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准高三党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小岩同学:

        你好!我们娘俩一天见面好几次,按说不用写什么信,该说的都说了,可语言这东西,记录成方块字后像用砖块盖成的房子,可以随时容纳哪怕只是路过避雨的人。而散乱砖头再多也没这效果。

        要是我能写一手好字,我肯定用心选美丽的信笺,争取像参赛一样完成一件艺术品。可惜不是呀!妈妈不得不选择了打字发在你也看得到的空间里。你也知道老妈那字,拿不出手,你现在也该理解我欣赏你的“书法作品”时的无奈了吧!当然用手机写字也的确刷刷刷快,文思泉涌同时,点手机像打开消防水龙头,但是妈妈真的希望将来有一天你给自己的孩子写信的时候,有一手漂亮字,千万不要因为羞于字太丑而不能下笔,也免得以后给孩子签名被老师误会孩子冒充家长。但是妈妈确实是想用这样一种方式提醒你,字一定要想办法好再好再好,免得在高考的时候因为字丢不该丢的分。在酝酿写这封信的时候,对于准高三的你,唯有这一点是妈妈需要再三提醒你注意的问题,希望你希望你希望你时刻注意,在平常练习的时候也要养成一笔一划认真写,尽量不勾勾抹抹的习惯!我们看人穿着打扮清爽舒服,卷面清清爽爽也同理。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我看你错题本倒也干净整齐利索。给你点个赞!

      天气越来越热,夏天过到一半了,昨晚咱娘俩还算了算高考倒计时天数,倒计时三百三十天,过了暑假正式高三,真是时光如梭如箭。表面上我一般没事儿不跟你老师沟通,因为特别信任你信任老师,我的原则没事儿不添乱,好好做好该做的事情。事实上,你们班级群我必然每天关注。你想想哪个班级群后面不是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在那呀!大家望子成龙的心情可都一样。妈妈也是,跟任何孩子的妈妈没区别,全天下妈妈都盼望着儿子前程似锦,盼望儿子一生健康平安幸福快乐,所以全天下妈妈也在后方做着很多扶持工作。写这信,借这个机会叫你听听妈妈心声。妈妈听到许多家长说,往届有很多孩子被家长信感动得一塌糊涂,有的甚至哭得泪眼朦胧。哈哈,我才不会哭呢,多大个事儿,没那回事儿,你啥时候见你神一般的老妈失态过!记得小时候你上英语班,有一年母亲节老师搞个节目全班表演《感恩的心》音乐一响起,大家异口同声喊着“妈妈我爱你!”那家伙!此情此景,那些哭的家长和孩子们拥抱一起!害得我心里直发酸差点儿也都跟着流泪了,我自己想了想,妈呀,这也太煽情了!整得跟上火车远行三年五载不回来是的!别的!问题是,回到家里,那些气人的孩子该气人不耽误怎么算!可是儿子你用不着,一向你那么省心,不必任何夸张渲染来烘托。妈妈不喜欢平淡生活人为戏剧化。

    亲爱的儿子,从你来到这个世界,我们的母子情缘已经十七载,在这六千多天里,你带给妈妈的喜怒哀乐深深刻在我的心上。时至今日,妈妈所有对你的感情浓缩在两个字之内,那就是——感谢!感谢你做我儿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送给妈妈的天使,我的心里,儿子是最可爱最聪明的那一个。

      感谢年幼的你,在妈妈为人母的道路上,带给妈妈满满的幸福感!妈妈买了儿童启蒙画书教你认字教你背诗教你英语单词……拉着你的小手妈妈带你去小河边玩沙子玩水……跟你一起玩玩具,你对着一堆堆玩具自己懂事地玩好让我能干活能休息……抱着你,你依偎在妈妈怀抱里,你那么小!你对妈妈充满了依赖,我天天盼望你快快长大,每次晾晒你的小衣服,感觉衣服好像一点点也大了……

      你开始上幼儿园了,小小的人儿面对陌生眼泪总在眼睛里打转却不哭出来,认真写aoe认真写1234,每天开心地看着你点点滴滴在进步……你开始能自己打车上学了,你自己收拾书包自己整理书桌自己去理发店……感谢成长的你,与妈妈保持良好的沟通,每天回家你带给我学校里所有新闻,让妈妈在每一个阶段都很轻松!感谢日常的你,对妈妈的关心照顾与包容,你倒是对我总是不放心,说我做事情太“虎”了,你信不着。  妈妈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慨,那就是看来我上辈子还是修了很多福的,要不哪有这样的儿子!别看妈妈非富非贵,可是,有个你,什么金山银山多大官也比不了这来得真实熨帖。你是不用妈妈操心的孩子,无论在学习和生活上,妈妈太粗心了,不属于非常细心的妈妈,不那么会照顾人,所以,捡了便宜了。你也赚了,妈妈给你讲过一个笑话,有个考了高分的大学生不会打熟鸡蛋,那是多失败啊!

