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交往历程——写给未来的孩子

亲爱的孩子:

你好!

在与你妈相识的第18天,我俩迎来了中国情人节——七夕。我不知道该怎么过才能给你妈留下美好的回忆,我想过送礼物,却不知道该买什么。直到两天前灵感女神给我出了个主意,她告诉我,只要用心去做总会感动你的那个她。所以我试着写了一些东西,记录这不到二十天发生的事情,然后于七夕的晚上,在一个温馨祥和的气氛中念给你妈听。

相识你妈

第一次遇见你妈(即2013年7月27日),是我俩相约一同去日照游玩,不过在这之前我俩却从未见过面。是不是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素未谋面的我俩会一同去外地。

其实早在一年多前,我因一直找不到对象所以突发奇想,在QQ群上发了一则征婚启示,因表达过于直接而成为你妈调侃的对象,于是我俩简单聊了几句,之后就没再聊过,只是偶尔互相留个言。一天你妈发了一条“想去日照游玩”的状态,我表示也想去,所以相约结伴而行,但并不是只有我俩,还有你妈的同事,可同事想把她男朋友也带去,你妈觉得当电灯泡很别扭所以不想去了。我知道后使劲的劝说你妈,最终我凭借良好的表达能力成功说服了你妈。

出发那一天我起了个大早,虽然我起床向来很早,但四点半就起床还是创下了一项纪录。事后我觉得,也许是好事就要来到,所以睡不着。

初遇你妈,她穿着一件乳白色上衣,配着一席淡褐色的衣裙,脸上挂着一抹浅浅的笑容,仿佛天使般飘然走来,我闻到了一股莫名的香味,心中不禁为之一动。你还需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你妈的真容远比照片上要漂亮很多。

以前我所在的大学曾举办过“你是否相信一见钟情”的讨论会,当时我持的观点是绝对的否定,直到我与你妈相遇的前一天我的这个看法都始终没有改变。但那一刻,原来的观念像一块漫漫融化的坚冰,我顿时被她吸引,目光再未离开。

巧遇安静

到日照已经是下午一点,吃过午饭后我与你妈并肩到海滩上看海,然后一起乘坐快艇,驾驶员想秀一把技术,所以把船颠的左右摇摆,以便让乘客享受到别样的刺激。坐在我右侧的你妈略微有些害怕,所以我就将右手臂折成直角,绕过你妈雪白的脖子,用右手劳劳抓住了前排的座椅以保护她。就是这个不经意的举动,事后你妈告诉我,那一刻她觉得我是一个老实可靠的人,因为我没有选择直接扶住她的肩膀占她的便宜。

当晚安排宿舍时,因一户渔家装不下我们一车人,所以我与其他六个男人分到了另外一家,你妈跟我半开玩笑的说了一句:“你问问那家房东,她女儿是不是叫安静。”我虽笑着说好的,但也没太放在心上,正巧房东打扫卫生,我闲着没事想起了你妈的交待,无意间问了一句。

奇迹就在那一刻诞生了,我的房东竟真是你妈大学同学安静的母亲。然后我把你妈叫了过来,你妈就与安静热闹的聊着天,我则坐在一旁静静的欣赏你妈那美丽的容颜,突然她朝我说了七个字:“我们俩真的有缘。”

两天后,在与你妈的通话中我又补上了三个字,凑了个十全十美,那三个字是:“还有份。”于是,你的安静阿姨无意中成了你妈和我之间牵线的红娘。这件事过后我和你妈能聊的事也越来越多,距离也越来越近。

第二天上午日照下起了小雨,你妈穿着一身浅绿色带花连衣裙,撑着一顶淡黄色的小花伞,在花朵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美丽。我把它拍成照片,存在了手机里,并设置成了手机背景。

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天要不是凭借着你爸我超强的方向感,你妈她不知要迷多少次路。所以如果当你和你妈一起逛街并不小心迷路时请千万不要怪她,因为她和大多数女人一样,都是绝对的路痴。但只在一个地方例外,那个地方叫做商场。

梦境开启

返回济南的下午,你妈告诉我她有个前任男友,而我与他有着诸多相同之处,比如同样的年纪,同样的高中,同样的大学,同样的专业,同样的小区。初期,正因为这五个相同,才使你妈对我颇有兴趣。说实话,当时听到这话让我略微有些遗憾,因为我竟是靠着与别人的相同经历才博得了你妈的芳心。

不过,通过之后不断地了解,我逐渐对那个前任由嫉妒转为感激,因为他与你爸我一样,也是个好男人。我感激那个前任,感谢他在与你妈相处的那段时间里对你妈的细心照顾,同时也非常愿意从他的手中接过接力棒,并告诉他:“哥们,你就放心地把她交给我吧,我会更好地对她的!”

