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语文课堂

理想语文的课堂

      自从踏上教育这片热土,自从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就一直孜孜不倦地追寻着:如何让课堂收效更好?理想的语文课堂应是怎样的?一堂好的语文课又应该给予学生些什么?二十几年的学习、探索和实践,却始终是可望而不可即。

      怎样的课堂才能让孩子动起来、让知识活起来、让生命绽放出异样光彩呢?我想:

      首先要营造互敬互爱、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

      课堂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课堂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交流的过程。在课堂上,没有教师的居高临下、大声斥责、自以为是,也没有学生的正襟危坐、忐忑不安、唯唯诺诺,每一位学生就会自住地阅读,大胆地质疑,热烈地讨论,无所畏惧地发言,师生平等地对话,同学之间无拘无束地交流,人人都是学习的主人。课堂教学的设计和问题引导,也应以学生的学情为依据,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学情,平等看待每一位学生,根据不同学生的学情给与他尽自己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让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中都能得到来自老师与同学的肯定、鼓励和欣赏,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教师启发调动学生思维时,往往会在有些学生身上“卡壳”。因此更需要教师善于用真诚的爱、睿智的目光,去发现他们一丝一毫的表达欲望,爱护他们一闪一烁的思考,点亮他们一星一点的思维火花,即使一时“启而不发”、“调而不动”,也要耐心地等待。

      这样互敬互爱、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有利于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孩子们的参与意识更强、思维更活跃,每个人的潜能得到最大的激发,能力不同的学生都学有所获。

        其次,要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和精巧的教学设计。

    《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目标方面,对教育对象的文化素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学生应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关心当代的文化生活,尊重多样文化,吸取人类优秀文化营养”,这里的文化不仅是与社会联系的文化,而且是与整个人类历史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的文化,所以,语文课堂教学就必须与人类文化紧密相连。

      《课标》在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部分明确指出:“自然风光、文物古迹、风俗民情、国内外重要事件、学生家庭生活,以及日常生活、话题等,也都可以成为语文课程的资源。”也就是说,社会生活中所存在的一切文化现象都是语文课程资源,也都可以成为教学资源。如果课堂教学中,既能紧扣文本,又能时不时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不失时机地渗透传统文化知识、中外文学名著、史地知识、民俗文化、国内外要闻,信手拈来名言警句和古诗文名句,这样不仅会让课堂有一定的深度和宽度,也会增强语文课的魅力, 会在潜移默化中为学生打开一扇通往中国文化乃至人类文化的窗户。

      这就要求我们要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增大课堂容量,挖掘文本的文化含量;但并不是多多益善,而是要对可供挖掘的知识点进行科学整合,合理取舍,巧妙安排每一个教学环节,使课堂教学的内涵充实丰富而不繁琐臃肿。

        第三,要有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感情。

      我们任教的是朝气蓬勃、天真活泼且带有稚气的初中生,如果把语文课教得比较机械、僵化,或波澜不惊,淡而无味,那么扔下去任何石子都击不起涟漪,课堂将变成一潭死水。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心灵的接触。”教师的情感对学生有直接的感染作用,我们要用教师的激情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使师生之间建立起心理相容和情感共鸣的桥梁。这不仅仅体现在教师充满自信的神情和热情洋溢的谈吐,更重要的是教师在课堂上,能将由文本衍生的激情渗透到语文教学环节中,以取得最佳的课堂效果。

      中学语文教材所选的文章大多是经典名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富有激情,充满真情,有意识地传递情感,用巧妙精彩的导语吸引学生,用声情并茂的朗读感染学生,用抑扬顿挫的讲解引领学生,用真诚热烈的探究激发学生,用平等赞赏的交流鼓励学生,调动一切可能的情绪,让他们很快进入作者的情感世界,与作者、作品中的人物进行情感交流,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所以,理想课堂中的德育,不需灌输,说教,只要引导学生在独特的阅读体验中悟情,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动情,在“润物细无声”中心灵受到震撼,达到刻骨铭心的教育效果,学生在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中追寻真善美,厌弃假恶丑,成为有健全人格的人。这样的语文课堂,才是真正的返璞归真,才能让人如痴如醉,如沐春风。

      第四,要有“大语文”的教学理念和“不拘一格”的驾驭课堂能力

      语文来源于生活,最终也要走向生活。语文课堂不应单纯局限于教科书,教参,而要充分利用学校、家庭、自然、社会中的语文教学资源,特别是那些鲜活的、密切联系现实、密切联系学生实际的教育资源,变封闭为开放,加强与课外、与生活的联系和沟通;变读书、答问等单调形式为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讨论、游戏、表演、展示、欣赏、评价……让每个学生动脑、动口、动手,让同学间有更多的交流、合作的机会,使语文实践活动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使小课堂连着大世界,让语文课堂成为不断充实、不断更新、源远流长的一泓活水。

        希尔伯特曾说过:“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是和学生一起进入思考的前沿。”教学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课堂上播下思维的种子,收获的可能是情感的升华,思想的启迪,价值观的引领……这一切不可能完全通过预设来实现,所以,课堂上我们不能局限于预设的教学思路,不能甘做教参的奴隶。要在实施预案的进程中,随时捕捉学生的疑问、想法、见解等精彩瞬间,正视预设和生成之间的“阴错阳差”,重视“节外生枝”的小插曲,珍视“灵光一闪”的思维迸发,因势利导,灵活调整原来的教学思路和答案预设,关注学生的过程体验,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活动,才能促使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落到实处。正视预设和生成之间的“阴错阳差”,重视“节外生枝”的小插曲,珍视“灵光一闪”的思维迸发,关注学生、学情和过程体验。在引导、评价、总结时,集中精力,调动全部的智慧,或是归纳整理零散的见解,或是提升凝炼肤浅粗陋的认识;在实施预案的进程中,随时捕捉学生的疑问、想法、创见等精彩瞬间,因势利导,灵活调整原来的教学程序和内容,关注学生的过程体验,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活动,才能促使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落到实处。

      特级教师王崧舟说得好:“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必须有四大支柱的坚固支撑:丰厚的文化底蕴支撑起语文教师的诗性;高超的教育智慧支撑起语文教师的灵性;宏阔的课程资源支撑起语文教师的活性;远大的职业境界支撑起语文教师的神性。”我想,只要我们用心领悟,认真对待每一次教学行为,用知识传播知识,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情感调动情感,用心灵碰撞心灵,用思想引领思想,有效注入课堂新活力,就一定离理想课堂越来越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年纪越大,人的反应就越迟钝,脑子就越不好使,计划稍有变化,就容易手忙脚乱,乱了方寸。 “玩坏了”也是如此,不但会乱...
    玩坏了阅读 2,103评论 2 1
  • 感动 我在你的眼里的样子,就是你的样子。 相互内化 没有绝对的善恶 有因必有果 当你以自己的价值观幸福感去要求其他...
    周粥粥叭阅读 1,619评论 1 5
  • 昨天考过了阿里规范,心里舒坦了好多,敲代码也犹如神助。早早完成工作回家喽
    常亚星阅读 3,0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