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度就是进步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又到了盘点孩子们一周学习情况的时候了。每周这个时候,都想尽量详尽的给大家汇报一下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最好能把每个孩子的状况都说到,但总是事与愿违。如果有孩子进步很大,老师却没提到他,还望家长们能私信老师,让老师看到孩子的进步,毕竟这对孩子来说弥足珍贵。

         这一周,最令老师欣慰的是:真的如老师所说,孩子们把每次的练习册作业都当成了一次考试。之前,我曾告诉孩子们:要把每天的练习册作业当成是考试,要敬畏这样的考试,认真、用心去对待,争取每天的小考试都得好成绩,这样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应对。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大部分孩子面对作业的态度已经有了明显转变。尤其是上周,除了极个别孩子速度慢,没有审题痕迹,答题不按要求。大部分孩子都能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做到简单题不出错,短文阅读更加耐心细致,答题格式进一步规范。尤其是诗涵和学良,作业当堂做不完,老师嘱咐课下做完了再交来,他们都能及时完成并拿来让老师看。上周四,因为孩子们整体表现特别好,所以满足了他们的小愿望,那天成了无作业日。繁忙的学习中,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这样的奖励,孩子们都特别高兴,我也为孩子们的进步感到欣慰。

         上周终于给孩子们借到了心心念念很久的《哈利.波特》。从三年级开始,班上就陆陆续续有孩子读起了《哈利.波特》系列,看着小小的一点人儿抱着厚厚的书入神的读,为师的我都要给他们竖大拇指。再后来,在老师的推荐下,几个家长给孩子们买了全套书,孩子们互相借阅中,就连英豪也成了不折不扣的小波粉。知道学校图书室有这本书,就很想带着孩子们一起读读这套书,演演课本剧。但是去找了好几次都未能如愿。这次,特意嘱咐思雨:一定问问管理员老师,如果有,务必借来。没想到真的如愿了。虽然借到的书是最薄的一册,只有191页,但作为种子去点燃孩子们的阅读热情,足够了。从上周四开始,我们将开始为期两周的波特阅读周,通过课前阅读交流、课上故事表演,奇幻故事记录等形式,燃爆孩子的阅读热情,让孩子们徜徉在奇特的魔幻世界里,品味人性善恶,阅读人世美丑,感悟文学作品的神奇魅力。我在孩子们跟前许诺:在阅读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孩子,将得到一份特殊的奖励:那就是借阅景老师的珍藏版《哈利.波特》,不知道哪个孩子会获此殊荣,老师拭目以待。

       新课学习即将结束,孩子们又将进入枯燥、繁忙的复习阶段。这个学期没有进行期中考试,语文也没有组织过一次单元检测,甚至单元复习试卷都很少做。不是老师懒惰,而是不想漫无目的的做卷子。我想通过相对集中的、有针对性的对知识点的复习后,让孩子们更加自信的面对试卷。也许,这和当下很多老师的想法相悖,但是,只要能让孩子们少做题还能保持不错的成绩,我觉得也是值得的。提高每一次练习的针对性,让每一次考试都变成孩子们特别期待又敬畏有加的重要事件,这是我目前在作业和测试方面努力的方向。减少做试卷,提高练习针对性,我的做法是聚焦考点,小步子、勤反复。所以,从本周开始,每天中午会有不少于十分钟的抄写或默写作业,每天晚上会有适量字词的抄写作业。只有在自己熟练的基础上,学校的听写、默写才有意义,否则只会徒增孩子们的改错量,连带打击后进孩子的积极性。另外,本学期很少布置听写作业,是发现很多孩子回家擅自将听写作业变成了抄写,效果不佳。复习阶段,也会照此要求,家庭作业基本不布置听写作业。当然,如果家长们有空,周末或者日常回家,有空的时候可以把默写单和重点字词给孩子们听写一下,但是量要适度,听写结束后一定要批阅并督促孩子改错。

