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知无觉到有知有觉--PCP14一阶段学习回顾

每次停下来回看过去的时候都感叹时间过的很快,读PCP也是如此,一晃从2月第一次上M1就来到了到10月的M7结束。在M7的时候好好的回顾了过去半年的学习历程,看着同学和我自己的成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每一个场景历历在目。这或许是我学习生涯用最用力、用心、投入的一次学习了吧,当然回报也颇丰。

M1教练之道:6个“先X后X”

细数下来今年M1我竟然上了3遍,原因也正如课程名字那么简单,3天的课程中打破了很多过去的固有思维模式以及对于我来学习PCP的目的。正是报名参加PCP学习之前,我的目标很明确也很功利,我就是要来学习做专业教练并认证ACC的,但上了第一堂课后才发现这条道路并没想象中的那么好走。我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教练去教练他人、影响他人,但我自己先做好自己了吗?面对不完美的自己是否已经接纳了呢?我是否敢于突破自己?伴随着3天的学习一连串的问题在我脑海中冒出,原来做教练要先把自己给修炼好。

此外M1里有太多的干货和实用的工具,如果不经常拿来出巩固复习的话,很容易在后面几个模块学习中给遗忘。我就是从M1到M3的三次教练练习状态一次比一次差,后来正好去成都又参加了一次M1学习中,发现之前状态差的很多原因原来已经在M1的书中所提到了,只是时间一长自己给淡忘了。所以无论有没有机会参加M1的复读,但是我一直在和其他同学说M1的内容要时不时的反复拿出来看一看,调整一下自己的教练状态。

所以M1对我来说关键词是吴导经常挂在嘴边的那6个“先X后X”:

先人后事/先道后术/先心后脑/先内后外/先苦后甜/先慢后快

M2洞悉人性:“我是谁?“

用”我是谁?“作为M2的关键词再合适不过了,相信学过的同学都会在这3天学习过程中不停的探索、寻找自己的型号,有人一眼就认定自己是几号,有人在不同型号之间徘徊,我第一次学完之后还在2个号码之间纠结。同样的,在成都上了第二次M2后让我确定了自己的号码。

本以为经过2个月的探索找到自己的号码会很开心,但第二次上完之后并没有很兴奋,为什么我这么执着在寻找自己是几号呢?难道确认几号之后身上的一切行为都变得理所当然了吗?无论是学习DiSC还是九型,当中经常会提到AAA,Aware意识、Accept接受和Adapt调整。显然自己还只停留在了第一个A,忽略了更重要的后面2个A。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我认知后如何活出更好的自己。

M3情绪智慧:”小白“

选择“小白”作为我M3学习的关键词,原因就是我一直自认情商很高,但是上完课后再一次被“打击”到。以前面对很多事情,我一直表现的很“沉着”、“冷静”,所以外人看来我貌似情绪管理做的不错,喜怒哀乐不放在脸上,可有谁知道内心的我有着多少的挣扎和斗争,内伤很重。课后我问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背后的原因还是存在着一个不合理的信念,怕我的情绪影响到身边的人,久而久之变成了严重的情绪压抑。

此外还发现一直以为自己先心后脑的人,原来是先脑后心了,对于他人的情绪敏感度超级低。如果按照这种状态去教练人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M4团队加减:“个人冠军vs团队冠军”

这堂课应该是让我最“痛”的一堂课了吧,因为感觉自己扒光了所有的衣服赤裸裸的展示出最真实最黑暗的自己,自己累死还继续死撑,不懂得喊救命,带着情绪看待团队成员,看人之小,种种的一切内心其实都清楚,但是在众人面前被展示出来还是非常痛的。但好在第三天的“送礼物”让我感受到了同学和教练们的真诚鼓励和支持,正如u型理论般,虽然心情跌倒了谷底,但也因为允许自己看见真实的自己后愿意转化为动力。这一课让我真切明白了个人冠军和团队冠军的区分,之前哪怕大家提醒我,我也没有正确的理解它。