你妈与前任因一些细微的差错没能走到最后,但感情往往就是这样,只是有缘的人不一定能走到最后,必须要既有缘又有份。

快到济南时,你妈有些不舒服,我送她回的家,当然,只是送到楼下。

回到自己家后我洗了个澡,一边洗一边回想这两天来发生的事情,怎么想怎么感觉不是真的,总觉得捡了个大便宜,在大白天里遇到了《聊斋志异》中的狐仙。

也许你不知道,你爸我的情感之路走的有多么坎坷,大学时我对爱情是“敬而远之”,没什么经济来源,全是靠你爷爷奶奶的供养,感觉没法对爱情负责,所以就没谈过恋爱。

毕业后半年考上了正式单位,觉得可以找了,并且家境还算不错,应该可以找个不错的姑娘。想自己寻找吧,可见到心动的,却总是难以启齿,不知说什么来哄女孩子开心;相亲介绍的吧,总感觉少了那么一丝“惊艳”,所以虽然见了几个,却都很短暂。

一恍时间飞逝,上班两年多了始终没找到,你爷奶很着急,而我又何尝不急呢,但感情这东西不是着急就能得来,我一直期待着真爱的出现,直到与你妈相处了两天,我觉得缘份到了,是时候该采取行动了。

两天的行程结束后,迎来了周一,我要去上班,下班后回到家,我没有像往常那样打开电脑,而是为了尽早见到你美丽的妈妈,连饭都没吃,就骑着自行车把原本可以通过QQ传送的照片以“快递”的方式发到了你妈的家门口。

照片拷贝完后我准备告辞,出门前我与你妈做了个小游戏,就是让她猜猜我口袋里有几块糖。这个游戏取材于你妈在人人网上发布的一个状态,内容是这样的:“小狗对小猫说:你猜猜我的口袋里有几块糖?小猫说:猜对了你给我吃吗?小狗点点头:嗯,猜对了两块都给你!小猫咽了咽口水说:我猜五块!然后,小狗笑着把糖放到小猫手里,说:我还欠你3块。”

游戏很简单,小狗提前就把答案告诉了小猫,而小猫却故意答错,为的就是希望以后能够再见面。你爸我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个故事还原成了现实的版本,扮演了一次小狗,事后你妈告诉我这件事让她很感动。

这是我正式追求你妈的第一天,也是我俩相识的第三天。

第一次哟

第二天知道你妈晚上要去上岛咖啡弹钢琴(这是你妈在暑假的一份兼职),为了给你妈一个惊喜,你猜我做了一件什么事呢。

下班后我骑着自行车一直在寻找着一种门店,花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终于找到,它就是花店。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将一束鲜花送给在钢琴前弹奏美妙乐曲的你妈,要知道,这是你爸我第一次做这种事情。

买完鲜花后我没有直接骑行到咖啡店,而是返家换了一身衣服,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你妈弹钢琴时要穿礼服,我不可能穿着一身运动服去见她,而是要搞的正式一些,所以回去换了一身彩色半袖衬衫及一条米黄色悠闲西服裤。

当我突然出现在身穿白色礼服的你妈面前时,并递上了一束鲜花,这自然再次打动了她。

第三天我花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写了一封情书,虽然我文笔向来还可以,但写情书也确实让我费了很大心思。为了表达诚意,在电脑上写完以后我没有打印出来,而是用钢笔仔仔细细地将其抄写在了稿纸上。

信写好了,没有信封怎么办,没关系,亲手制作一个就好。你要知道,许多时候花很多钱买的东西,都不如自己动手制作来的珍贵,因为凡是商品就很难做到独一无二。事后你妈告诉你,都毕业了没想到还能收到情书。

当天晚上我和你妈就牵了手,你不要以为这很容易,听了下面两个小段子你可以好好再回味一下。一是之前相亲的对象中,我和一女的认识了一个半月,但在整个相处的过程中,我却没有一丝想牵她手的欲望。二是之前你妈相亲的男性中,有个男的在电影院漆黑的环境下故意碰了你妈的手,结果你妈立马起身,到处找座位以脱离原来那个位置。

