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2016年3月,这一个月对我来说并不是普通的一个月,因为在这万物复苏的三月里,我决定考研,更决定去放弃我学了三年的专业,选择跨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三月初,那是我第一次和朋友谈论考研,也正是在那谈论之后,我开始下定决心考研。当然,那时候我并没有打算去跨考。于是,像那些早就打算考研的人一样,我开始研究学校,开始找学长学姐寻求经验,开始买各种各样的参考书……前前后后这些事大致花了我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便开始了复习之路:每天早起去图书馆,晚上回来。数学、英语交替复习,因为学长学姐说专业课不着急,所以也就没怎么去复习专业课。当然一天当中花时间最多的也就是数学,仅仅一个上午,就可以用掉二十张草稿纸,甚至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坚持了一周后,我发现数学真是一件头疼的事,每天看了又看,算了又算,还是不会。或许是因为我太懒,或许是因为早前的思想驱动(对本专业不感兴趣,主要是因为认为计算机水平太差,也不想以后工作从事本专业),我打算去放弃,但并不是放弃整个考研,而是放弃考数学,放弃本专业的考研,于是我开始去寻找不考数学的专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想要跨考的专业是金融。经过一天的查找信息发现,金融不仅需要考数学,而且还要求数学要好,我结合自身的条件,认为我一个跨考生,想要和他们那些本专业的人竞争有些困难,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相信我自己,于是我放弃这个想法,继续寻找。

   最终决定跨考法律硕士的时间是3月16日,对于法律,我最初是没有任何想法的,因为实在不知道想要考什么,但又不想太早去工作,于是我发现了法律硕士这个专业,而刚好,我又想到我小姨曾经也是学法的,渐渐的,我对这个专业是越来越感兴趣。现在想一下,我竟感觉当时把考研当做了一种逃避现实的的方法。而幸运的是,我确实爱上了法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确定了目标,那就要实现。又是一周的时间,和刚开始打算考研一样。

    最初我并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我家人,因为我想把一切准备就绪以后再告诉他们,告诉他们我所有的打算。

    四月初,我正式开启跨考之路。然而所有的事并非像我想象的那样简单,当我把我要跨考的消息说了出来,我被大多数人若不理解,所质疑。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和姐姐的那次谈话。在电话那头,她似乎有些许愤怒,“学了三年的专业,你说放弃就放弃,我真的不懂,你有想过家里的情况吗?你有想过你考不上的情况吗?”面对她的指责,我无力辩驳。那些话语,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直指我的内心,而我强忍着自己颤抖的语气,不让她知道,其实电话的这头我已经哭得不能自已。“原来要放弃一个梦,很痛,比疼痛更难受的,是不甘心。”

     接着,我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考上之后昂贵的学费。法律硕士的学费至少每年是1.5万,基本上没有奖学金,这个对于我普通的家庭情况来说等于是一笔沉重的负担,更何况我还有一个弟弟在上大学。所以那些日子里,我除了要面对考研的压力,还要面对即使考上了要如何解决学费的问题。“对于我而言,怎么样都是艰难。”我仿佛进入了一个死胡同,进退两难。在日夜反复的纠结之中,我陷入了自我怀疑的不归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段时间,我白天在图书馆努力学习大概八小时左右,晚上躺在床上很困,但是却无法睡着,我感觉像病了一般。

  那段时间,我每天听到朋友同学的各种质疑,我真的体会到很深刻的绝望,仿佛一个泅渡的人,在无止境地漂流的海上空无一人。

    那段时间皮肤真的糟糕到自己都不想照镜子,有时候想一个女孩子家家,为什么要这样折磨自己。但是结局却是好的,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有过想要放弃的想法,但是也只是稍纵即逝的,我坚持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想总是被钱困死,我想去过更好的生活,我想给我爱的和爱我的人更好的生活,我不想被别人看不起,我要非常非常努力。”这句话在我考研路上给了我莫大的动力。所幸的是在后来,我在家人那里得到了许多的支持和鼓励,即使之前有不理解,我知道,那也是他们对我爱的一种表现。

    暑假我理所应当地留在了学校。留下来的人很多,天气很热,学校食堂的菜也基本上天天都是那样,肉很少,但是这些对于我都没有什么影响。图书馆里虽然没有空调,但是我认为那能够磨练我的心志。当然在这里还有一两个好友陪我吃饭,一起学习,现在想想,那样的生活真的很幸福,很充实。(其实说起暑假,我还是很后悔的,后悔浪费了时间,因为我并不是一直呆在学校,中途回去了好几次,在家呆了好长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假之后,所有人都慢慢的回来了,然而开学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开学的每一天便开始数着时间去过了,每天给自己定了满满的计划表,然而实际上,我错过了太多。如果还能回到之前的那段时光,我定不要再那样度过,定要活出不一样的精彩,走出一段不平凡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说到这,我还想要说,考研是一段孤独却又不孤独,艰苦却又充实的一段路。在这路上,我自我感觉经历了太多,在这路上,我慢慢学会了自我鼓励,自我安慰,虽然会被别人不理解,即使有不理解,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只是用了不同的方式,我们还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我们有属于自己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距离考研结束已经有15天了,我不知道结果是怎样,但是生活还在继续,我还要努力,我不怕千万人阻挡,最怕自己投降。最后,在这里,我希望之后考研的小学弟学妹们努力朝自己的梦想去前进,不要让自己后悔。同时,也希望你们在考研路上也要做最真实的自己,不要被别人所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