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90后跨越30多个省市,拍了100座遗落古村落,这才是千年水墨中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是素旅之往的第013篇文章

  素旅说  民居

中国民居建筑的那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红漆的大门镂空的木窗,无一不记录着这世事的变迁,不同的时代也赋予了它们不同的含义,可这些伫立在风雨中千年的老式民居,依然记录着历史的呢喃,它们是家的象征,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根本所在。

 ▼


当人们终日慌张,匆忙

被城市的桎梏刺痛坚硬神经的深处时

当环视周遭,一切都被聒噪和繁杂所充斥

无处安放心事和秘密时

当城市延伸的步伐不断加剧

将村落的记忆慢慢抹去,逃离被阻,生活将如何继续

我们又该去向何方——村落

你或许会问素旅这张照片在何处拍摄

它就在中国最后的一个驯鹿村

在中国类似这样的村庄还有100个左右

他们不被人所知,隐藏在中华大地

活了几十年的我都不曾所闻

而最近有一部纪录片就在他们消失之前

把他们记录了下来,并在豆瓣斩获了8.9的好评


在这些不知名的东方村落里

有世界上最干净的颜色,有罪质朴的民风

一集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

但是每一帧都美到令人窒息

原来中国也有圣诞老人的驯鹿村

在台湾还有一处与海共生的秘境

在片中上一秒还穿梭在大兴安岭的金黄色森林


下一秒

就到你来到台湾探寻这神秘的深海蓝


还未得及回味海的温暖

就已沉浸在了禾木村的漫山白色世界里


如果你想逃离都市,去向慰藉心灵的精神净土

那这部纪录片可以说是

带你找寻遗失村落的百科全书

我们小时那种蝉鸣蛙叫的村落生活

到了现在已经是只存在故事书中了

几乎所有的村落都已经空了,民俗传统也在

这个过程中慢慢消退

于是这群90后踏遍了中国30多个省市

用镜头记录下了这100座即将小时的村落

素旅会在这100座古村落中

挑选几座在以后的文章中为大家单独介绍

但今天素旅想给大家说一说的是中国的千年民居文化

穿过千年的历史,搜寻尘封的记忆

走进一个个古老的房间,体验那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轻摸那一幅幅泛黄的书卷,沉浸在逝去的时光里

皖南地区,古称徽州

自古以来就是联通南北的要埠

富庶精致、耕读传家的徽州文化造就了

聚族而居、精美绝伦的徽派建筑

皖南山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非常的深厚

保存了大量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及村落

皖南古村落不仅与地形、地貌、山水巧妙结合

“粉墙黛瓦”也是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

从远处望去,犹豫在欣赏一幅精致的水墨画

走过了东边的徽派建筑后

再回到我国的南方那不得不提到的就是

位于福建的土楼

可以说是中国建筑史上最为知名的民居

堪称中国传统民居之瑰宝

福建土楼也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形式

其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

主要由客家人所营建

在福建著名的土楼群有——

初溪土楼群、田螺坑土楼群

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等

其中以位于高北土楼群的承启楼规模最为宏大

被称为“土楼之王”

虽然福建以土楼民居闻名全国

但是素旅在这里却还要给大家推荐两个

位于福建但却非常小众的民居聚集地

并且素旅认为这两个地方的民居设计比福建土楼更美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济阳乡济中村凤阳堡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

位于中国西部的高台民居

以新疆喀什为首

这里的民居与其他地方迥然不同

但却也是西域文化的集大成者

在这里民居也被称为

西域皇冠上的一颗闪亮明珠

高台民居位于新疆喀什市老城东北端

是建在高40米,长800米的黄土高坡上

距今已有600年历史

而居住在这里的人也都是维吾尔族

成为了喀什民俗特色风情的一大景观

每年都吸引着一大批游客前往

而在西边除了有位于西北部新疆的高台民居

在地处西南的天府之国成都

也有属于它的民居文化

走进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理县桃坪乡的桃坪羌寨

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些有着

上千年历史、古朴神秘的羌族古民居

并且家家相通户户相连的碉楼建筑

不测算、不吊线、不绘图,黄泥配石片

千年风雨,岁月蹉跎

因其典型的羌族建筑

和交错复杂的通道结构

而被称为神秘的“东方古堡”

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

位于中国北方的山西

也是民居文化中的一个重要流派

它与皖南民居齐名

而山西的平遥古城就是晋中民居的典型代表

并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评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平遥古城相毗邻的还有祁县古城

它也有着2500余年的历史

并在1994年被评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其中又以以乔家堡村的“乔家大院”最为著名

完整体现了中国北方民居

质朴不失精巧、严谨不失雄浑

聚族而居不失错落有致的典型风格

对于我们后世的人来讲

这些沉睡在历史长河中的点点滴滴

印刻着一些时代印记的符号

已经是很多人回不去的故乡

以上所列举的民居也并不是中国民居文化的全部

还有位于重庆的吊脚楼 · 喀纳斯乡的禾木村

……

而在中国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古村落

关注素旅,我们将在下周为您奉上

在这个世上,缘分总是来回兜转

总会于千千万万人之中

遇见属于我们所遇见的故事

亦终会于千万人之中,在时间的无涯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踏入千年民居,心已静,已无言

梁思成先生曾说过——

历史上每一个民族的文化

都产生了它自己的建筑

随着这文化而兴盛衰亡

作为当下住在钢筋混凝土楼房里的都市人

那你是否羡慕古人怡然自得、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呢?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温柔近乎可爱的女声冷冷的在我耳边出现,在这星光熠熠的黑暗空间中,空荡荡的似乎在与人讨论些什么。 我集中注意力,努...
    说书客阅读 137评论 0 0
  • 纱窗外 黑色的鸟不作一言 一种声音在远处 我在天空下感到不祥 一串雨帘 默念宫墙和倒影 默念酒香春冷 白色行影徘徊...
    树大叔阅读 139评论 0 0
  • 毕业一年多,又要离职了,每次离职我都有很理直气壮的理由,这次当然也不例外!或许借口大家都会找,我就不重复我的理由了...
    烟花雨荨阅读 5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