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美丽》:痛不欲生之后,你还有心情感受美吗?

看到标题,有没有一种看到疯子的既视感?

也许你会说:拜托!痛不欲生会与美有关联吗?既然都痛到想要放弃生命,还会有美存在其中吗?

别误会,这并非本人自虐,而是最近看了一部电影《附属美丽》,由此触发的感想。

影片原名:Collateral Beauty,直译为“附属美丽”,可我觉得电影当中的翻译“痛定之美”也许更加准确。

影片讲述一位成功的广告人霍华德,在六岁的女儿意外去世,又与妻子离婚后意志消沉。他的搭档和同事不愿见他如此堕落,更无法接受他的消沉将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决定将他”踢出”公司。


聚集了这么多大牌明星,题材却如此暖心的美国电影并不多见。

整部影片开头波澜不惊,情节舒缓,节奏缓慢,有一种暖人的气质沉淀其中。但当中埋下不少伏笔。看弹幕,直至最后,小伙伴才一阵惊呼,这套路也太深了吧!

死亡赋予爱和时间价值。

如果爱是创造,死亡是毁灭,爱就是两者的媒介。

爱超越时间和死亡的限制。

有关爱、死亡与时间的话题,是整部电影的主线。

广告狂人霍华德曾经认为,爱、死亡和时间是人类做所有事情的驱动和最终目标,为了获取更多的爱,得到更多的时间,同时避免死亡,人类会拼尽全力。

而当他失去了一切,他分别致信给“爱”“死亡”和“时间”,质问它们为何背叛和抛弃自己?

而三个为了争取公司合约的同事,知道了霍华德的怪异行为后,决定以此为契机,证明他已经丧失了继续管理公司的能力。

他们雇佣三名演员,分别扮演“爱”、“死亡”和“时间”,让他不知所措,甚至反映激烈,进而作出过激的行为。

好笑的是,这三个人却分别对应了“爱”“死亡”和“时间”这三个人生课题。

电影中,我最喜欢的片段是当三位演员的角色分配之后,音乐响起。霍华德踩着单车,在漆黑的夜晚行驶在道路上,旁边是一辆火车经过,仿佛在互相追逐。期间,三位演员与三名霍华德的同事讨论信件的内容,思索该如何出现在他面前。


得了癌症的西蒙,对应的课题是“死亡”。他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隐瞒了自己得病的事实。但“死亡”告诉他,他的方式不对,不应该剥夺家人与他说再见的机会。


为公司奉献了十几年光阴的女子克莱尔对应的课题是时间。为工作她放弃了私人生活,没有男朋友的她,甚至考虑接受精子捐赠。恐惧时光匆匆流逝,自己会失去当妈妈的机会。


霍华德最好的搭档惠特,他对应的问题是“爱”,由于感情出轨,他与老婆离婚,女儿因此认定他不懂得爱,拒绝与她过圣诞节,甚至不愿意搭理他。

但最终,三个原本试图“解决霍华德的人,却解决了自己的人生课题。

他们学会了直面死亡,接受时间,珍惜所爱。

这当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扮演“爱”的艾米坚持让惠特去赢回女儿的心,问他在第一次抱住女儿的时候是何心情。惠特说:“那一刻我不是感受到了爱,我是变成了爱”。

真的,其实我们原本就是爱的源头,根本不需要向外索取。也天生拥有爱的能力,只是在世俗的生活中,因为恐惧,害怕和焦虑,我们忘记了本自具足。

由于感受到了爱的可贵,惠特决定用实际行动赢回女儿的心,他到学校的门口等她,与她交谈,不怕被拒绝,不怕受白眼,只是为了追回被自己遗失的爱。

不管发生什么,别忘了欣赏那痛定之后的美

霍华德失去女儿,痛不欲生,放弃工作和生活,人生停摆,甚至短暂失忆。

我不知道导演为何不交代霍华德的妻子,甚至他俩在电影最初相遇的时候,还需要互相自我介绍。

也许是因为霍华德太过伤心而出现选择性失忆,也许是导演为了给电影制造最大的悬念。以至于电影看到最后,不少小伙伴都惊讶不已。

很显然,霍华德的妻子曼德琳在遭遇失女之痛后,同样悲伤了很久。但是她最终走出来了,不仅如此,她还创办了“小天使家长互助会”,与一群失去孩子的家长定期聚会,抱团取暖。

霍华德不知出于什么目的,前往“小天使家长互助会”,与妻子相遇。他试图讲述自己的悲伤故事,但几次都欲言又止。

可以看出,他因为过度悲伤忘记了曼德琳,两人生分地自我介绍。而霍华德一直拒绝面对现实,不愿讲起女儿奥利维亚。



曼德琳没有逼他说出自己的故事,只是不断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让他慢慢回忆起来。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遭遇同样的事情,失去同一个女儿,为什么曼德琳会比霍华德表现更好?

为什么她能够勇敢地走出来,不仅自救还救助他人?而霍华德却仍然沉浸其中?

到这里,曼德琳透露了她的一个小故事:

在女儿奥维利亚弥留之际,曼德琳独自坐在医院时,有个女人问她是不是要失去某人,并说无论发生什么,请不要忘记去欣赏那痛定之后的美。

曼德琳当时呲之以鼻,但她事后发现,这个女人说的是对的。她并非出于同情或者安慰,而是出于经验,因为她发现,当她放下伤痛,放下对痛苦的执着,她甚至可以与周围的一切交融在一起,她为这种爱而折服。

可以把曼德琳的这种爱理解为大爱吗?也许,我们无法选择现实,但我们可以选择面对现实的态度。

曼德琳没有选择沉溺在伤痛中,而是将伤害转化为大爱,将自己对女儿的思念和爱,奉献给更多与自己同样遭遇的父母,化悲痛为力量,温暖他人。

遭遇同样的境遇,有人一蹶不振,有人却越挫越勇,化茧成蝶。

这需要多大的智慧和勇气!


经历了这么多,霍华德最终觉醒,他知道了同事的“良苦用心”,也最终接受了女儿离开的现实,决定不再消沉,并与妻子破镜重圆。

故事让人感动,结局很美,但过程的艰辛也可想而知。

有人说,当我们的人生走到尽头之时,如果能够比来的时候,意识境界更高一点,更加懂得什么是爱,我们今生所走的路就没有白费。

很难吗?的确很难,但谁的人生又是容易的?

既然如此,不妨给自己一个微笑吧! 告诉自己:无论发生什么,不要忘了欣赏那痛定之后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2.14 我的情人节这样过。天使和小恶魔自由切换
    MaggieDaifen阅读 151评论 0 0
  • 1、引导视线(有用) 2、减熵(简单) 3、突出重点(有用)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1. 亲密感 2. 对齐 3...
    Yel阅读 761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