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有钱了,我就…(等价交换)

                                                                   小舅故事

       等我有钱了,我就怎么样,怎么样?这样的句型,在我们的生活中屡屡可见,比如说,我的小舅舅,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每次都是说,我现在不是没钱嘛,等我有钱了,我就买辆豪车,买栋大房子,然后呢,我也会给亲戚朋友,每人分个十万百万的,经常我会问他,那你什么时候有钱呢?我现在运气不好,等我运气好了,那你什么时候才知道运气好呢?他也就不说话了,继续他的生活,继续他的工作(买彩票)。

      他每天,也不工作,就算工作了,也是做一些清闲的工作,按照当地人来讲,他吃不了苦头,每天的愿望,就是跑到,彩票购票点,研究什么彩票走势什么的。现在已经有50多岁了吧,还在痴人做梦。

       我就在想,你已经在社会上闯荡那么多年了,你有没有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有钱”呢?再说了,即时有钱了,你有什么智慧和耐心去用这笔钱呢?

       举个例子吧,比如说,万一有一天,你运气比较好,中奖了,你买了一辆豪车,若是你没有驾驶技能,你没有驾照,你会开车吗?

                                                                          生活现象

       当然了,生活中,也有这种,天下掉馅饼的事情,比如说,随着社会城市化进城,有很多拆迁户,无意中,陪得了政府的补贴,也许对你来说,不算几个钱,但是对他们来说,是一笔非常大的数字。

      因为他们没有智慧,没有用钱的能力,于是你会发现,若是有一天,你到拆迁户周边瞧瞧,你会看到很多三五人,甚至10多人,围在哪里。那不是在娱乐,那是在赌博,消耗生命。

       按照心理学的损失厌恶原理,这个是人的本性。一般人是很难战胜他。何况是拆迁当地的农民呢,他们更是战胜不了这种人性,于是赌博,堵的越来越大,倾家荡产。最后连自己的住所都没有,这样的人,在每个繁华的城市周边比比皆是。所有,你看看,你没有智慧,没有战胜人的天性的人,没有成长的人,即时给你一笔横财,你也很难抵得住诱惑。

        再比如说,像我舅舅这类型的人,就是你给他一笔横财,他还是会买彩票的,因为人的本性就是这样。因为在其他地方,在工作上,生活上,他找不到快乐,他只能通过够买彩票,通过彩票开奖的即时反馈,从大脑中唯一获取多巴胺给他的快快乐。因为他们没有耐心,不能等待一分钟,不就要说一个小时了。不管怎么样,他们就是期待能够马上得到答案。

        前面谈论了那么多,无非是说明,若是你没有智慧,没有耐心,即便给你一些财富,你也过不好自己的生活。那么什么的人,才是真正的有钱人呢,那就是钱背后的那个人,能够配得上他手中的钱。

      当然,我们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很有钱,但是他们工作非常努力,非常要求上进,每天去健身俱乐部锻炼身体,每天阅读大量的书籍,有的人,还坚持写作,分享他的心得体会,投资所得。

        在初中阶段,大家应该都学到这么个词语“等价交换“,其实财富的本质,就是等价交换,若是你想很多财富,首先我们得让自己变得更加值钱,然后再用自己的和这个社会去交换,这样的有钱人,才是真正的有钱人,才能配得上钱背后的这个人。

                                                                       如何让自己值钱

       那么在这里,我们需要怎么做呢?前段时间,我写过一篇文章“何为成长“,就是让自己值钱的方式,从两个方面来,来让自己变成更加值钱:第一,学习各种技能;第二,战胜人的天性。

       学习技能:当然包括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在这个方面,我也是在努力中,比如说,我不仅仅是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内容,我还学习心理学,脑科学知识,进一步了解这个社会的本质,了解我每天面对活生生的人,为我的工作提供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且还通过不断的写作的方式,促进我的思考,让自己变得更加智慧。

      战胜天性:我们是高级动物,当然我们也是动物中的一种,当然具有人类遗传下来的一些本性,然而,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就是在战胜自己的天性的过程,让自己的思维更加的清晰,目标更加的明确,更加的自律。几个缺乏耐心,缺乏使用钱的智慧的人,就是因为缺乏战胜人的天性。比如说,即时反馈,损失厌恶,追求刺激。就是因为这些人,不能战胜自己的天性,从而导致,家毁人亡。本来政府发给他们的横财,他们却不知道如何使用这笔钱。

       总是,我们要想让自己有钱,按照这个社会的“等价交换“原理,我们得让自己值钱,我们在让自己变得值钱的过程中,我们也学习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技能(比如:演讲、写作……),同时,也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自律,能够积极的战胜人的天性,让自己活得更加的明白,活得更加清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变得值钱了,你的后代,因你的榜样作用,也会受到你的影响,也会慢慢有你的影子,他也会有进步,有成长,这个是有目共睹的。

有钱之前,让自己变得值钱吧!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有青衣客,隔邻唤我;小立空庭的假寐, 如檐下之铜成花。 把一截玄裳拧出水来、拧成绳子,咝咝着 奔向栏杆, 门外寂...
    阿木木的黑胶唱片阅读 220评论 2 2
  • 当x发现自己洗澡时洗发水用的量和自己每次射精的量差不多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该去理发店理发了。理发,本是一件极普通的...
    原来是zy啊阅读 323评论 1 1
  • 【1】 《摩登家庭》里的主人公Claire有个在常人看来很冷血的习惯,她在听到任何悲伤或者灾难的时候,她会情不自禁...
    鱼干小子阅读 8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