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加薪实战特训营第四课复盘笔记

澡花一朵朵,想法一堆堆。

今天,小澡哥认真听完了X学院升职加薪实战特训营课程的第四课,主题是“如何领导比自己优秀的下属”。这一次课的授课重点包括三个问题:①管理者的主要职责是什么?②管理优秀员工要想清楚哪些问题?③如何管理专业技术岗位?听完这次课,小澡哥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合格的管理者,从不依仗专业能力;合格的管理者,从不和下属比武。”对于像小澡哥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具有非常大的警示作用。在本部分,小澡哥和大家分享第四课的主要内容:

一、谋定而后动(管理者的基本职责)

(一)首先要转变思维

1. 转变思维:用人所长(不要改人所短,不要补人所短)

特别提醒:用师者王(如刘备用诸葛亮;曹丕用司马懿),用友者霸(如没有诸葛亮的刘关张),用徒者亡(用不如自己的人一定会亡)。

2. 转变思维:人人都需要成为管理者

特别提醒:只要你想完成目标,就必须学会调动资源,也就必须学会管理。

3. 转变思维:管理者必须有效

特别提醒:管理者要面对的是责任和目标,而不是培养情感。

(二)管理者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案例1:腾讯总裁刘炽平加入腾讯的第一年,刘炽平很少发表意见。除了本职工作(资本运作)很出色之外,其他时间都在学习和理解腾讯。刘炽平非常关注同事的想法和思维逻辑,经常向同事请教与公司有关的问题。

案例2:美团点评COO干嘉伟:“大部分管理者的问题,都是把优秀的标准定义错了。把不可持续的、不可复制的、随机出现的工作能力,当成了优秀的标准。鼓励员工去完成难以复制、甚至不可能复制的标准。”【 这样员工就会很辛苦。→ 商业的本质就是复制。】

谋定而后动:干嘉伟曾经是阿里巴巴副总裁,加入美团后并没急于做具体工作。而是反复思考两个问题:什么决定美团的业绩增长(这是破局点)?美团的销售冠军长什么样?【想清楚了这两个问题,干嘉伟就找到了制胜之道。】

研究发现,团购销售业绩的好坏,跟“团购产品”的供给数量高度正相关。举个例子,跟“去5公里外吃一个特优套餐”相比,“去500米内,吃一个次优套餐”的客户明显更多。想扩大业务规模,关键就是多签单。只要单子多,销售业绩就会好。

有了这个前提,干嘉伟重新制定了美团销售冠军的标准:勤奋、愿意跑、有一定学习能力,可以标准化地上很多套餐。

特别提醒:对设计师来说,所谓“创意”,就是自己觉得有意义,公司觉得没意义。建议要做有经营思维的设计师。

2011年美团销售冠军长什么样?→ 要有比较好的消费感

2012年美团销售冠军长什么样?→ 勤奋,有一定学习能力,愿意跑

结果:美团销售团队一年增长几十倍。

刚带团队要注意什么?

① 千万不要急于做具体工作。

② 耐心和上级领导沟通经营目标(非常重要)。★

③ 通过一对一访谈了解每个员工的长处。

④ 找出完成经营目标的关键突破点。★

⑤ 给团队成员布置一个简单清晰的工作目标(计划)。

二、带骨干(管理优秀员工要想清楚哪些问题?)

思考:迈克尔·乔丹,为什么超级球星做不了主教练?

答案:因为超级球星理解不了普通人。成大事者必须要理解普通人,理解普通人的不容易;要相信普通人的价值,相信普通人也能做出贡献。同时,管理者要有一颗平常心,把自己也看成是普通人。

重要知识点:管理者是通过他人完成工作。管理者必须学会发现他人的长处。管理者要让下属工作更简单。

(一)下属对我的需求是什么?

调研发现,50%以上的同学,都是同一个答案:最需要领导给我一些反馈和认可。剩下的同学说:我需要领导告诉做什么,越清楚越好;我需要领导给我一些指导……

(二)我对下属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组织中人与人是贡献关系。领导要为下属奉献什么?

