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愤怒,坏情绪因何而来?

很多时候,我们愤怒,是因为眼前的人或事触发了我们多年以前的情感记忆。

早上,我打开手机看晨读,儿子正和邻居家的小孩涵涵玩,突然两个人发生了口角,涵涵要关门,不让阳阳进,阳阳非要进,结果孩子的手被门夹住了,孩子开始哭泣,我一边看他的手有没有问题,一边训斥到:“你知道哥哥要关门,为什么还要过去呢,以前夹过手忘了吗?”他还是哭个不停,“我去洗衣服,你和妈妈一块洗衣服吧,帮妈妈拿下盆子。”于是他端起放满衣服的盆子往外冲。衣服还没开始洗,只帮我接了点水,看到邻居的孩子们,又一起开心地玩起来。

洗完衣服,我发现他们几个在玩土,玩泥,我大喊:“不许玩泥,赶紧上来。”喊了几次,没有效果。直到我打算出去买面条,他才停下来,此时的他,手上,脸上,脚上沾了很多土,我又开始一顿数落,我叮嘱他洗干净了再出去,他这才乖乖去洗。

买面条的时候,又吵着买了雪糕。回到家,我打开手机,让他听《音律启蒙》,我好准备做饭。“妈妈,没有声音了。我想看动画片了。”我过来拿起手机,发现手机上黏糊糊的,这才发现他刚才吃完雪糕没有洗手,我说:"先去洗手,洗完手我找。”他还是不动,吵着:“我就要看动画片。”我火冒三丈,一巴掌打到他背上,知道打孩子没用也不对,当时那个情形,实在是气疯了,于是,他一边哭一边洗,我看到他继续哭,更气愤,不停的唠叨着他种种不听话的罪行。

他洗完手呆在原地不动。我开始吃饭,他走过来看着我不说话,我问:“你吃不吃?”他这才开口说:“吃。"吃完面条,我给他盛了满满一碗汤,喝到一半时,他说:“我喝饱了。"我说,“喝饱了就放桌上吧。“结果他还是不放,又开始喝了两口,突然半碗汤洒了他一身,洒了一地。我生气的训斥说“你说不喝了为什么还喝,为什么洒了?刚换的衣服,又脏了,还得洗………”他站在那不动,也不哭。我赶紧把他的衣服拔下来,开始收拾地上的残局,心理的怒气很久才消去。

中午让他睡午觉,他还是不睡,又跑去和朋友们玩去了。两个小时过去,外面烈日炎炎,我喊他们回屋没人回复。“我们去公园玩吧“,他这才肯回屋,等我收拾好出门。

公园小花

来到公园,他兴奋极了,听了叔叔阿姨唱戏,又听了一个小女孩吹葫芦丝,还看了叔叔们放各式各样的风筝。他突然喊口渴了,出门的时候犹豫了下没有带水,看来是我的失误,一路上有叔叔阿姨在浇花,我用手捧着水让他喝了几口。后来碰到有几位叔叔在除草,他又凑过去看他们除草,我和叔叔唠家常,他在地上玩土不想走,我拉着他边走边找水洗手,此时他喊累了,又想喝水了。那就回家吧。

正往回走,突然后面来了个老爷车,里面一位叔叔抱着孩子一边开车,一边听歌,后面一个阿姨抱着孩子,儿子一直跟着车子走,车子开的很慢,里面的阿姨热情的喊到:”小朋友你也上来吧,让你妈妈和你一起上来?“我见两位老人如此热情问道:“你想上去吗?”没等他回复,阿姨把车门打开了,我直接抱着孩子上去。此时,阿姨抱着的男孩看到我们上来,满脸的不满意,以哭闹挣扎的形式来表示对我们的不喜欢,我笑着和这个小朋友打招呼,和阿姨聊着孩子们的各种情况,他这才平静下来,这个小的叫嘟嘟,比较调皮捣蛋。前面那个叫牛牛,看见我们一直回头看,还冲我们笑,我不停的和牛牛打招呼,冲他笑。逛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儿子想下车了,此时我们和他们道别下车,我看到牛牛已经哭了,“别哭了,要不你下来和哥哥玩吧?”叔叔没有理会,继续往前开走了,他是生气了,愤怒的哭了,他不想让我们下车,看到我们下车叔叔又不停车,一万个不满意。

没过多久,他们又杀回了,我们赶紧跑过去,看着牛牛眼里含着泪花,有些心疼。“牛牛,你要下来吗,下来一起玩吧?”我一把抱住这个显得瘦小的孩子,此时嘟嘟自己已经下车了。三个小朋友一起蹦蹦跳跳,爬上爬下,玩得很开心,等我们要走时,和他们再次道别,多情的牛牛又开始哭了,我跑过去安慰说:“下次我们还一起玩,不要哭了……”他这才缓和了不少。

控制情绪

我回过头来想,为什么牛牛的哭闹我是如此心疼,没有半点愤怒和生气呢。我们是第一次见面,他哭的理由我帮他分析了,不仅没有生气而且还不停的安慰他,以前他有没有哭闹过我不得而知。现在发生的事情没有让我联系到之前的任何事,所以我没有愤怒也没有发脾气。如果是我儿子遇到像牛牛这样的情形,我会这么有耐心,这么平静吗,或许我早被他不停的哭泣搞烦了。再想想今天发生的一系列的让我愤怒的事,原因不只是:“孩子被夹住手了,孩子没有洗手,孩子把碗打翻了。”这么简单,我之所以那么冲动,不停的发火,是因为,我联想到了他以前犯过同样的错误,想到了上午发生的各种不听话的情形:“刚刚惹我生气了,刚刚不听话又不听话了。”也没有思考他为什么不去洗手,怎么避免?吃完雪糕我可以提前告诉他洗手,而不是在他心里急切要看动画片是催促他,盛烫是少盛点,那一幕或许就避免了,就算洒了,也没有必要大喊大叫,他不是故意的。

所以要学会识别愤怒要区分这两个问题,然后控制愤怒,把当下的情绪把之前的记忆区分开,才能避免过度愤怒。

001现在发生了什么,你的感受是什么?

002发生这件事,是否让你回想起往事?


难道愤怒必须控制必须忍吗,不然,有些愤怒是可以适当发泄出来的,否则这些愤怒积压的越久,杀伤力越大,所以要将愤怒这个定时炸弹提前引爆并理性化解愤怒。

《欢乐颂》的关关在和谢童确立恋爱关系后,她通知其父母,父母急切的要和谢童见面,见面后,关母表现的极为势力,极力反对他们两个在一起,还让谢童下不来台,关关终于忍受不了了,把忍受了二十多年的委屈和话语统统倒了出来,然后关机,随谢童而去,此时的关关变了一个人,他像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一样,终于挣脱了牢笼,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有了自己的主见,不再一直顺从父母的意思。终于他给父亲回复了电话,他的行为得到了父亲的理解和支持。

希望我们都能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但不要过分压抑自己的情绪,分清当前愤怒的原因是什么,避免把过去的愤怒的事和当前的事情结合起来,就事论事,更好的控制情绪。

参考书目:《打翻的牛奶:如何愤怒不伤人》

【美】约翰·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