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是智慧选择的前提

图片来自互联网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书是《十万个为什么》,堪称神作,自己的很多问题都被它解答。感慨是在这套书知道的真多啊,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很广阔、很丰富、很复杂;我真的很渺小、很无知、很幼稚。

《财富自由之路》书的目录里全部是问题,全文加尾记,共计51个问题。自己可以先回答下这51个问题,然后再看看笑来老师的文章,警醒的发现人和人的差距是很不同的,我和牛人的距离原来以为是个大江大河,后来发现其实隔着一片海。

古典老师曾反复强调,一定要做一个会提问的人,这是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我最近加入了一个365天坚持做一件事的社群,我立志搞一次日更365天的坚持活动,有一个测试群里的小伙伴告诉我她不打算参加,我没有继续追问,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和选择,我沉默表示尊重,但我却就这个问题已与自己深入的沟通过——

自问自答:

1、我自己要做什么?

再我已经坚持了约120天的写作后,再社群里坚持365天的写作。

2、为什么要做?

因为我要和自己的过去告别——过去的我懒惰、迷茫、随性、注意力挥霍无度;而现在我决定与那些坏习惯告别成为一个有执行力、有创见、有能力的新时代女青年。

3、做完之后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我做了一个活在未来的长远规划,第一阶段先写100天,第二阶段写1000天,第三阶段写10000天。自己克服自己的懒惰和焦虑,自己与自己和解,成为一个有成长率的人。

三个问题回答后,得出结论——

365的社群肯定我是要继续参与的,因为有人一起死磕365天一起做自己坚持的事情就是很棒的同伴压力啊,每个人至少又一次机会,跳进那个与牛人相隔的大海里去遨游,去接近那个有可能的更优秀的自己。

我现在还做不到笑来老师的每天坚持写3000字,但是我可以每天写一篇字数不限的文章——自己把所学、所读、所知、所感做输出记录,修炼我的整理、学习、阅读能力、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写作能力、执行力啊。

成功的人是解答题高手并能成功作对选择题。

——铁岭

多么深刻的道理,厉害的人很多啊,请仔细留心生活,一定会发现不少那些比自己厉害太多的人——他们有创见又坚持,既优秀又勤奋。他们还是特别厉害的解决了人生解答题;

但厉害的人要成为特别成功的牛人那一定具备前者的知识技能后,还能在他们人生的某刻机缘际会里作对人生的选择题。

这些牛人无一不少具备了很多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并且将每个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的关系审视清晰、准确、必要,所以人家既聪明又懂选择,所以拥有美好的成功。

那么一个普通人如何成长呢?

比如我加入365社群和007写作社群都是为了成长,但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目标、方法论、以及反馈提问三个部分的问答组成。

如果没有提问,一切都是混沌和盲目的。


图片来自互联网

因为你根本不知道目标在哪,“混吃等死”是你“最好”或常用的策略。

我会以自己为例先来回答:


目标提问——

1、你想成为什么人?或你希望未来的你是什么样子的?

答:

我希望成为一个有幸福感和价值感的人。

希望未来的我是一个好女儿、好太太、好妈妈、好律师。

2、你想过上什么生活?

答:

我希望和心爱的家人们创造很多美好的回忆,过上幸福而有意义的生活。

方法论提问——

1、一个好女儿、好太太、好妈妈、好律师要具备什么样的修炼呢?

答:

好女儿——孝顺、关心、陪伴、包容、爱父母们。

好太太——支持、关心、陪伴、包容、爱丈夫。

好妈妈——引导、关心、陪伴、包容、爱女儿。

好律师——敬业而贴心的职业态度、专业而优秀的职业技能、系统而全面的法律和商业知识。

2、幸福感和价值感的生活如何实现?

幸福感——自己被爱,也会去付出爱,珍惜和创造条件与家人相伴。——爱自己、爱他人。

价值感——自己被需要的感觉,为别人解决了问题和自己的职业价值。——去为别人解决问题。

反馈提问——

1、今天你做了什么有幸福感和价值感的事情?

幸福感:

我陪伴家人一起出游,一起分享相聚的时刻,我们都很开心,与丈夫更多的沟通,一起看电影,一起散步。

价值感:

为客户解答了问题,准备明日的出庭提纲和材料,早起打卡读书,下午锻炼身体练习瑜伽,认真写了今天的文章,也努力点评好战友的文章,认真的度过并记录今天。

2、今年你做了什么有幸福感和价值感的事情?

3、这一生你做了什么有幸福感和价值感的事情?

后面这两个问题是一段时间后的复盘总结,我现在没有办法做答,但坚持认真过好每一日,当2017年过去的时候才有满满的内容来总结和分析,自己做的好的和做不好的。

怎么过一天,就是怎么过一生。

所以一生的答案都在一天天的日子里。

图片来自互联网

提问是非常好的生活习惯,开车出门我会仔细问下自己哪条路是最快捷又不堵到达目的地的地方?办理案件时,我会谨慎思考对我的委托人最好的策略是什么?每天早起的时候我会规划下,如何最有幸福感和价值感的度过今天?在这个时间点里我会思考这一天过的有什么做的好的和需要反思的?

提问后自我找寻方法来实践解决方案,笔者亲测有效,甚至治疗了我长期失眠的顽症——

抛出问题——如何能够告别失眠?如何能够不要想太多?如何能够不要夜醒?

睡前少喝水,不要玩手机,泡脚,看些轻松愉快的书籍或电影,放空自己,练习呼吸关注自己的身体,然后成功入睡。

最后,提问是智慧选择的前提,你提出了问题,才会跟随心流去思考问题,形成可能解决的方法论,然后尝试那些可能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最后选择长期坚持那些对解决你的问题有效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元璋,意为诛灭元朝的利器之意。 朱元璋小时候,给地主放过牛,做和尚敲过钟,25岁迫不得已走上了造反的不归之路。这...
    霹雳君阅读 235评论 0 0
  • 生命的成长在不断的喜悦 与自己创造的价值里 喜悦是生命成长的特点 生活是否为了追逐某些特点并维持? —————— ...
    下厨的茶壶阅读 165评论 0 0
  • 文/萧路遥 半江雨连连, 一湖翡翠盘。 风戏珍珠洒, 蝶闹粉荷仙。
    萧路遥阅读 20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