总体来说:“要为下属贡献一系列完成任务 、表现价值的机会。”

新任主管每日清单

① 向每个成员确认工作目标

② 帮相关员工做好优先级决策

③ 检查每个成员的目标进展

④ 抽查相关标准的执行质量

⑤ 观察每个成员的工作状态

⑥ 与遇到困难的员工一对一沟通

⑦ 向上级反馈进展和主要问题

(三)我在专业能力上一定要比下属强吗?

管理工作的第一条,就是反复告诉下属,什么是最重要的,尤其是目标和标准。而不是指导下属具体怎么工作。

案例:2009年,支付宝在一段快速发展后,陷入迷茫期。这时,马云想到了跟随自己多年的创始员工之一彭蕾。当时,彭蕾任阿里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之前没有任何金融业务的管理经验。马云说:“不懂金融不是最大的问题。你就告诉团队:我不懂金融,如果哪天我比你们还懂金融,你们麻烦就大了。”

彭蕾任职后的 很长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回归用户价值。每天带着大家讨论有关支付宝的用户体验。用彭蕾的话说:“我不懂金融,也不懂技术,所以你们不用和我讲那么多的专业道理,我只知道我是一个用户。你们至少要把我这个用户服务好。”

转变思维:管理者要精通工作流程,而不是擅长所有专业技巧;下属的专业能力强,不等于下属的绩效表现好。

问题:下属不会做是我的责任吗?

很多管理者因为业务能力强,被公司提拔为管理者。当下属求助困难时,很容易显露“高手”本色,直接给出更好的方法和方案,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

首先,和下属确认这项工作内容,你是否交代清楚了?如果下属回答交代清楚了,但有个细节不会。你可以继续问他,是否有请教同事,或者网络搜索等方式寻求过问题答案。通常问到这一步,很多下属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如果下属说,都试过了,但还是不会做,能否给他一些方法支持。

(四)辅导下属是我胜任的的必要条件吗?

无法在专业工作上辅导下属,并不是管理者的主要责任,更不是管理者的问题。相比直接辅导下属,管理者真正要做的是:让下属知道谁可以辅导自己,给下属提供辅导资源。

管理优秀员工的5个前提:

① 下属对我的需求是什么?

② 我对下属的真正价值是什么?★(反馈,认可和鼓励)

③ 我的专业能力一定要比下属强吗?

④ 下属不会做是我必须承担的责任吗?

⑤ 辅导下属是我胜任的必要条件吗?

特别提醒:带徒弟(传授技能)≠ 带团队(拿到结果)

三、带专业岗(如何管理专业技术岗位?)

原则一:不直接表达主观感受

尽量将想法具体化、可视化。提供参考细节,方便对方领会。

原则二:多讲需求少讲具体要求

需求,是整个项目应该达到的总体目标。比如,塑造某种品牌形象、提升某个链接的点击率,或吸引用户在页面停留等。

要求,是针对方案中某个细节的具体安排。比如,背景颜色要用白色,标题要求用小标宋体,或logo要求2倍放大等等。

常用两种“调动型”句型

句型一:引出项目需求。你目前这个方案也很不错,只是和我们这个项目的原始需求有一些出入。能不能根据原始需求,准备一些新的设计方案?

句型二:选择一个方案。相对来说,这个方案更符合需求,要不咱们试试?

遇到不同意见时,要回到原始需求进行沟通,而不是纠缠细节建议。否则,不仅会限制下属的工作,还容易带来摩擦。管理岗位的关键,不是证明谁对谁错,谁强谁弱,而是找出一个彼此认同的目标点,让工作有效推行下去。通常来说,项目的核心要求,就是彼此认同的目标点。

重要知识点:合格的管理者,从不依仗专业能力;合格的管理者,从不和下属比武。

总结:① 谋定而后动(管理者的基本职责);② 带骨干(5个基本前提);③ 带专业岗(2个原则+2个句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