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醉仙人崖

南来的,北往的,有迎的,有送的,天南海北,五湖四海,谁也不碍着谁,一任性,也就来了。

嘴上说的勤快,脚下却是懒散,犹豫了几日几夜,拎着个不大不小的包,瞪着一双大眼珠子,连话也说不完整,匆匆踏上行程,又怎么知道归期呢?

谁有模有样,五官还算安全,浪迹江湖,不会有人惦记,图清静,图省事,图我的心里装不下这个世界。

苍山如海,碧水无波,走走停停,都是一份潇洒,信手捏起一缕阳光,偷瞄澄蓝的苍穹,感悟一瞬的欢悦,这是沁透心灵的享受。

仙人崖下,古钟悠悠


人生时而多了一份约束,便会思念曾经的真挚,耳听松涛的起伏,时而将自己化为小鸟儿,跃上枝头,飞向纯粹的云,醉卧一场古今的韶华。

平静的湖面,荡漾了一丝躁动,那是什么?何以向游客伸出双手;那是什么?在抚慰世俗之人不安的叨扰。

那是一只蜻蜓,在最温柔的思念间,点了水波,奏响九曲,在这空幽的山谷传响,我自个儿醍醐灌顶,那一瞬,我仿若穿越了时光,见证了古人的问候……

那是一种直入灵魂的呢喃,是一种空灵之境,是鸢飞鱼跃,白露为霜的静默,是一部诉说着的历史。

天上的谪仙,思恋尘世的迷醉,再也不愿冰冷,再也不愿无情,踏着一朵祥云,降落于此,每日朝花夕露,每日餐饮风霜,相伴古朴的自然,那起伏的松涛,是否也能听懂谪仙的思念?

碧波荡漾


谪仙喜酒,常醉临绝巅,俯瞰人间沧桑,却无眠,心有情,他看遍了人生百世,却为了寻觅心中的知音,而甘愿沉沦。

那时风和日丽,鸟语花香,一个人缓缓而来,肥沃的松针地面,渐渐响起清脆的脚步声,层层的木叶飞舞,在整片山峦间,只为迎候那一人,只有一个人,独立于天地之间。

谪仙无眠,却自有一丝笑容勾勒,他留下了一个人,与他论道,谪仙的眼睛愈发明亮,他猛饮一杯酒,畅快大笑,他终是寻到了,寻到了他的第一个知音。

谪仙却只留下了这个人的名字,此人,名为“伏羲”。

数千年弹指一挥,连时光的尾巴也未曾捉住,谪仙依旧仰望星空,独自迷醉,他见证了伏羲的努力,阅览了华夏的文明,岁月不曾在他的身上留下一丝痕迹,这山依旧是那山,水还是那水。

在仙人的身边,前前后后来了许多人,至诚的高僧,至性的真人,还有那入世的儒生,他们似是听闻这儿久远的传说,又似是为这片山水感动,想要留下自己的足迹。

他们顶礼膜拜,将自己的信仰刻画,绵延到群山,在天人合一间,悟出属于自己的一份通透,或是拈花一笑,或是窥见谪仙,大彻大悟,超脱凡体,羽化飞仙……

一抹空幽惹人醉


这方土地,辉映的传说太多太多,谪仙驻足的时光也是太久太久,久的或许连谪仙都忘记,他的眸中染上了一抹沧桑,他却仍在等待下一个知音的到来。

这一日,阴云密布,一场暴雨随时倾盆,崖上只有仙人孤独的身影,他的长袍随风而舞,猎猎作响,他的目光穿梭千古,却挡不住远方一个中年男子的视线。

中年人步履沉稳,目光坚定,哪怕周遭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也阻碍不了他的脚步,他背负着难以想象的担子,他的眼神充满了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担忧,那是一跟脊梁,压不弯,折不断的硬骨头,一种儒道至圣的气息。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谪仙第一次动容,他现身于男子面前,躬身行礼,这一刻,什么仙人指路,什么翱翔九天,都是过眼云烟,只有眼前的男子,只有一种对于文化的担当,只有那“诗中圣人”的气魄。

男子含笑离去,他知道空中的明月,足以慰藉他的思绪,他对秦州,还有自己的使命要完成。

他,叫做杜甫,一个很普通的儒生,带着一份家国情怀,划过历史的长河,为后人所铭记。

那夜,风雨奔流,噼里啪啦过后,只有明月当空,繁星点点。

明月当空,只当那是绝了欲望的无眠,繁星点点,扰不乱担心天塌下来的执念,一路走来,最烦清规戒律,最喜五谷杂粮。

酒,如美好的姑娘一般,令人陶醉,情愿放下行李,摆脱束缚,跟着美人,去往温柔乡,去看一看多情的韶华。

美人如梦,轻轻敲了下,还会支离破碎,依稀看见的,唯有记忆里最深刻的片段,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再也不会有,再也不会无。

谪仙不再是当初的仙,他入了凡尘,又从此超脱,他盘膝而坐,崖边的佛寺传来悠悠钟鸣,涤荡着仙人最后的禁锢,他见了人生百态,终究返璞归真,好吧,告别松涛,告别山水,带着一丝眷恋,就这样走吧。

一阵清风徐来,冰冷的山石依旧,仙人不再有,仿若从未来过,只有一汪清水,静静的躺在山石上,窃窃私语。

闭目,花香,你还剩下什么?


也许旁的人,只剩下了寄情山水,膜拜先贤……

我忽地惊醒,脑海一片混沌,一阵喧闹,当我睁开眼,那山不是山,蜻蜓的足尖还在湖面舞蹈,可我的眼眶却有些湿润,缘何如此?

旁边的友人推搡,指着我的脑门大笑,现实与梦幻的觥筹交错,瞬间将我拉回原本的轨道,我也叹息自己的愚蠢,竟这般的痴心妄想,索性游山玩水,玩他个昏天黑地!

只是当我转身,崖顶投来的那一道目光,转瞬即逝,那是谁?杜甫?佛陀?伏羲?还是谪仙。

精灵的问候


我分不清,罢罢罢,都是无而生有。

无而生有,这或许是哲学,或许是神话,也可能是走一走的真谛,不免着相,见的多了,也自然能走出来。

走出来,那还是同一片星空?不能再逗了,斗转星移,是否有人会记得起,惊鸿一瞥的时光?

叮叮当当,噼里啪啦才是繁华,闭上眼睛,始终看不到最使人心疼,睁开眼睛,才后知后觉,悄然无声间,泪水已然模糊了眼前万紫嫣红的镜像。

闭眼,睁眼,一次任性,也就别了,对着空无一人的幽谷,双手合十,这次,我总算是来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