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播4年的电影《无人区》,究竟讲了哪些人性

文/柳树招风

电影《无人区》是宁浩执导的国内首部大西北公路片,豆瓣评分8.4分。

片子因过于黑暗惊悚,导致2009年出品的电影直到2013年才被解封。解封后,这部电影在第64届的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获金熊奖的提名。

影片主要讲述了一个利欲熏心的律师潘肖,昧着良心利用法律漏洞帮杀害一名警察的盗猎团伙老大洗脱罪名后,从西北荒漠返回城市的一段惊险历程。

虽然这部影片由大名鼎鼎的喜剧导演宁浩执导,由国内数一数二的喜剧大咖徐峥、黄渤主演。但本部影片并非是一部喜剧电影,而是一部严肃的犯罪片。

东野圭吾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在人性面前,人们总是渺小的存在。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在这个法律意识淡薄,处处充满恶的“无人区”中,导演究竟探寻了哪些人性!

01

律师潘肖—自私是万恶之源泉

影片的开始,老师给潘肖讲了关于两只猴子的故事:两只猴子一个摘果,一个望风,因为互帮互助,两猴变成了猴群,猴群变成了人群,因此人要互相帮助,不能自私。

可惜这个故事在潘肖看来:人之所以是人,不是因为放弃了自私,而是因为人会使用‘火’。

从影片可以看出,潘肖就是一个极度的利己主义者。

为了钱他可以远赴大西北,巧言舌辩地为一个盗猎老大洗脱罪名;在以为撞死路人后,潘肖会选择焚尸灭迹;遇到受困于大西北的妓女,潘肖也置之不理。

也正是这种自私让潘肖误打误撞地开走了盗猎老大贩隼的车,遭到了盗猎老大的追杀,遭遇了之后一系列的事。

自私其实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心理现象,像伏尔泰说的:自私是永远存在的。

美国的一位心理学家为了研究这种‘自私’的心理,做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实验:

他故意安排不同的人溺水,然后在暗处偷偷观察会有多少人去营救他们。最后得出结论,当满头银发的老人溺水,累计有20人去营救;当可爱的小孩子溺水,累计有32人去营救;当妙龄美女溺水时,竟然累计有50人进行营救。

从这个实验就可以看出,我们大多人都藏有自私的倾向。甚至于这种潜藏的‘自私’不会被个人意识所察觉。

同样是救人,但会去救溺水美女的‘好人们’,有一多半要是遇到溺水的老人,他们可能不会再选择去营救。

这种自私是天性使然,但并非不可改变。

影片的最后潘肖放弃了逃跑的机会,一个人跑去强盗窝去营救妓女。也在最后选择了和盗猎老大同归于尽,给曾经他置之不理的妓女换来一条生路。

而对于我们来说,社会自私之风盛行不衰,我们即使不能改变他人,也至少要内省自己。

像曾子所提倡的内省法,每天问问自己,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我们不求做到‘无私’,但至少要保持正直。

02

盗猎老大、黑店老板—贪婪使人堕落

盗猎老大和黑店老板是整部影片最贪婪,也是最恶的两个人。

盗猎老大为了追回价值百万的隼,他开车撞死警察、撞死小店老板,用一氧化碳杀人。他狠毒、无情,为了金钱罔顾一切法律。

黑店老板因为贪婪,而收过路人1500元一次加油费,他强迫妓女为自己招揽生意。最后,他也因为自己的贪婪而被盗猎老大杀害。

佛家说,人有三毒,贪、嗔、痴,其中以‘贪念’为首。

电影把‘无人区’比作一个动物的世界,这里没有了法律,没有了秩序,有的只是弱肉强食。有的角色是凶猛的老虎,有的角色是狡猾的猴子,有鹰隼,有野兽,这里只有生物最本能的生与死。

但矛盾点也正是在这里,要知道动物是从来不会‘贪婪’的。

哪怕是最凶猛的老虎,捕杀猎物也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而贪婪的永远是人性。

涂磊说过:人都有一个共性,贪婪和虚荣,贪婪是想得到更多,虚荣是怕别人知道自己得到的少。

像是赌博,它会永远设有一个套路,庄家会先让参赌者赢些小钱,让用户赢钱赢习惯,渐渐忘记自己最初设立的底线。

这样参赌者慢慢就会变成赌徒,在贪婪的欲望支配下收手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03

当你独自一个人的时候,还能否保持做一个好人。

无人区的可怕之处在于这是一处人迹罕至的地方,法律和道德在这片荒芜之地上将失去任何意义。

那么,这些人的‘恶’究竟是天生如此,还是人迹罕至的环境造就了这些人的‘恶’?

潘肖刚一上路就遇到了在路上横行的大卡车,在试图超车的过程中卡车司机一口痰吐在了潘肖的挡风玻璃上。

被拦下后,嚣张跋扈的两位卡车司机非但没道歉,还羞辱地在潘肖的车上撒尿,把空酒瓶扔向潘肖的车。再次上路的潘肖也一怒之下用打火机点燃了卡车车厢上的稻草,扬长而去。

若是这一地点发生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而不是荒漠的大西北,那么一切很可能就不会再发生。

卡车司机可能就不会这样嚣张跋扈,熟读法律的潘肖也不会再肆意放火。

儒家有一个经典观念,叫做慎独。

意思是一个人有什么品格,就会有什么表现。而我们在独处的时候,也要像在大庭广众一样,始终恪守着我们本来的品德和原则。

一个简单的例子,凌晨三点的你在大街上散步,会不会随地吐痰?

在一个没有别人监督,社会关系失联的情况下,你的表现如何,才是最真实的你。

04

《无人区》整部影片基本没有一个好人,贩隼的老大、开黑店的老板、自私的律师、满嘴谎言的妓女等等。

导演宁浩也在其中探讨了很多的人性,但大多浅尝即止,整部影片甚至显得有些凌乱。

但这些也可以谅解,毕竟现在的这部影片是大改之后才能够上映的电影,那个被封禁4年的《无人区》可能永远存在于无人区之中了吧。

猎隼者曾经对那个被撞死的警察说:你是一个好人,但好人不一定有好报。

这部影片的好人的确没有好报。

但那个极度贪财的妓女为了救潘肖忍痛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极度自私的潘肖也能牺牲自己,解救妓女。

哪怕是在最黑暗的无人区,也还是能散发出人性的闪光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六补课,两个班的语文课都是两节连排,上完《我的叔叔于勒》,均余五分钟左右的时间,于是,安排学生将《故乡》...
    叨叨魅阅读 261评论 2 6
  • 在国内坐车习惯了打DD,因为会比较方便也便宜,于是把习惯带到了泰国,在清迈的时候除了坐双条车就是用grap打车,今...
    梁木白阅读 244评论 0 1
  • 一个人的心需要有多强大,才能支撑着走完这一生呢!心胸和格局是委屈撑大的,的确是如此。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我们不...
    艾君萍阅读 43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