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强化学习训练】第七天打卡   一期90天

11.3.1木通的药性与桃花汤讲解

肾阳不够导致免疫力低落,引发一些细菌感染或发热的现象,看起来是温病,其实体质上是少阴

会得厥阴病,多半是跟个性有关系,要一个人整套做人做事的方法有所转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当归四逆汤的名称定义

当归四逆汤是桂枝当归汤系,不是四逆汤系

无论是当归四逆汤或是四逆汤,都是治“四肢厥逆”

中国古时候的古方,张仲景所命名的方剂,是以它的药味、样子来命名或者用这个汤的功能来命名

有柴胡所以叫柴胡汤

煮起来红红的叫桃花汤

承气汤(是东西塞住下不来,要把它接下来)陷胸汤(结胸,要把结住的胸打下去)

四逆汤:阳气通得出来,手就暖了(把阳气推出去)

当归四逆汤:手指尖冷,是阳气从血分跑出去、抓不回来,所以用当归把阳气抓回来(把阳气抓回来)

通草(今之木通)的药性

《神农本草经》:通草,味辛平。主去恶虫;除脾胃寒热;通利九窍、血脉、关节,令人不忘。一名附支。生山谷。

木通:药性比较寒,对身体的作用:去掉“湿热”。因为很多药草,取的都是它的根,而木通是取它的茎(茎里头好像有小管子似的,一头吹气,一头会有气通出来),是非常的“通”

《医宗金鉴》有个方子还蛮有名:

一味木通,二两的木通煮水,治疗风湿痺痛(会出汗)

痛的位置不定,木通加羌活、防风;

身体比较冷,木通加附子;

无汗,木通加麻黄;

用了木通好的情况:从出汗出来

              不好的情况:皮肤表面长出水泡

肾不好的:二两木通吃了可能肾衰竭,人会虚

张仲景方里头用木通的效果叫作导赤,“导赤”跟什么相对?跟“泻白”

*把红颜色地方的火导下来(木通)

人体“无形的心”过多的热导到小肠,小肠会把它透到膀胱里,尿出黄褐色的尿,证明火泻掉了(泻心火)

*把白颜色地方的火泻掉(桑白皮),泻肺火

栀子、黄连、黄芩(泻上焦火),而木通泻心火,无形的心在热的时候,用黄连、犀牛角来泻效果不快,加一点点木通火马上泻掉;木通是把那条泻它的路制造出来,而黄连跟犀牛角,虽然能够泻火,但是没有制造出出路。木通最重要是“通”的药性,“泻”的药性只是顺便;在当归四逆汤里,人不会被木通寒到的

在中医里,(心肾)心里头的火叫君火;肾跟三焦的火(肾火跟少阳的能量)叫相火。命门火称之为“相火”有点太贬低它了,因为命门火的质跟心火的质是同样的东西。但是命门火的的确确是君火要转变成相火的一个枢纽,等到君火到了小肠,入到命门,再让身体有热能去动作身体的能量、身体的运化的时候,那个能量才被叫作“相火”,心火旺的感觉是身体的整个胸部甚至腹部,都觉得闷热,里头隐隐作痛。

泽泻泻相火,每天5~8钱煮水当茶喝,可抽肾脏中多余的火,可治遗精,性欲过盛。牡丹皮泻中阴之火。

现代火神派觉得木通会让人感觉无力,改用菖蒲代替木通。

桃花汤的药物:赤石脂、干姜、粳米

赤石脂(固定气血、尾闾不固)

干姜(肠壁的微血管瘀住了,肠壁的微血管要暖,要打通它)

赤石脂:若要止血涩肠,则直接吃细粉;若要抓住气血的能量,巩固住,则煮在汤药里。

粳米可以多放点,因为要打到下焦大肠,吃米粥上面的米油可以入肺治肺痨,肺结核。

桃花汤:下利是冷利,不会又热又臭,先是水泻,三四天后下焦越来越寒,开始时大便水水的,然后滑滑的,之后才开始带血,血是有点紫紫的,暗暗的颜色,不鲜艳

腹痛不明显,喜温喜按,喜欢抱个温暖的东西

一个人的尾椎骨收摄元气的能量没有了,拉的大便就变成了滑脱,觉得大便来了,来不及脱裤子就拉在裤子上了,命门火不够,膀胱气化没有,肠道要把水抽到膀胱的能力不强;大肠越来越冷,越来越冷,直到命门火真的虚了;

桃花汤与其他汤药的区分:

1)白头翁汤:又热又臭,感觉拉不干净,有的时候带血带脓,整个肛门胀胀、塞塞的感觉

2)朱鸟汤:下血去鸡鸭肝,肚子很疼,不喜欢按。

3)桃花汤:肛门收不住,大便滑滑的,好像有黏液、痰在上面一样,喜温喜按

吴茱萸汤使用体会

体质对证,药量足够,大便通畅舒服,整个头胀的头痛,痰塞的喉咙痛,现代人的体质偏虚寒,不单止吴茱萸汤,伤寒论里的药,对症下药,效果都是很好的。吴茱萸还有一个用法就是吴茱萸煮水泡脚,对于常年手脚冰冷,睡觉觉冷一个晚上的人来说特别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