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的不一定会听——《关键对话》读书笔记(七)

【死磕99天】Day52

听比说,更难以实现。

一个强势的人往往在辩论上能力出众,但却不是一个讨喜的人,因为她们往往能当即指出问题,并开展争辩。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面对一个人的时候,你总滔滔不绝的讲论自己的事情,或者是阐述自己道理,而往往很难静下心来倾听别人说话。有时候甚至会忍不住的插嘴去打断对方。

听和说是我们沟通中的两个主要部分,我们大多数人都乐于做诉说的那一方,却很少有人愿意去做倾听的一方,因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倾听者不仅仅是竖起耳朵听那么简单。有人说,倾听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可以帮我们与他人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关系。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喜欢倾听者。

在对话中也是一样,需要用心去倾听对方在讲什么。一旦发现安全感受到威胁,谈话发起者应该跳出谈话,重建安全气氛。

当你的无心举动冒犯对方的时候,应当马上表示歉意。或者,如果对方误解了你的真实意图,你应当用对比法消除误会,说明自己希望实现和不希望达到的目的。

最后,如果你们还是无法形成一致,应当努力寻求共同目的。

我们对于他人思维方式就形成了一个分析模型。可以凭借这个模型来帮助对方营造安全感,进而敞开心扉。

如何帮助对方走出沉默或暴力状态?

了解对方的原因

如果对方走入了沉默或者语言暴力的情况,就需要用到我们之前学的恢复情绪的方法。用那些恢复情绪的方法来沟通,来反映对方的真实情感。想要了解对方观察到的事实以及产生的想法,这个时候你鼓励对方分享内心想法的时候,你就必须表现得非常真诚。当对方不愿意表达的时候,你不能就此放弃,应该保持好奇的心态,去追根揭底,然后坚持去询问,让你的关注点聚焦在一个问题上。和对方确认感受后进行主动引导式的了解事实。

如果对方观点是错误的怎么办?

有的时候,如果对方的看法跟我们相距甚远,或者对方有可能从根本上就是错的,但是我们这时候还必须表示的镇定。其实我们的目的是要了解他们的看法,这样做并不表示支持或者同意他们的想法。你没有办法去认同他的观点,那该怎么办?

1. 试图去寻找共同点,对其表示赞同。

比如之前的案例,去找领导加薪,当领导听完你的事实之后沉默,我们可以这么说“我们都知道公司是讲究精神奉献的,这点我完全同意。我们都想要公司能够节约成本,这点我也认可”。这就是对共同点的认同。

千万不能说这样的话,我们想法一致的就不谈了,就说一下不一样的。这种说话的方式特别霸道,而且很容易引起对方的反弹。把一致的地方说出来才能拉近双方的距离

2. 对盲点进行补充

什么是盲点?就是对方没有看到的东西。对话高手不会语气强硬的说:"你错了,没有谈到......",而是说"你说的没错,此外,我还注意到......"

对,你可能还没有注意到,我在进入公司的的薪酬是xxxx,到现在我三年我的考核都是优,和我一起来的人做到了xx级别,我不能明白为什么我的优秀和工资水平并没有挂钩”。

3. 比较

你的建议是……,这样会导致……;

我的建议是……,这样能够达成……

“那你的意见如果还是希望我用这个薪水继续工作下去,但这样会导致我的工作积极性降低,甚至会离职,这对于我们双方来讲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我并不想离开我们公司。那我的建议是你可能给我加薪,同时也可以给我委派更多的工作。我愿意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想让自己得到提升,同时让我的生活得到改善,您觉得怎么样”。

当对方的情绪和观点和我们不一样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赞同、补充和对比的法官法来沟通,最后双方达成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纽约有各式各样的派对、活动、戏剧、书籍、餐厅,可它也许是世界上最令人感到孤独的地方。 ...
    简故说阅读 377评论 0 3
  • 1.要么改变世界,要么适应世界,前者估计没有什么人能够做到吧,所以我们必须能屈能伸,学会去适应,学会去面对。...
    鸿运当头168阅读 77评论 0 0
  • .img='img.png' .files={'img':('test.png',open(img,'rb'),'...
    冰鋒阅读 343评论 0 0
  • 中午吃饭就听几个同事议论科里主任的一个女研究生,你一句我一句,说的不亦乐乎。我虽然不太听的懂广州话,但大体还是能够...
    黑桃K先森阅读 1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