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18-优化解释系统唯一的方式:优化假设

——阅读《永澄:优化解释系统的3条策略-03》有感

第一部分

阅读:《永澄:优化解释系统的3条策略-03》
日更时间:2018-01-18
用时 200分钟

感受

优化解释系统

1、今天的文章给我的感受怎么样?

读了几遍后,我尝试用4种“不同角度看同一篇文章”,获得了不同的感受,触动很大。此文章既联系了上文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决,又对解释系统优化进行了第三条策略的说明。

从4种不同角度看文章:
(1)从“如何优化解释系统?”本身来看?
解释系统=解释框架+假设
从系统化思维来看解释系统,优化各个元素本身,并用白箱视角看流程,然后破框后使用哲学角度来看看“认知”并给出解决方案。

a.等号左边,了解解释系统定义是什么?如何构成,从不同元素之间是否可以调整优化。(白箱)
b.X=Y换个角度,等号右边,通过熟悉解释框架和3条解释路径,明白之中的各种关系。解释框架相同,假设不同。优化解释框架流程,提高对场景觉察,持续对常模和假设进行反思。(白箱)
c.通过哲学角度,解释框架再优化也得不到真实,只能不断逼近真实,于是知道要优化假设(破框)

(2)如果把“如何优化解释系统?”作为一个系统来看?
input-系统-Output,丰富输入,优化系统想和做,输出倒逼输入(黑箱)

(3)如果把如何优化解释系统作为一个问题?
①分析问题-找出问题本质。(本质原因:我们的感官为了求存不是求真)
②解决问题-更新模式,用道术器用的方式解决。

(4)应用不同场景或角色来看?
如果分析别人,因为不知道对方的假设是什么?可以用解释框架入手,解释不同人的行为和解释结果;
如果分析自己,可以通过批判性思维,反思,不断校验和优化假设来逼近真实世界。

欢迎指正!

第二部分 文章拆解 及 摘录精华

(一)承上启下

前文
《优化解释系统的3条策略-01》
《优化解释系统的3条策略-02》

优化解释系统策略的第三条策略:

• 从原理入手,要求:记忆解释框架、提高对场景的觉察、持续对常模和假设进行反思。(白箱)
• 从系统入手,把整个人作为系统过程的一部分,让输入端更加丰富、优化“想&做”的系统、强调系统的输出。(黑箱)
掌握批判性思维,充分利用逻辑三洽、可证伪性、格栅化怀疑、反共识、我错了等工具来优化。(哲学角度)

总的来说,前面两条考虑的都是认知科学,本文将从哲学角度来看看“认知”,并基于它所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一)感官只能得到 相对真实

1. 假设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真实,只有相对真实,你只能不断逼近那个真实,但却永远无法达到真实。

2. 感觉器官的存在 我们触碰不到“真实”

两个器官:眼睛和耳朵。我们日常获得的信息,98%都是来自于这两个器官。

(1) 眼睛-“看见”(光线转化成像)

眼睛能够接受刺激是光,光通过眼睛传入视觉中枢神经,然后大脑会将其成像。只有380-720纳米波长的光才能被眼睛“看见”。

眼睛这个器官会把光这种波动/能量进行两次转化(或者叫扭曲):①它会将自己无法“扭曲”的光过滤掉,虽然接收到了,但是却没有能力“扭曲”;②它会把能量和波动扭曲成颜色、图像。

真实——>感觉器官——>扭曲后的感受——>我们以为真实的样子

正是由于感觉器官的存在,我们才无法触碰到“真实”,而只能触碰到它被我们感受后所形成的“对象”。

(2) 耳朵 震动频率转化为声音的感觉

是震动,我们的耳朵只能“听到”(其实也是扭曲)20Hz-20000Hz震动的声音,而其实只是能够感受到这个频率的震动,但是我们却会将其转化为声音的感觉,之后再通过情绪脑、理性脑转化为判断和决策。可是,那个发出震动的实体,真的有“声音”么?

2. 原因:

我们的感官并不是为了“求真”而出现的,而是为了“求存”才出现的。

根据能耗最小法则,我们没有必要去求真,只要能活下来就好了。因此,我们的各种感官进化成“扭曲器”,它将真实的样子扭曲成各种感受,并让我们彻底远离真实,永远也无法达到。

解释的依据竟然是:“我看过”、“我听到过”,尤其是说:“我感觉很生气/焦虑/抑郁……”,你真的以为自己解释的是真实世界的样子么?

