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七年前(2009年),第一次和这本书相遇,雁过无痕 叶落无声;三年前(2013年),第二次和它见面,开始记录,结果惨不忍睹;现在(2016年),再次见面,开启了心智之旅,相信我们会有不一样的未来。

3年前VS现在

丨计划记录,高效利用时间丨

1.如何做好计划?

1)计划成功的前提:目标必须现实可行。

2)长期计划是需要通过实践才能习得的,无论变化多块,计划总应该是有的。但是,制定计划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变化。

3)选择对目标达成有益的重要任务进行。

对目标有益的重要任务

4)如果你想改变你自己,那就一切从简——找一个你觉得该给你带来改变的行动,然后去做就是了。不要怕碰壁,不要怕失败,那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与其不停地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开始行动,省得虚度更多的时间。


2.为何需要记录时间?

1)克服懒惰,实现自律:最可怕的敌人是你那无法控制的懒惰。懒惰可以化身无数,带着各自面具,诱惑你抛弃你的朋友-时间。

2)培养成就感:看着你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会充满成就感,而成就感又会让你获得更大的成就,形成良性循环。

3)避免轻易地原谅自己:每天的记录可以看到自己做了什么,所谓“铁证如山”,没有借口去原谅自己的懈怠。而且时间记录的习惯一旦养成,就会很难放弃。


3.如何记录时间?

1)最简单的工具:纸+笔。

2)各种APP:推荐the Timelogger2和34 coins.


4.学会记录还不够,还要学会复盘:

1)每天结束之后:

A.首先,想想这一天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记录下来,长此以往,将带给你莫大的自尊感和自信。

B.其次,看看那些时段自己的效率最高,如何在高效率高精力的时段内安排最重要的事情。

C.其三,看看做了哪些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如何避免不去做它。

2)每周结束之后:

A.每个星期花上一个小时,审计你这一周的实际开销。

B.回顾自己做了哪些傻事和那些有成就感的事。

C.看看自己读了哪些书,见了哪些人,去了哪些地方。

3)每月结束之后:看看自己实现了哪些目标,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


5.如何提高时间利用率?

1)一次做两件事:(比如我特别喜欢在做菜,整理房间和上下班路上听书,一个月听了三本书。)

1)其中一件事儿最好是机械的,少点技术含量的;

2)另外一件事儿不是特别需要大量脑力支持的;

3)两件事儿都应该是确实有效用因而值得时间投资的。

2)每天专注1-2小时,只做最重要的1-2件事

挑出一件你认为最重要的事儿,给自己做个时间表,在未来的一个星期乃至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至少专注与这件事儿2个小时。在做事的过程中,保持专注,同时也要注意休息,具体可参见:番茄工作法。

丨打造人脉,不如打造自己丨

1.所谓“友谊”实际上只不过是“交换关系”。

如果自己拥有的资源不够多,不够好,那么就更可能变成“索取方”,做不到“公平交换”,最终成为对方的负担。这个时候,所谓的“友谊”就会慢慢无疾而终。可以想象,资源多的人更喜欢,也更可能,与另外一个资源数量同样多或者资源质量对等的人进行交换。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公平交易”更容易产生。


2.往往只有优秀的人才拥有有效的人脉。

如果有一天,你已经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所谓高效的人脉会破门而入。你所遇到的人将来自完全不同的层面,来自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不同的方向。而你自己也不再是过去一无是处的你,你不再是“索取者”,你扮演的是“乐于助人”的角色。甚至,你会获得意外的帮助。如果你是一个优秀的人、有价值的人,那么就会有很多另外优秀的人、有价值的人为你提供帮助。


3.打造自己等于打造人脉:

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能够改变的,而把那些不能改变的暂时忽略掉。专心打造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打造自己,就等于打造人脉。你可以:

1)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

2)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

3)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

4)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

5)用你的独立赢得尊重。

丨相信我,你并不孤独丨

1.遇到麻烦的不只你一个:当你遇到麻烦的时候,告诉自己“你并不孤独”,遇到麻烦的人不只你一个,努力想出解决方案而不是去抱怨。

2.遇见尴尬的不只你一个:面临尴尬的时候,尽量弱化你的痛苦,没必要觉得这世界就对你一个人不公平,要记得“你并不孤独”——肯定还有别人也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代遭遇过同样的尴尬和痛苦。

3.对未来迷茫的不只你一个:如果你对你的未来充满了迷惑,要记得“你并不孤独”因为肯定有人和你一样。只要你大胆往前走,一定可以拨云见雾,一定可以看到鲜花盛开。

4.害怕当众演讲的不只你一个:如果你害怕演讲,要记得“你并不孤独”,因为肯定有人也很害怕上台,面对它,克服它,挑战它就好。

丨总结丨

1.记录规划时间,才能精确告知时间,才能高效利用时间。

2.在自己不够优秀的时候去打造人脉,不如打造自己。

3.人的一生当中会遇见很多困难,记得“你并不孤独”,奋斗的路上就充满了动力。想到“你并不孤独”,就会尽力去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时间当作朋友 李笑来 点评 点评此书 八年以前,我就开始纠结于时间,过程中经过多种多样的尝试,可惜过程中没有怎么...
    沉默剑士阅读 1,253评论 0 2
  • 亲爱的老爸: 下午好! 曾经的曾经,我们俩肯定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一个春天的下午,二十三岁的在北京上班的我,你的傻闺...
    亲爱的左心房阅读 279评论 0 0
  • 和自己赛跑的人 亲爱的蓝迪 我的弟弟 你很少赢过别人 但是这一次你超越自己 虽然在你离开学校的时候 所有的人都认为...
    Do_yourself阅读 831评论 0 0
  • 我想变成隐形的人 一个人倩影双双中也不孤单 茫茫世界中一颗浮尘 别人看不到我内心的伤痕 太阳悬挂东方 钟声敲响天空...
    koko空空阅读 167评论 0 2
  • 高楼没有夜晚 警钟长鸣 不灭的星星 播下野兽疯狂的种子 推杯换盏中寻求安慰 酒精 射杀了无数的浪漫 总有人围观 我...
    李啥也不管太彪了阅读 605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