所以,对于两个没缘份的人来说,牵手是件大事,而在我和你妈认识的第五天,这件事却显得极其自然。

第四天晚上你妈没有去上岛弹琴,而是被以前学校的老师叫去了KTV。当晚我与你海晨大爷一起吃的烧烤,然后我就只身一人静静的在KTV门外等候你妈。那晚我没有像往常那样因总等不来人而焦急,相反却因随时都有可能见到你漂亮的妈妈而感到无比兴奋,整整等了一个小时之后,你妈终于如仙女般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也不知那晚你妈是怎么想的,她没有坐上后车座,而是与我手牵手走回了她家,走了足足10000米。那晚我在单元门口亲吻了你妈,可刚亲了不到三秒钟,一个“可恶的”男人出现了。那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按理来说不该有人,但那厮却偏偏出现了,且还在那足足停留了一分钟,倒不是要看我和你妈接吻,而是看旁边墙上的小区通知。如此关键的时刻让人打扰了,我的内心有些沮丧,但好在总算亲了你妈一下。

那晚回到家已是12点多,我没有去睡觉,而是鬼使神差地打开了电脑,想搞清楚到底是什么让我与你妈有了如此戏剧般的相遇。奇迹再次出现,你妈与我的星座在所有指标上都是100%匹配,而与她前男友只在天长地久的指数上少了个1。从此,我与你妈对星座分析的准确度从半信半疑提升至完全相信。

追你妈的第五天,更加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我的孩子,你想不想猜一猜。

若不好猜,我就直接告诉你吧,那晚我和你妈睡在了同一张床上。

不可思议吧,进展的速度是不是有点过快了,不过可能和你想的有些不一样,虽然我俩睡在了一起,虽然我偷偷买下的套套就放在旁边,但我俩却并没有行房事,我只是尽可能的抚摸遍了你妈全身。

倒不是我有多“正人君子”,只因白天的约定,你妈说只有定婚了以后才可以做,之前不可以,并且我俩还拉了勾以作保证。作为男人,有时承诺时很重要的,虽然我很渴望和你妈在肉体上结合,但我还是尽量努力的克制。

追你妈的第六天,从你妈家的床上起身后,她要去欧亚达家居弹钢琴,我则返回自己的家中,晚上去上岛接你妈时,我把一样东西交给了你妈。

别猜了,我觉得你很难猜到,告诉你吧,我将我的工资卡“恭恭敬敬”地放在了你妈的掌心之中。是不是有些疯狂,这可只是我俩相识的第八天呀,但就在这不到十天的时光中我对你妈产生了难以想象的信任感。

相识的第十天,我下班后赶往你妈家,她亲手做了两道好菜,说实话真的很好吃,特别是那个可乐鸡翅。你妈告诉我,这是她第一次动手给人做肉,我真的不敢相信,因为实在很好吃。虽然你奶奶的手艺也不错,但就这道菜而言,味道确实很棒。

第十四天我去上岛接你妈时,她手里拿着一个快递包裹,我问她是什么,她说是衣服,并说是给我的。你知道吗,我当时一点都不相信,只是笑着回了一句:“是不是给我的不重要,只要别给其他男人就行。”谁知到家后,当她把包裹打开时,我才发现里面的衣服确实是给我买的。

我惊喜的不行,虽然之前也有女人给我买衣服,但那个人一直都是你奶奶。穿上新衣服后,我觉得很温馨,紧紧的握住了你妈的手。

所以,在这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做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给女孩子送花,第一次驮女孩子上车,第一次与女孩子牵手,第一次同女孩子接吻,第一次吃女孩做的饭,第一次收女孩送的衣。值得庆幸的是,这些第一次都是我与同一个女孩发生的。于是我们约定“趁热打铁”,争取十一就订婚。

情感危机

这一天是8月6日,我与你妈认识的第11天,也就是在这一天你二姨生了小宝宝。

中午与你妈在“小城故事”吃了顿饭,然后你妈独自赶往医院去看望她即将生宝宝的二姐,大概下午三点多宝宝出生。

孩子出生让大人很欣喜,同时也很劳累,晚上十点多你妈才从医院往她家赶,忙碌了一天的你妈,又饥又累,的也打不到,途中还遭遇醉汉的故意“吓唬”(这帮该死的家伙),她觉得很无助。而这时我则坐在电脑桌前,开着空调,一边玩着游戏,一边与你妈闲聊着QQ。

聊了没多久,你妈猛地回复道:“马安江(她使用了我的大名),我希望这时候你告诉我,你站在那别动我去找你,而不是这些没用的叮咛。”