(二)思维、理性,它会不会也照样扭曲真实世界呢?

思维和理性会更加扭曲我们看待真实的样子。

(1)原因:

①思维能力出现不过几百万年,时间短;没有得到有效进化,不能把世界的真相思考清楚;
②如果沿用原有的思想通道是不能够突破自我的认知;
③解释系统基于信念体系的,而信念由过往经历、成长环境、所处的文化符号体系等影响共同形成的。 形成信念的过程是抽样不是遍历的方式,会把自己想要的信念固化下来

说实话,你相信的东西,基本上是错的,或者更绝对的说,都是不全面的。

(2)从哲学层面上人生的边界定义

  • 感官通道和逻辑通道的边界就是人生的边界。

  • 举例说明
    洞穴人隐喻
  • 认知遮蔽: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知识的诅咒,你会了某一样事物,你就无法回到你曾经不会的那个状态(无概念状态、破框)。同时,你会了某一样东西之后,它就会形成框架(例如常模或者写入记忆中),让你在分析判断事物时的视角被固化。

结论

  • 在哲学层面来看,我们认识真理也是被遮蔽的,无论是感官还是思维逻辑都会遮蔽我们追求真实。

没有真理,只有假设,而我们都生活在自己的假设里,被假设所控制。

这条结论和前文“优化假设”(第一条建议中)的优化方式已经契合:我们不可能达到真实,但是,如果希望自己过得更好,唯一的方式就是优化假设。

(三)优化假设的方式

我这里给出了批判性思维、5种工具(逻辑三洽、可证伪性、格栅化怀疑、反共识、我错了)和一个整合建议(目标和优化假设)

1. 批判性思维

  • 这是一种极佳的思维方式,训练过程中,它会不断强化你的觉察能力,并且让你从复杂的当下抽身出来(批判性思维中经常有这样的训练,给你一段文字,然后抽取其中的关键要义),进入到属性、本质之中,并根据提炼的要点之间的规律形成反直觉的判断和解释。

  • 深入了解批判性思维,你会发现:它其实是一套优质的框架,通过这个模式可以校验你的模式,并进行调整。

2.模式是什么?

为什么它的模式可以校验我的?并且调整优化更新我的呢?这个部分的知识需要看一下

  • 斯坦诺维奇的《超越智商》
  • 写过关于模式的定义,见《如何用三个问题去做更理性的决策?》

《超越智商》一书中谈到过,聪明人会做蠢事的原因是因为缺少正确的思维模式(自己的过往经历遮蔽了自己的认知)以及大脑中被安装了污化的心智程序,如果这些程序自动发挥作用,你就会不断做错事。

  •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比这些著作更升维的解决方案,它不去考虑某个领域的污化心智程序,而是直接在通用层面思考、分析、判断。它给出一套概念体系,帮助你从对象中萃取关键词,并思考关键词的关系,它本身就是一套模式,如果你学习它的话,可以将这套模式直接替代原有模式,这个成长效率是非常高的。

后记

Q:每次看到别人推荐书籍,都觉得很重要,都希望要看下去,但是,这么多书,到底怎么看啊?一想到这里就会焦虑不安,认知紧张的耗能状态就会出现,撂挑子回归原有模式就会出现,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A:我们从系统的角度来思考,什么样的系统可以让这些书籍可以输入其中,并能产生你希望得到的好结果呢?然后用系统解构的方式去实现就好了。现在的问题就变成了,这个好系统怎么构建,于是系统解构和构建方法就可以套用了。

【思】如何理解这个地方的系统解构和构建的方法?元素,结构/关系,功能系统过程,黑箱视角,白箱视角。

相关阅读

  • 王东岳老师《物演通论》
    -《如何用三个问题去做更理性的决策?》
  • 帮我们摆脱污化心智程序
    《终身成长》、《拆掉思维里的墙》、《遇到未知的自己》
  • 批判性思维类的书:
    用时25个月,读完4本书:《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思考的艺术》、《怎样解题》。
  • 部分书单
    体会到思维的精美,以及用思维去竞争的快感
    《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工具》、《学会提问》、《怎样解题》、《超越智商》、《思考,快与慢》、《穷查理宝典》、《自私的基因》、《机器人叛乱》。
  • 电影
    《黑客帝国》、《盗梦空间》、《楚门的世界》,别忘记看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