M5教练心理学:“缘分的开始”

教练心理学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缘分,因为17年12月CCLD的课程安排本来不是吴导所上的教练心理学,但是因为临时另一堂课的老师无法上课,临时换了吴导来补上,让我提前5个月认识了吴导。每次想到这里都会感叹这或许就是一种缘分吧,如果不是这份临时安排,我就不会认识pcp14期的同学和教练们,2018年的生活也会有翻天覆地般的不同。

当然撇开这个缘分,M5本身也是非常的精彩,亮点就在于第一天House博士的精彩分享,一整个下午不用一张ppt,看似天马行空的侃侃而谈,却将心理学的理论基础和各大流派所串连起来了,而且期间列出来的一长串书单也是叹为观止,可惜至今都没有机会全部读完。

当然这一次接触教练心理学更让自己明白了为什么做教练也要学心理学的原因,而且不同流派的教练式提问原来和吴导原创的教练模型CDCA也可以有紧密关联。

M6定力修炼:“是执念还是定力”

M6的体验式学习注定是欢声笑语中度过的,但是唱完、跳完、笑完之后带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提醒就是原来我有那么多的“执念”,而且我曾经一直把我的这份执念当作是一种定力的体现。正是因为这份执念,让我曾经过的如此紧绷不自然,这种状态让我无法与人共舞、与情境共舞,内心有很多的情绪和波动。放下执念,才能做到此心不动,随机而动吧。

M7静心修炼:“珍惜所拥有的”

最最好奇和恐惧的M7终于如约而至。好奇,因为觉得它很神秘。恐惧,因为三天不能碰手机。怎知到了现场有更”可怕“的一件事情等待着我。但又神奇的是我非常享受这种安排,三天结束还很意犹未尽。真的在抛开一切干扰和杂念的时候,我才能真正的静下心来沉淀、思考这过去半年多来我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将来我要怎么做。而且这几天里我的思绪突然不焦躁了,我都不记得上一次那么平静的过日子是什么时候了。

此外,还有一个环节让我印象深刻,为了保持神秘感就不具体说是什么了,但是让我下意识的发现身边有太多看似平常或理所应该的事情,当我关注在它身上的时候,我会有一种全新的体会和感受。现代社会的我们身边拥有太多的人和物,多到我们已经take it for granted,以至于忘记去感恩,当你失去这些的时候才突然想起他们的好,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所以三天除了自己和自己对话之外,我想的最多的就是要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用感恩的心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物体过好每一天。

写到这里突然发现一阶段的学习果然是修练自己的过程。从M1前的无知无觉,到M7结束之后的有知有觉。半年中有笑有哭,但过程绝对不是寂寞的,同学、死党、小组成员、学习教练、指导教练和导师们无时不刻陪伴着我们一路走来。二阶段开始就要真正踏上专业教练之路的学习了,如何能做到正知正觉,敬请期待!


Life is the sum of all your choices


感恩卡


一阶段M7合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1复读结束后,一直奔跑在各地的机场,高铁,商场及培训室之间,没有好好静下心来,想想这一次M1的收获。今天,...
    邝凤翔season_教练阅读 1,332评论 10 14
  •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我是一名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IP人。 光阴似箭...
    婧心婧力阅读 1,177评论 5 6
  • 【字数:1170;阅读时长:3min】 现在不少人拼死拼活做生意,开公司都是为了挣钱,是为了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Miguel_三先生阅读 242评论 2 0
  • 亲爱的儿子: 相信你这几天过得不怎么好,心情很郁闷,很难过,其实我和你爸也一样,晚上失眠睡不好,心事重重,...
    小贝壳0599阅读 156评论 0 0
  • 这是一只灰蓝色两米的大蜥蜴,正对着一块石头发情…… 一块又黑又硬的石头,躺在荒凉的草原上。不知几千年才能获得一只蜥...
    Die_4961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