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2年运营转-1岁产品的工作心得

早前,听许多人说起过这本书,但是由于工作原因,一直都是在从事运营方面的工作,所以对这本书的理解也只是一知半解,直到最近开始接手做一些产品的工作,为了更好的理解产品这项工作的本质,我又开始重新阅读《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这一次,我以一个运营转产品的角度去看这本书,发现其实这本书的定位非常准确,就是-1到3岁的产品经理,而我正处于-1岁产品的阶段,对产品经理的概念和理解并不全面,产品经理在工作中都是什么样的,所有的人事关系如何,为什么产品经理是经理却没有人真是属于你?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这本书都有所涉及,虽然主讲的是阿里的工作情况,每个公司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但还是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内容。

一、产品经理是什么?

产品经理顾名思义,就是产品的缔造者、负责人,像乔布斯、张小龙都是我们所熟知的神级产品经理,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出这样伟大的、改变世界的产品,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只要能发现问题然后转化成一个需求并推动各类资源解决问题,那么这个人就是产品经理。

二、产品经理在工作中是什么样的?

现在大家口中的产品经理,更多是指的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所以我们就拿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具体描述一下产品经理的工作。简单来说,产品经理主要的工作就是:做产品方案,画原型,写需求文档,产品方案老板拍板可以做了,接着就开始跟进交互、设计,视觉定稿之后就可以交给开发了,听起来很简单的一个过程,其实中间涉及的方方面面特别多,我个人感觉与其说是在推动产品实现的这个过程,更多像是与各类不同人打交道的过程,交互、设计、开发、老板(PS:大公司还会有一级级的老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专业考虑,这个时候作为产品如何让大家意见保持一致,顺利推动项目进展,敏捷开发中的用户故事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了,这里和大家简单分享一样什么是用户故事,下次我会对用户故事和敏捷开发单独再写一篇详细介绍。

三、产品工作中的一些重要事项

刚入门产品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在画原型上,但实际情况是,产品的原型设计只是为了更清楚的表达产品诉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更重要的还是对整个产品方案顶层架构的设计,而如何做出更符合业务发展的正确产品方案,需求的挖掘和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做出了一个符合业务发展的正确产品方案仅仅是成功的第一步,如何将这个需求转化为一个任务并持续推动各项资源去完成,则需要产品经理做好后期评审及沟通的各种文档,才能更顺利的推动项目发展,接下来和大家就需求和产品经理常用的一些文档做一些简单介绍:

1、需求

用户与需求是产品的源头,我们经常会收到来自用户的各种需求,但是资源总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只能做那些性价比更高的需求。而把用户的众多需求转化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需求,这一过程就是需求分析的过程。从需求被发现到决定实现,会经过以下几个过程:

(1)需求采集

①用户访谈

一般是对几个到几十个的用户做一对一访谈,确定产品方向,做什么?

②调查问卷

适用于大用户量的信息收集,一般只能获得某些明确问题的答案

③可用性测试

让实际用户使用产品或者原型方法来发现界面设计中的可用问题,通常只能做少数几个用户的测试

④数据分析

一种定量研究的方法,通常可以发现一些现象和问题,并不了解原因

⑤现场调查

深入到用户需求场景中,更了解用户

⑥AB测试

适用于大用户量的产品。对少部分用户发布不同版本,根据一段时间分析结果,再决定剩下的大部分用户该怎么办

⑦日记研究

某个新产品出来后,很多业内人士尝试后写出的一些使用体会,非主流用户

⑧卡片分类法

把产品的各种需求写在梳理出来,让用户一起讨论并完成分类

⑨自己提需求

多用相关产品,多看相关报告

(2)需求分析

从用户提出的需求出发,挖掘出用户与产品结合更核心的诉求,从而转化为产品需求的过程。

(3)需求筛选

这么多的需求,怎么判断需求的优先级呢,主要还是根据这个需求的性价比判断。

性价比 = 商业价值(用户价值和公司价值)÷实现难度(简化为开发量)

(4)需求开发

2、产品经理的文档

公司的开发、测试资源总是不够的,为了让自己的需求在评审的时候更突出,产品经理需要提供各种各样的文档去更有力的阐述产品需求,主要会用到的文档如下:

BRD(商业需求文档)

PRD(产品需求文档)

需求规范类

需求管理类

流程管理类

项目管理类

日常工作类

①会议纪要

②个人日报周报

例如:

MRD(市场需求文档)

FSD(功能详细说明)

撰写文档主要用到的工具有Axure、Photoshop、Visio、Project、Office、Dreamweaver等等。

作者:瑶公子,一个折腾互联网运营也被运营折腾的玩美主义刁民加小婊砸,一直在互联网上打滚,立志做个靠谱青年。微信号:gxy931170(个人公众号:瑶公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总体结构梳理 二、重点书摘 1. 前言 谁应该读这本书? 本书是写给软件产品(包括企业级产品和大众产品)开发团...
    BIGCONG阅读 2,603评论 0 7
  • 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Part1 人员 Ch1 · 关键角色及其职责 现代软件产品团队 产品经理:评估产品机...
    澄祯阅读 1,884评论 0 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一 奇迹 1.每天都是奇迹我越来越感受到爱 2做事的时候想得少了心动就行动 3 宏燕老师给我们讲了,鸡同鸭讲我明白...
    _郭凯_阅读 194评论 0 0
  • 今天我看了二十二,心中有些话,首先我对那些身着日本军装的人说一句:"你有你的自由,你也要尊重其他人。”如果你是无知...
    香酥辣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