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喂,你能给点反应吗?丨说话潜规则系列之七

【关联阅读】

每个人的心就那么大,装不下那么多丨说话潜规则系列之一

别挣扎了,人人都是处女座!丨说话潜规则系列之二

缺安全感的,不只是妹子!丨说话潜规则系列之三

1个亿的目标不对在哪里?丨说话潜规则系列之四

你们为什么不听我的!?丨说话潜规则系列之五

哼!你才不想做个平凡的普通人呢!丨说话潜规则系列之六

1

在我做在线训练营,做在线微课,做中秋上海线下课程的时候。

报名的学员们都会丢过来成吨的问题,其中,有很大比例的问题是这样的。

我不会聊天,总是能把天聊死。
我跟陌生人不知道要聊什么,第一次见面的话不知道要说什么,很尴尬。

在我的训练营的课前问卷中,有42.5%的人跟【陌生人】聊天是有障碍的,仅次于跟【同事】聊天的43.1%,跟【领导】并列成为三大沟通障碍。

为什么跟陌生人聊天这么困难?

因为在彼此不熟悉的时候,我们很难聊到彼此感兴趣的东西,导致一句话说出去的时候,很可能得不到回应,让我们很不舒服。

人们天生在意反馈。

2

有一些在线下授课讲的激情昂扬的培训师,在面对在线课程的时候,竟然会缩手缩脚,完全没有了自己原来授课的风采。

有一些在开会的时候滔滔不绝的领导,突然拍摄一些给员工看的视频的时候,也会突然正襟危坐,怎么都没办法做到收放自如。

因为,在那个时候,他们突然没有了反馈。

再也没有学员的眼神,再也没有下属点头称是,这让他们突然很不习惯。

就像一个消息发出去,石沉大海了。

我们会下意识的看看自己有没有断网。

3

反馈对我们来说是太重要的事情。

它会直接向我们证明我们的沟通是否成功,有成效。

如果长时间缺乏反馈,会让我们觉得特别没有安全感,缺乏认同

所以在你跟上司汇报工作的时候,如果上司听着一直面无表情,什么也没说,也不看你,你会禁不住心里发毛,不知道TA在想些什么。

同时,如果你跟孩子,或者朋友,苦口婆心说了半天,对方毫无反应的话,也会让你非常的抓狂,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对方听了没有,是否认同,是不是会按你说的做。

所以,哦,呵呵,才会成为聊天终结者。

有些妹子跟男朋友发飙,就是因为说了半天男生没什么动静,妹子等啊等啊等,一直等到了怒从心头起。

我都能听到她们心里的呐喊,喂喂!你能给点反应吗!

4

如果我们想在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一直“能够聊下去”,那么在聊天的时候“留话口”就变成了一件很关键的事情。

你看《贤者之爱》了吗?

看了。

……

这怎么聊的下去啊。

你看《贤者之爱》了吗?

看了。你觉得怎么样?

就是日版的《倚天屠龙记》嘛!

怎么说?

你看,这就聊下去了。

所以“留话口”一共两种做法,一种是提问,另一种是引发好奇。

这样,彼此都有反馈,大家聊的很开心。

5

在意反馈,还体现在,我们特别在意自己的付出。

假如,你辛辛苦苦做了一个方案,交给领导。

领导随意瞥了一眼,跟你说不合格,重做。

和领导认识看了一遍,跟你说不合格,重做。

哪种你会更难过?

从结果来说,没什么区别,都是不合格,重做,但领导看了一遍之后的重做,会让你感觉,TA有在意你的辛苦,有认真对待,所以,你虽然也会沮丧,但更多的是基于事情本身。

而如果对方没怎么看,你就会更多的陷入到情绪的抗拒之中,觉得“凭什么看都没看就否定我”!

