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象的幸运,背后全是努力

文/秋秋心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学聚会时,小美对我说:“你运气真好,如果我有你一半的运气,也不会像今天这样一事无成了。” 我睁大眼睛看着小美,“我的运气好”,这句话说出来,连我自已都会笑出声来。

1 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

毕业那年,我被分配到一座三线城市,理想中高大上的工作,与现实相差甚远。

那天,结束总公司的培训,我们10名学生满怀欣喜地等待着单位车接。过了许久,终于有一辆破旧的公交车停在我们面前,再看看周围许多学生被小汽车接走,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进入新单位,领导安排我在精加工车间实习,开始了真正的苦逼生活。

每天早晨一睁开眼,我就觉得暗无天日,生活没有一点希望。起床成为一件最痛苦的事情,我万般无奈地起来洗漱好,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帽,看着镜子中的自已,活生生的一个大傻妞。

我最羡慕机关办公室的女职员,每天可以打扮得光鲜亮丽,走起路来就像一阵微风吹过。

那时,我每个月的工资少得可怜,就这样,我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心里严重不平衡。

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没有经验,没有人脉,面对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我除了努力之外,别无选择。

2 先接纳现状,再寻求改变

那段时间,我总觉得胸口闷得喘不过气来,每天耷拉着脑袋,面对车间机器的轰鸣声,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渴望,想要逃脱。

我暗暗发誓,一定要通过努力进入机关办公室。

我思考,如何才能让自已在实习生中表现突出,提前结束实习生活。

正当我愁眉不展时,得知总公司每月都会编辑一期报纸,员工可以向总公司报纸投稿。我找来多期报纸,开始研究报纸风格,准备写作投稿。

因为有了目标,我的工作态度变得积极乐观,每天上班,我努力完成师傅安排的各项工作,下班以后,回到宿舍写稿,因为没有电脑,只能先在纸上打好草稿,然后再誊抄。为了让稿子看起来干净整洁,常常是一篇文章,抄错一个字,我都会重头再来,直到满意为止。

终于3个月后,我在公司报纸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单位的书记找到我说:“祝贺你,文章在公司报纸上发表了!” 那一刻,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第一篇文章的发表,增加了我的信心,我更加努力地写稿。因为发表文章,在我实习第8个月,终于被调入机关办公室工作,提前结束了我的实习生活。

3 错失机遇,工作调动成为泡影

调入机关工作之后,我再也不用每天听着机器轰鸣的声音,再也不用弄得一身机油,我为此兴奋不已。

因为在企业内刊发表文章,一个偶然的机会,总公司领导准备把我调入总公司。 得知消息时,我高兴地跳起来,因为总公司不仅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也会提高几倍。 正当我沉浸在兴奋之中,单位书记通知我:“我已经替你回绝了,原因是目前单位没有合适的人员可以接替你的工作。”

这个理由简直让我崩溃,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不甘心,可怜兮兮地请求书记放我走。书记看着我说:“这样吧,单位任命你为办公室副主任”。看着领导的态度坚决,我知道自已无法改变,只能妥协。

谁知才过了几天,公司领导突然宣布,要进行机构调整,我们单位要与其他四个单位整合在一起,需要先从每个公司抽调部分人员,合并办公。 得知这个消息,我就开始祈祷不要把我抽走,结果事与愿违,仅仅5天时间,我就被打回原形,“副主任”瞬间成了泡影。

4  内心坚定,保持清醒的头脑 新组建的办公室一共有6个人,其中只有主任是男性。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办公室5个女人,快二台戏了。

在新办公室里,我工作年限最短,资历浅,其中有位阿姨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我心里非常清楚,来到新单位我又成了小跟班。

领导安排我每周编辑一期内部刊物,每逢周末,科室其他人员休息,而我却格外地忙碌。

自从我接受了任务以后,我再也没有周末,为此还落上了“爱表现”的名号。

一天,办公室的阿姨对我说:“你知道吗,某某说你最爱表现,因为周末就你一个人来加班。” 我苦笑着:“是主任安排的,不是我要来的。” 阿姨对我挤挤眼说:“你可以装病或者说家里有事,一周工作五天,谁还没有一点事啊?”

我看着阿姨,一时无语。

5  目标明确,勇敢做自已

那时,每个办公室只有一台电脑,大家轮流着用,为了把刊物编辑得更好,我用全部家当买了一台电脑,又报了一个电脑培训班。 每天,我总是思考着怎样处理图片,怎样编辑新颖的内容。

有时候,仍然能够看到同事们不屑的眼光,甚至听到一些风凉话,而我只顾埋头做自己的事情,不做任何解释。 我渐渐习惯了周末的加班生活,工作受到领导的认可。在年终时,我被评选为“优秀员工”的称号,受到了领导的嘉奖。

6  付出有回报,终于心如所愿

一年之后,因为主任升职,单位要重新竞聘办公室主任,我果断地报名参加了竞选。 我认真起草竞聘稿,一遍遍地修改;上网购买演讲方面的书籍,学习演讲,那段时间,我每天下班回家反复对着镜子练习,把竞聘稿背得滚瓜烂熟。

竞聘那天,我坐在台下,看着其他竞聘人员站在台上念着手中的稿子,因为紧张而时常出错,我感到更加自信。

轮到我上台时,我完全脱稿并且声情并茂地完成了演讲,看着领导欣赏的目光,我觉得自已像一个凯旋归来的勇士。

那一天,我终于凭借自已的努力,竞选成功,成为单位最年轻的办公室主任。

想起无数个夜晚,独自一人在宿舍里写稿,夏天汗流浃背,蚊子在耳边嗡嗡飞着,冬天手脚被冻得失去了知觉,正是因为这份努力和执着,才让我多年之后,成就一个全新的自已。

我庆幸自己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异想天开,而是依靠自已的努力,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意识到,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虽然短时期内看不见效果,它只是躺在那里静静地储存能量,终有一天,会像火山一样爆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