看到这,我心慌了,立马穿好衣服骑着自行车就去寻找你妈,速度之快不用多说,平时一个小时的路程那天我只骑了半个多小时。你妈见到我时,我一脸内疚的表情,后背湿透,还大声喘着粗气。女人总是心软的,看到你爸我这份可怜相,她一边自责她的任性,一边紧紧的抱住了我。

当天晚上我想了很多,最为后怕的就是如果当时你妈没有给我发那段话,第二天当我嬉皮笑脸的见你妈,而她则一脸不屑一顾,那可如何是好。

所以我与你妈约定,以后不论发生任何会使我俩感情产生裂痕的事情,一方都要在第一时间告诉另一方,这样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将危机消除。

不过事情发展到这并没有结束,五天后的早上我与你妈一同去给你二姨送饭,然后你妈留在医院照顾你二姨,我则独自在近四十度的炎炎夏日里走回你妈家,这样做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更好的体验一下那晚你妈的心情。

你妈回来后,我把那晚发生的事情用你妈的口吻,以故事的形式描述了一遍,最后说道:“请相信我,我真的是用心在爱你,但我只是个凡人,难免会犯错,所以请你再次答应我,如果我做了任何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请你一定一定要告诉我。”你妈则在感动之余对我说了一句话:“有时候上帝没有给你想要的,是因为你值得拥有更好的。”

可爱的她

试问有哪个女性会在半夜一点多给她的另一半讲笑话,然后唱儿歌给对方听,“折腾”一个小时后还会爬起床来找东西吃呢,我觉得能做到的实在不多,但你妈就能做到,她,就是这么可爱。

虽然你妈是幼儿园老师,可爱是她的天性,但我觉得,你妈是所有幼儿园老师中最可爱的那一个。你也知道,你妈她根本不会发脾气,顶多耍些小性子。

她总爱没事时抚摸我的肚子,然后问我:“几个月大了?”;还总是在我骑自行车带着她时,从背后挠我痒痒;趁我不注意时,突然朝我做个鬼脸;忽然来一句“马小江”,让我必须立马高声应“道”……这些颇具孩子气的举动也是你妈吸引我的地方,在她面前我无法装成熟,即使我已长大成人,即使我已为人父。所以如果当我和你妈都老了,你看到我俩再做类似以上所例举的举动时,请你千万不要笑,请你一定要理解。

因你爸我长相高大、谈吐刚毅、做事干脆,所以一直以来自认为给人留下的印象多半是“半个硬汉”。但自从遇见你妈后,我变得日趋“柔弱”,时不时也撒撒娇,装装你妈的学生,概括来说就是侠骨中多了一份柔情。

我俩第一次正式吃饭是在相遇后的第15天,在一家叫做莉迪亚的意式餐厅,席间你妈跟我说,“跟我在一起吃饭可以做到彻底放松,感觉就像同家人吃饭一样。”其实,这哪里是我的功劳,我完全是受她的感染与影响,正因为她有着无与伦比的可爱,所以才会使我产生重大改变。同样,跟你在一起时,她亦是母亦是友,你可以管她叫妈妈,也可以称她为大朋友,我为能给你找到这样一个好妈妈而感到骄傲。

你有一个可爱的妈妈,我有一个可爱的老婆,我们一定要一辈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以上就是我与你妈相处十八天发生的事情,我很庆幸能在2013年的夏天遇见你妈,自从遇见她以后,我的生活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的孩子,我爱你妈,同样我与她也深爱着你。

此致

敬礼

你的父亲

二〇一三年八月十二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瑟瑟拂过江面撩起一阵微波 芦畔金柳纤弱风骨任性随风舞动 烟波江面一眼望不到边 萧疏秋暮放眼尽收心田 我叹时光如...
    杯莫霆阅读 137评论 0 1
  • 33e 1+1=3 和两个独立工作的人相比,两个配合良好的人会产生相当于前者3倍的效率,因为他们会看到对方的不足,...
    财才阅读 299评论 0 0
  • 今天情绪失控在知道回婆婆家吃饭的时候。 我太Tmd不想去婆婆家吃饭!昨天前面忙的回家晚,到家后儿子和爱人才从婆婆家...
    云中看花阅读 150评论 0 0
  • 中国消费市场呈现出两级分化的局面,不仅在普通商品领域表现明显,在耐用的汽车及衍生产品领域同样明显。 自2015年开...
    段段皇爷阅读 4,6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