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用例分级思考

前言

    ​做用例的分级,无论是对于手工测试或者自动化测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用例分级之后,对于特定版本的冒烟测试、或者有大更改之后的遍历测试等等场景下,我们可以很方便快速地筛选出所需用例的最小子集,提高测试的效率。
    以下是公司的测试组长利姐为我们做的一次培训,并在近期开展了用例分级的工作。我摘录了一些重要内容下来,并阐述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注意:这个是目前我们所用的一种用例分级方法,并不作为通用性方法,仅供参考。如果各位有更好的建议,欢迎留言。

用例的测试关键字(用例的操作)

我们所约定的四个类型如下:
  1. 常规操作:
    ​最常用的操作路径,形成基本用例集合,保证所有功能的正常使用(生效)。
  2. 扩展操作:
    ​与其他功能的交互。
  3. 异常操作:
    ​考虑功能测试(常规、扩展)以外的操作,如性能、压力测试。
  4. 探索式操作:
    初步估计或不确定,此功能与其他功能的相互影响。一般是不太确定的扩展路径,或扩展路径的再扩展。写扩展思路即可,确定后,将有影响的重要操作转换为扩展操作,无影响的保留。

用例级别(用例重要性)

    根据用例所测试的需求点的紧急程度、使用频率、重要程度来划分用例级别。即继承测试需求优先级、根据发生错误的可能性、根据发生错误的危害、该功能点使用的频繁程度来定义用例的优先级。
    在分析需求文档,提取需求时,了解哪些需求是急需的、哪些是用户频繁使用的、系统最不能出现错误的,这些需求点都是优先级比较高的。
    用例的重要性并不对应用例可能造成的后果,而是对应用例的基本程度。如相当生僻的路径造成的死机,则不算优先级高的用例。

我们所约定的四个级别如下:
  1. 非常重要:
    该用例执行失败,会导致很多重要功能无法运行;系统必须要使用的功能;这个级别的用例数量要控制。
  2. 很重要:
    功能交互相关、个别使用频率较高的正常功能测试用例;这个级别的数量较多。
  3. 一般:
    使用频率低于“很重要”级别;或使用频率与”很重要“差不多但功能很稳定;或即使发生错误,危害也很小。(举例:字段的输入范围)
  4. 次要:
    功能稳定、发生错误的可能性很小;或即使发生错误,危害性也很小。

不同测试场景下用例的选择

    以下的内容,首先我自己做了一遍理解,记录下自己认为的哪些测试阶段做什么测试,出现字样 --需要-- 则是利姐在培训中要求的,而我没想到的。
    注意:这里并不代表通用做法,只是作为一个参考。根据不同的情况,可能你们会有不一样的见解。

  1. 第一轮遍历测试,发现软件中存在的所有故障。探索式操作的不执行;次要的根据版本要求和代码更改情况,可以不执行。
非常重要 很重要 一般 次要
常规操作 需要 需要 需要 需要
扩展操作 需要 需要 需要 --选择性--
异常操作 需要 需要 需要 --选择性--
探索式操作 --新功能-- --新功能-- --新功能-- --新功能--
  1. 第二轮遍历测试,故障修改完毕,通过遍历测试,没有严重影响的故障,标识次模块功能稳定。此轮可以不测试异常路径。
非常重要 很重要 一般 次要
常规操作 需要 需要 --需要--
扩展操作 需要 需要 --需要--
异常操作 --不需要-- --不需要--
探索式操作
  1. 第三轮遍历测试,弥补更改后,回归不充分的情况,对部分功能的确认测试。
非常重要 很重要 一般 次要
常规操作 需要 需要 --需要--
扩展操作 需要 --根据后期更改判断--
异常操作 --需要--
探索式操作
  1. 开发过程中,需要一个模块稳定后,才能开始遍历;遍历前,除了回归故障、需要选择此模块部分功能优先进行测试。
非常重要 很重要 一般 次要
常规操作 需要
扩展操作 需要
异常操作
探索式操作

对于探索式操作的一些理解

    探索式测试是针对新功能而言,在测试过程中的一种扩展思路。例如,测试新功能A,我觉得A可能会受到功能B的影响,实际测试中,确实有影响的,就要转化为扩展路径(操作),没有影响的就保留。
    因此在遍历测试中,新功能的探索式测试只用执行一次、或者大重构后执行一次。这次执行后,转换成扩展路径的,在接下来的测试中可能使用到,不转换的保留下来,则可以作为一种参考思路。

用例级别(重要性)的变更

    用例的级别不是一定下来就不变的,根据实际的测试情况可以变化。例如可以根据实际测试情况中,用例发生错误的概率进行优先级的调整;或者需求变更之后,用例的优先级也要相应变化等等。

其他

    在TestLink1.9.18系统中,可对用例的关键字进行批量操作。在主页选择“指派关键字”,可以批量地把关键字设置到现有的测试用例和测试套件中。
    当且仅当测试计划中包含最新版本的测试用例时,你指派的关键字才能影响到你的测试用例上。 如果你的测试计划中用例已被执行过(算是旧版本),你设置的关键字不会对用例的该版本生效。
    我使用这个批量操作的场景是:大部分的用例都属于“常规操作”,因此我先将关键字“常规操作”应用到所有的测试用例中,一边检查再一边更改部分用例的关键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宇文臭臭阅读 6,664评论 5 100
  • 1****、问:你在测试中发现了一个bug****,但是开发经理认为这不是一个bug****,你应该怎样解决? 首...
    蛋炒饭_By阅读 5,265评论 1 94
  • 官网 中文版本 好的网站 Content-type: text/htmlBASH Section: User ...
    不排版阅读 4,306评论 0 5
  • 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 1.测试计划及缺陷管理 1.1.测试计划 测试计划是在测试设计阶段,在需求规格说明书的基础上制...
    方步阅读 6,329评论 1 7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4评论 1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