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我的终极写作“秘诀”

【大家好,我是田宝,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400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告诉你一个终极写作“秘诀”,我想分享写作真实的一面,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我在简书上混了400天,从一个萌新变成了老油条。对收割流量的套路略知一二,也搞了一套自己的理论方法,实践起来还算有用。

目前为止,我写了121篇文章,在签约之前也日更过一段,在阶段性的反思中,我失望地发现:如果除去这一年来读的那几百本书,其实我的写作水平还是跟高中差不多。

写得多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提高写作水平,同样,写得好的人也并不需要经常动笔。

经常看见有人在文章中提“量变引起质变”,但事实真的是这个样子的吗?我对此持怀疑态度。

一个人天天坚持到楼下去倒垃圾,这样年复一年,最后能发生什么变化?莫不成垃圾变成了金子?

求学阶段,经常能看到一些十分刻苦的同学熬夜学到凌晨1点才上床睡觉,可是成绩就是提不高。讲道理的话,他们付出的量是最多的,但就算这样坚持了三年,最后并没有多大的提高。

写作上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只是每天记录下发生了什么,美其名曰“练笔”,脑子中还是那些旧有的知识和思想,写与不写又有什么不同呢?

我很讨厌看一些文章中举某些作家坚持奋斗的例子,把他们成功的重要原因归结为笔耕不辍。能流芳百世的好文章,都是先有一个好的idea,再通过繁重的体力劳动把这个idea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

好的idea不是因为写作本身而产生,而是脑子中进入了一些新观点、新知识,通过写作这个工具梳理碰撞最后激发出来的。

先有生活,后有写作。有空的话,尽量多读书少写作。

比起今天写了多少,写的怎么样,不妨把目光转向今天做了什么,跟以往有没有什么不同,了解了哪些新知识和新观点,自己将来的行为模式要怎样去改变。

有空多出去走一走,多陪陪家人和朋友,健身读书甚至刷剧,能少写尽量少写,投入太多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很无趣、很单调。时间是个恒量,在一个时间段只能做一件事情,同一次实际的生活体验相比重温脑海中的只言片语不值得。

那么,到底该如何提高写作水平呢?

无外乎两个方法:生活经历跟大量阅读。

简书上有很多学生党和经常值班时无所事事的上班族,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读书是最好的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

读什么书,以及怎么读书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个人建议无论是写什么题材的文章,都需要在这四个版块广泛涉猎:人物传记、传统经典、文学名著和个人成长。

比如说人物传记,这一类的书会对一个人的心灵带来很大影响,能在较长时间内激发人们的斗志。我比较喜欢的有雾满拦江写的《人心至上》(讲杜月笙)、《和珅传》、获茅盾奖的《张居正传》、《富兰克林自传》和《查理芒格传》。

不得不说这些人的经历和为人处世的方法让我获益良多。同样是心理学高手,同样是权倾朝野,为什么张居正能给大明王朝续命而和珅却加速了大清的灭亡?

这样的问题在阅读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很多,读书能够引发你思考,进而让你再深入探索,在大量的证据上得出一个结论,这个idea需要保存下来,此时再去写作记录。这样的写作我称之为“创作”。

怎么读书?常规的方法我就不再提,只说说自己常用觉得有效的习惯。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方法,我取名叫“抄读法”。这种方法需要更多的脑力,而不是更多的体力,分为三个层次。

笔记本上的第一层次内容,就是无脑地将书中的内容搬到笔记本上,作为今后写作的素材库;

笔记本上的第二层次内容,就要高端一些,是将你在读书中有所感触和联想到的地方记下来。比如我读到杜月笙的名言:“别人存钱,我存交情”。突然联想到猫叔倡导的“利他”做人做事方法,我就可以把猫叔这个点记在笔记本上;

笔记本上的第三层次内容,比较烧脑,在浏览完一个完整的论述后,用一句话把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写下来,如果作者的论证思路和方式很新颖,那么就要自己把这种论述方式背后的逻辑重现到笔记本上。

一开始做总结会比较困难,多练几次,习惯了就好,这是一个动脑子的过程,一旦我们磨练出抓住问题本质的能力,在生活工作中会为我们节省出大量的时间。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做事,这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

不读书,不思考,不去接受新的知识和观点,只知道去写,这样的行为除了消磨时间没有什么意义。当然,如果你的目的不是为了提高自己,而是一些其他不得不做的原因,那么也就无可厚非。

写作技巧、方法套路都是下乘,一篇读后引人深思的文章的诞生注定与大量密集的思考分不开。

想写出好文章,得先多读好文章,不知道好文章的样子,闭门造车的话除非你是天才。

别老盯着爆文,盯着签约作者的名号,盯着出书开课赚钱,把目光更多地放在自己的学习和成长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先扎稳了基础知识的根基,才能更长久和稳固地向上生长,才能得到你想要的。否则的话,充其量不过树大根小,走的越快灭亡越快。

少写作多读书多思考,这就是我的终极写作“秘诀”。

[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