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若有了好好经营自己的信念,到哪里都不会放弃自我成长

图片来源:堆糖网

1.

前几天期末考结束,买了一张从杭州到苏州的高铁票,准备先在明喆那过几天,然后和他一起回家过年。

要说在苏州这几天的生活和学校有什么区别,用三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不方便。

吃饭不方便,没有固定的地点,每天都在外面吃,不像在学校只要每天中午按时到食堂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运动不方便。苏州的天气比杭州要冷多了。

那天下午在杭州高铁站全身热得后背冒汗,大红围巾都被担在了肩膀上。

晚上到苏州,刚下地铁口,整个人就冒了一个冷颤,不到几个小时就开始流鼻涕。

这几天,苏州一直断断续续下雨,一场场冬雨过后,连空气里都冒着冷冽的气息。

来苏州之前,特意在行李箱里塞了一双运动鞋,一身运动衣。

已经到苏州一个多星期,它们还只是安安静静地躺在原来的地方。

看书学习不方便,一个星期已经换了三个地方。因为明喆租的房子在原来的专科学校附近。去年8月份办了一张外来人员借书证,所以之前每天可以刷卡蹭老学校图书馆的空调自习室。

前几天,学校放寒假,图书馆也闭了馆,只得另寻出处。在明喆工作的地方待了几天,发现办公环境太吵,不太适合安静看书的节奏。

这几天,索性一直在租的房间里学习。

明喆租的房间是一个带单独卫浴的小单间。

单间里有冰箱、空调、小沙发,各种打包的行李箱、一张床以及一些零散的家具,剩下供人自由行走的空间只能马马虎虎够两个人并排走。

我在靠窗的一个小阳台上给自己收拾了一块地方。

把之前学习摄影时买的一张黑白相间的背景布拿出来铺在小阳台上,右手边的鞋架上放一盏照明灯。

因为白天即使房间大灯开了,光线还是有点昏暗,所以照明灯可以起到补光作用。右手边的一张小折叠桌上并排放着两堆需要看的书。

我就一天天看着它们被我翻来翻去,直到两堆书的高度变得越来越低。

抬头即是挂着的大大小小的冬天衣物,正前面是一扇玻璃窗,挂着一张灰色的窗帘布。

我就在这个将近3平方米的空间里看书学习,整天窝在自己的一方角落,自得其乐。

这里没有无线网,空调有时候会和我闹脾气,打出来的暖气一点都不符合该有的温度。‘

好几天也没有跑步甚至没有任何运动,微信计步数每天不超过5000步。

2.

可一个人若有好好经营自己的信念,到哪里都不会放弃自我成长。

没有无线网,反而给了我更安静的独处环境。

相比于之前,我每天花在网络社交上的时间更少,只会在固定的时间段打开手机社交平台看看有没有什么紧急的事需要处理,这反而提高了看书的效率。

没有足够的跑步量支撑自己稳定不变的体重,我每天喝大量的热水,以此来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一日三餐的饭量,不吃油炸食品,更不会吃太多甜点零食。

没有了学校图书馆舒适的自习空间,在房间一角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

这样几天之后,发现整个人的身心状态还是不错的。

原来,当你内心无比坚定自己想要什么,对生活有所期待,对自我有所要求,各种外界不利的因素都是浮云,你会努力克服,甚至在已有的生存环境下,想方设法地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

3.

中午,明喆看了我的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他很惊讶我一年有5000多块钱花在买书学习上。

我告诉他,这一年除了在学校一日三餐、春夏秋冬各添置一件衣服,剩下的大部分钱都用在买书上。

买书这一项是我这几年最大的开支。

因为我无比坚信,一个人想要变得越来越好,就要学会投资自己。

而作为学生身份的我,最付得起的投资就是买书。买各种书籍,再大量阅读,最后运用实践到学习生活中。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还没有行万里路的能力,那就先尽自己所能,努力读万卷书。

一个人必须把自己先深深地埋在土里,不断地积蓄能量,才能有破土而出的一天。

我的愿望清单上还有不断增加的人生愿望,在日常生活中,我会把想到的愿望一个个用笔写下来。

每当生活没有动力时,每当心情沮丧时,每当遇事想要放弃时,我就会翻开这些带着憧憬的文字,在脑海里想象它们实现的万般模样,以此来激励自己,生活一下子就会充满很多值得奋斗的理由。

4.

今天晚上,和明喆一起出去见一位朋友。

出门前,臭美地站在镜子前看了看自己。

还好,镜子里的那个她眼神澄澈,嘴角有随时保持轻轻上扬的微笑,一头细碎短发又显得整个人干净利落。

还有呀,她的嘴唇上涂的是自己最爱但曾经又不敢尝试的大红色口红,出门的单肩包里随时放着一本可供阅读的书籍、一本小型笔记本、一支笔。

随时随地都在保持用心生活的姿态。

出门前的那一刻,那个镜子里的女孩还在想,有什么比还有机会凭着一步步的奋斗改变自己的生活,更让人感到热血澎湃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