      妈妈欣赏你的善良、孝顺、责任感,但是妈妈不希望你的自我需要永远排在所有别人需要之后。我们要做好人,善良一定要有锋芒,不能当了东郭先生那样的蠢人。隐忍是双刃的剑,一面是压制自我成全别人的美德,另一面是创造机会给自私的人无度索取可能会伤害你的桎梏。一味的忍让不可取,适度的谦让才是为人处世的真谛。妈妈希望你可以明白,一定要先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我们对待别人要宽容,但是,如果对方不值得交往,那样的人,就避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尊重人与人的平等也要明白人与人有区别,生命太宝贵了,只能用来最大化珍惜,而不要做无畏的付出牺牲我们肯定要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做一个用踏实的辛勤劳动付出争取我们人生幸福的人,拒绝自私虚荣懒惰浮躁,根据优胜劣汰法则,那样的人势必会被淘汰。

  关于人生,妈妈希望你永远记得,没有什么比平安健康快乐更重要!咱家,很平常的家境,甚至,如果用一般人眼光评判,有些挫折。可是,妈妈一直认为人的好心态很重要,正念很重要!人的命运还是要自己主动掌握的! 平安是一个集聚了智慧和运气的词汇,但是妈妈始终相信好运气是可以掌控在自己手里的。掌控好运气的根本所在是智慧地未雨绸缪,规避所有可能伤害到你身心的一切,在任何时候,远离危险和伤害,保护爱惜自己。

关于健康,最简单的就是一定要吃好睡好。妈妈最大限度照顾好你的生活。你不爱打扮,总是喜欢素色蓝色衣衫,一点儿图案不带,其实我也喜欢这样的简单。你还不爱到处疯跑到处瞎玩,在这些方面根本就不会浪费精力时间。妈妈希望儿子能抽空多多参加体育运动多锻炼身体。以我几十年过来人经验,看的多了听的多了自己也生过病有过灾,深深感悟到有个好身体比什么都赢。有个好身体让它更好为你服务,等你上了大学,妈妈要督促你多锻炼,生命在于运动。

    快乐是自己给自己的!这一点是妈妈需要很认真地跟你辩证一下的问题。你有一点特别值得表扬,就是凡事在未发生之前总会预估到最坏的结果。但是妈妈想跟你辩证的就在结果发生之后,用怎样的心态面对。妈妈认为,既然已经预估到了最坏的结果,假如真的是最坏的结果,那么我们就应该让自己平静地接受。至于那些失望、痛苦、懊悔……所有负能量的情绪,在那时那刻除了让自己心情烦躁、萎靡不振之外,真的不能再给我们什么好的引导。既然如此,告诉自己:我不后悔,我不伤心……我要以饱满的状态,愉悦的心情准备做下一件事情啦!是不是更好?但是这点我也真相信我儿子你,你比我修炼还好!每当我也许焦虑时都是反过来听你劝慰我不要急。

明天期末考试,六县联考。关于考试,妈妈非常理解你现在的心态,不要有压力,所有的功夫在平时啊!这么多年考考考,哪来随随便便的好成绩,考试为了检测,可以比较出来差距找出不足,一点儿不是大口号。没有水低比不出山高,儿子定深知深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道理。所以,一切如常。妈妈始终坚信一句话:心情是自己给自己的。所以,你一定要先战胜你自己内心的小我,你可以告诉你自己,我只做好我自己就好。在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在考试的时候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认真做每一道题就好。不必在意别人,包括父母,因为在我们眼里,无论每一次成绩如何,我们都相信你已经尽力了。学习是一座永无止境的高峰,你是一直坚持不懈勇攀高峰的那个。在妈妈心中,你走多远攀多高其实真的已经不重要!有些道理每个人都明白,能不能做到,需要自我的修炼,心态是第一位的,战胜自我是人生中最艰苦的一场持久战!儿子,妈妈相信你,有战胜自我的实力,期待着在高三的一年里,可以战胜你自己!我们每个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赢了自己就赢了一切。扎实努力才能自信我能赢!任何的侥幸心理都不要有,盲目自信不可取,真正的自信一定建立在正确认识自己基础上,付出,付出,付出,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的付出!

      自从上了高中以后,时间就更紧张学习压力也增大了。记得刚入学,乍入高中的不适应,还有那个虚名第一的原因,你生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感冒,你心理压力太大,上两届有优秀师哥那么优秀,对比自己,你感觉到了很大挑战。那几天你眼睛红甚至耳朵都听不清楚,放学一回到家栽到沙发上不说话得休息好几分钟,给我心疼得差点儿手足无措了!事实上妈妈从不给你压力,我感觉你努力就好,每天有进步超过自己就好。不要求你跟谁谁谁比,比不起。本身妈妈能力也有限,妈妈遗传给你的基因也有限,我自己也不是什么龙,只要能挑战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就好!记得有一次你问我“妈要是我考不好你会怪我吗?”我就笑了我说:“儿子你记得我有过吗?”你抓抓头,也笑了,说:“也是啊!”是因为妈妈眼里的你,就是当妈妈知道你是一个有思想的男生,只是性格使然,有些话不喜欢放在嘴边。关于这一点,妈妈只想提醒你一下,高中时代的友情纯粹而弥足珍贵,希望在高三的一年里,好好珍惜你的同学们!老师们!

    千言万语总是迟钝在文字之外,愿妈妈这封字不成文词不达意逻辑也有点乱的信,可以在你成为准高三学生的这一刻,给你一点点启示,助你斗志昂扬地迎接高三生活,为明年的高考做好准备工作。在这里,希望你在任何时候,有任何想法和需要,大胆地跟父母交流,妈妈永远都会支持你,放心跟妈妈说,你也知道妈妈从来不会有任何语言暴力,妈妈帮你分析帮你找对策面对,做你坚强的后盾!妈妈也永远在学习状态中,在自我教育的路上一直前行,人生最大的教育是教育好自己。学无止境,生而为人,尊贵无比,至善至美当是做人的终极目标。几千年的人类文明,智慧的宇宙无穷,目前只是学习阶段,先学习好了才有可能去发现探索创造太多太多无尽未知。珍惜好时光,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做一个勇于攀登挑战永远学习的人!

    亲爱的儿子,让我们一起保持一个好心情,时时刻刻与自己战斗,努力达到我们期待的结果!你的目标,先不公开,昨晚我们击掌盟约,时刻为实现理想而努力!

希望高三这一年的你:战略战术,心中有数!

      妈妈是你前进路上并肩同行的战友!紧紧握手!再一次击掌立盟!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19年7月1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