      上周的信中,特别提到了学良和诗涵的变化,可能是家长读给孩子听了,这一周两个孩子表现依然很棒,不但次次作业都能完成,而且准确率、学习态度都有明显转变,最让老师欣慰的是,两个孩子站在老师跟前不再唯唯诺诺,脸上开始有了笑容,也敢问老师问题了。这一周,希望两个孩子能继续坚持,要相信:学习从来不败勤奋的人。

      由此我便有了个新想法,每周一文一定要把进步快的孩子的故事给家长们讲一讲。这周除了学良和诗涵,我还想说一说佳豫和嘉禾。佳豫就是昨天发文的小帅哥,足球、演讲、朗诵、主持样样拿手。前半学期状态不佳,上周和他妈妈沟通,分析了孩子存在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周末爸爸妈妈和他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话,让孩子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这一周,无论是课堂上还是作业,佳豫都表现的特别努力、特别投入,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更让人欣慰的是,一直对小组积分和班级活动不怎么热心的他,开始想要通过写日记给小组赚积分,而且日记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课堂上目光如炬,思维敏捷,不仅能主动发表见解,还能热心帮助组员共同进步。看着他,恍惚间就回到了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他常常语惊四座,给大家带来许多惊喜。现在的他,正在努力找回那时努力积极的状态。嘉禾是班级新晋的语文课代表,虽然在管理能力上面离课代表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但是我相信在做课代表这项工作上他特别努力、也特别珍视这次机会。给孩子一个机会,如果他创造了奇迹了呢?其实他的进步是从做了课代表之后就开始的。课堂上更加专注投入,加上他本来聪颖过人,所以稍不留神就让他成了课霸,引得其他孩子羡慕嫉妒。前半学期他最让老师头疼的是作业,因为写字慢常常按时交不了作业,如果催的紧了,书写就不忍直视。自从成为课代表,他的书写一下子变好了,为了按时交作业,他就提前写。每次看着他一脸认真的埋头写作业,就喜欢得不得了。不仅如此,为了组织好早读,他早早就来到学校。面对同学不服从管理的情况,还善于从自身分析问题,寻找根源。做了课代表之后,练习册的错题明显减少了,好几次的作业,那些难度较大的题比他学习好很多的孩子都出错了,嘉禾却稳稳拿了“A”。他知道好几个孩子对他做语文课代表很不服气,他是想用实力证明:自己是有能力做好课代表的。这股子勇气和坚持力真的值得全班同学为他喝彩!

       如果说一周以来孩子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整体来看自律还不够,有些孩子的家庭作业一天都不敢松手,不检查就出问题,这分散了老师的很多精力。也有好多孩子做有人做了却不带,按照小组积分制度,不带作业就要扣除相应的分数,降低了孩子在小组的威信。希望家长们能提醒孩子睡觉前整理好书包文具,带齐作业。

        新的一周又将开始,愿孩子们成长的每一天都不虚度。

        冬安!



                                                          孩子们的景老师

                                                              2021年12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长会演讲稿 各位家长,老师,同学们下午好!很高兴今天站在这里,我之所以能站在这里首先感谢的是我的儿子,是他的努力...
    生活转个弯请继续阅读 122评论 0 1
  • 来势汹汹的疫情又再次席卷徐州,为了学生和我们的安全,只好停课在家做好预防,我们数学组的任务也随之而来,我们六...
    西苑小学刘蕊阅读 239评论 0 0
  • 远航之子的“紧箍咒” ——给远航班的第一封信 远航之子: 你们好! 日子过得真像流水,一晃眼我们相处有三个半月多了...
    鹿之言语阅读 183评论 0 0
  • ——再读《小猪变形记》 上周五下午,我跟六年级的孩子们再次分享了《小猪变形...
    娜样年华_76b3阅读 99评论 0 0
  • 1.健康 晨跑2次各3公里,健走2次各5.5公里,普拉提私教课1次。每天坚持用精油按摩。周一去做了复查,让6个...
    奔跑的郑同学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