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到底有什么用?--《用阅读改造大脑》书评

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是通过阅读,随着知识的增长,人的气质就会华贵起来。那么,阅读除了改变气质,还能改变什么?茂木健一郎说:还可以改变大脑!

茂木健一郎是谁?他是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理学系研究科的理学博士,曾任职于理化学研究所、剑桥大学,并以“Qualia” (主观感觉)为关键词研究大脑与心的关系,是日本著名的脑科学家,主要著作有《创意脑》《大脑活用学习法》《大脑活用工作术》等。

茂木健一郎认为,阅读可以改造大脑,并根据脑科学研究和自己的亲身阅读经验,写成了一本书叫《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专门回答有关阅读的核心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本书。

其实,有关阅读和大脑关系的书非常多,茂木健一郎的这本《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并没有提出更加新奇的观点,甚至提到的阅读方法也很普通,算不上经典之作,而且书中的大部分似乎很难摆脱鸡汤嫌疑,这也是为什么我只给该书四星评价的原因。

不过,《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的优点也正在这个方面。绝大多数人是相信阅读会改变人的,但有多少人能坚持不懈地阅读?又有多少人把阅读的真实体验写出来呢?我们见到的那些提倡阅读的书,大多是居高临下地教训人,让人有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最终结果反而吓退很多人的阅读欲望。但是在这本书里,茂木健一郎谈个人的阅读经验和感悟,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个熟人,一下子拉近了我们和阅读的距离。

比如,茂木健一郎在书中提到一个观点:“热情是大脑的最强的发动机”,说的是,阅读需要热情才能真正调动大脑的积极性,吸收到真正的知识。他说了他自己的一个经历:他喜欢蝴蝶,最初仅仅是出于喜爱而追寻蝴蝶,但是,在巨大的热情之下,他开始阅读有关蝴蝶的更多书籍,渐渐地,什么种类的蝴蝶栖息在什么地方,它们的飞行路径是怎样的,什么蝴蝶比较珍贵,蝴蝶的生态又是怎样的?茂木健一郎对这一切了如指掌。读到这里,我们从中一下子就能感知到热情对阅读的重要性了。

面对较为困难的书怎么办?我们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拿到一本很需要读的书,回到家却发现自己根本不愿意读。这时候一般的专家会告诉我们,要逼迫自己阅读、要使用正确的方法去阅读等等。这些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我们大多数人根本做不到,结果是把书扔到一旁,然后每次看到它时,内心都有一种挫败感,阅读成了让人沮丧的一件事情。

但是茂木健一郎在书中说,这种情况自己也经常遇到,他认为,只要是买回家,或者翻一翻书,自己的大脑也会有改变,而且,说不定什么时候,自己就有兴趣读了。茂木健一郎的这一段话,让我们彻底卸下包袱,有了进一步阅读的可能。

不过,阅读对于我们的实际工作有什么用呢?书里提到了很多方面,其中最为常见的情况,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茂木健一郎说,阅读对于聊天很重要。你没有看错,茂木健一郎说的就是聊天。他说,聊天能力决定了人类的幸福度,甚至能决定人在职场中的晋升,因为聊天实际是与人保持联系的一种能力,而职场晋升的机会,很多时候就来自和你聊天的人的出手相助。

茂木健一郎在书中提到一项关于跳槽成功的调查结果,说那些成功跳槽的人,获得新公司信息的主要来源,并不是经常联系的密友,而是一年只见几次面的人。这些人是靠什么和你保持联系呢?就是聊天,也就是说,你和人聊天的内容,对于维系联系十分重要,但是你会聊什么呢?茂木健一郎说,如果想要聊出点知识或者新奇,阅读是必不可少的。

说到这里,你可能心里犯嘀咕了,本书的题目是“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怎么谈到工作上了?在书中,茂木健一郎的确有专门的章节谈论了阅读与大脑生理的联系,特别提到了阅读为什么会给人带来兴奋。

茂木健一郎从脑科学的角度介绍说,人们感到开心,是因为大脑分泌了多巴胺,阅读带给人的愉悦感,其实就是阅读刺激大脑产生了多巴胺。不过,说实话,这部分内容在本书中的分量的确很轻。

其实,从整本书来看,茂木健一郎谈大脑的内容并不多,但是谈如何阅读、阅读哪些书、阅读会给人带来哪些改变等方面的内容,反而很多,甚至在书的最后,茂木健一郎还专门分类列出了“可供一生使用的”十本书,并为每一本书做了简介。

所以,如果你想通过阅读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本书确实很有帮助。如果你非要研究阅读对大脑的生理产生了什么影响,励志要做个脑科学家,本书的确不适合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