在这个点上,小米就很聪明。

他们做了一件事情叫做,参与感。

你们来提改进意见,你这周提,下周系统更新的时候,就有可能根据你的意见做了改进,特别快,用户特别爽。

在这个点上,招商银行也很聪明,他们的信用卡服务中心的人工,会很耐心的听你的问题,然后问,那您希望怎么处理呢?哦,我了解了,那我尝试帮您申请一下。

同样的处理方式下,因为他们多听了用户的一句话,用户的感受,完全不同。

所以,很多人会在意自己发的朋友圈,有没有人点赞评论。

还有人发了之后,会给自己点个赞。

而像我一样的公众号运营主,也会很在意自己文章的阅读量,点赞,打赏,转发……

我们凭着这样的数据,来衡量自己的价值,来确认大家是不是喜欢这样的文风和内容。


6

基于这种在意,我们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就会特别在意自己的想法。

我们特别在乎自己想说的话有没有说完。

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对方也很在意你有没有在意TA的感受,那这个冲突我们怎么解决呢?

分步骤。

我们说话的时候,其实是需要【挑选观点】的。

如果我们是习惯想一想再说话的人,我们通常会把想说的话做个筛选,留下合适的,丢掉一些不合适的,再说。

在挑选的时候,我们在挑什么呢?

对解决问题直接相关的观点。

比如有个学员交的作业上,TA想和TA的同事沟通请不要推脱责任,把你不想做的事丢给我的事情。

在选择观点的时候,TA挑了两个。

1.我时间有限,做不完两个人的活儿。
2.我不应该承担不属于我的任务。

如果直接这么沟通的话,对方接受的概率想必是很低的。

而且,这两个观点说完,对方也依然不知道该怎么做。

所以这个学员放弃了观点2,因为这属于抱怨,对解决问题没有帮忙,然后,又引入了观点3。

3.我可以和你一起做。

挑好观点之后,我们还要【说出来】。

说出来的时候,我们需要在意对方的感受,也需要获得对方的反馈,那么,我们需要将一句话改换成从对方角度出发。

这位学员最后的表达是:

我的能力不足以支撑全局,需要你的帮助,可以请你跟我一起完成这件事吗?

7

在《为什么游戏会让我们欲罢不能》一文中,我们提到,在很多游戏当中,会设计非常多的小成就让你达成。

这种小成就的反馈特别快,特别实时。

你种个麦子,两分钟成熟了,一收割,收到了麦子,还收到了经验。

你做个吃的,装到包包里,你会听到物品落袋的声音,还收到了经验。

你把东西送给了他人,对方在收物品的时候会自动发给你感谢信,信里面附带幸运草,对你说,多亏了有你!

你完成了小镇居民的订单,当物品送到了他们手里,他们在的房子的上方会飘起串串红心。

这些小的反馈,会让玩家们,特别开心。

所以我们很容易游戏上瘾。

8

下一次,在别人跟你说话的时候,请一定给对方一个反馈。

无论是,嗯我知道了,Get,好,了解,或者就是点点头,那怕是给一个眼神,都可以让对方非常心安。

下一次,你跟别人说话的时候,请一定给对方一个可以反馈你的问题或方式。

无论是,收到请回复,你觉得这样可以吗,好不好,行吗,哪怕是请求一个已读回执,都可以让对方非常方便。

当我们愿意为别人的沟通提供一个便利的时候,对方是能够感受到你的善意的。

慢慢的,我们会觉得,这个世界也会慢慢的善良起来。

截止到这里,我们聊完了沟通的所有潜规则。

不过,你想好可以怎么运用了么,留言说说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活在世上,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有着不同的身份,我们总是不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时间,转身,时间流走,再回头时,有些记...
    独孤道姑阅读 241评论 1 1
  • 白日夢小姐LIVE 2017年4.17日姐姐住院了 2017年4.16日我很无聊 约姐姐去看桃花 中午她吃了我给她...
    白日梦小姐LIVE阅读 239评论 0 0
  • 原来简单的帮助就能获得久违的幸福感。 早晨从地铁站出来,如往常一样低头走路,刷着手机,和形色匆匆的路人擦身而过。到...
    流于残雪阅读 224评论 0 0
  • 身体慢慢恢复了,咳嗽还有一点,状态也慢慢恢复了。昨晚下班跟同事一起去做了指甲,心情蛮美好的。走三阶最大的收获是目标...
    叶子卷阅读 13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