时和孩子说一大堆,不如让他们亲身去体验,这是我上了二十年课的心得,比如想让孩子珍惜物资,不如让他们设想一下自己是个书包、纸张或其他文具用品,而想让孩子爱护花草、小动物,便让他们去扮演这些有生命的角色,感同身受后便能舍身触地了解这些物品、这些生命会期盼人类怎么对待它们了。”

      “那么要怎么样才能让小朋友打心底地写一篇真正懂得且体贴老人家的文章呢?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把自己想象成是老人,深切地体会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感受,才有可能进一步去关心他们、孝顺他们。”

      去体验、去想象、去体会。把自己放在同等的位置上感同身受。我们写文章缺乏情感、缺乏灵气,大多时候是我们没有用心去体会去感受。只有感受到了,情感到位了,写下的文字才是带有感情与温度的。

      我手写我心,用真实的文字去表达,写作就如呼吸一般自然。

      写作是快乐的,是有乐趣的。在孩子们好奇心最强,求知欲最强,表达欲最强的时候,它应该是一种能够满足孩子乐说欲的一种真实的自我表达方式。而不是文字桎梏。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引导者角色,耐心地去倾听他们,让他们学会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