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在工作中快速学习,获得晋升?

直播提纲】

1、工作以后怎么学习?

2、选择什么样的教育可以让孩子更快成长,少走弯路

3、什么是正确的职场思维方式?

4、在职场中如何快速晋升?

5、职业发展中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不该做?

第一节:工作以后怎么学习?

* 读书

现在的书已经多到读不过来了,但我读书会读三遍。之前专栏有讲过《红楼梦》,这本书就不只读了三遍。

1、看是第一遍快速浏览,看看值不值得看。值得看的书就会在扉页上写一个大概的用处,尤其关注书里的[知识点],等我以后用到这个知识的时候,就回来重看。

【第一遍:筛选】

2、把感兴趣的书完整读一遍,这个书的数量就会少很多了,因为你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这一遍之后有的书就不会再看了,有一些书写的很好,读完后就记住了,也就放一边。

【第二遍:取精】

3、剩下的一部分书,我会对其中特别好的地方反复阅读。

【第三遍:阅精】

读书的好处,是使自己的知识成体系,因为他要介绍前因后果。但是读书有陷阱,比如《未来简史》。未来简史在中国卖得很火,在国外卖得一般。他在谈这个领域的异类,并不是主流,如果你没有读过主流的书,你会得到偏激的观点,你要看他前后的参考书,让它构成知识体系。

【让自己的知识成体系的方式之一:读书】

推荐阅读:

第196封信丨读经典的重要性

第168封信丨对话庄子2:我们是否有自由意志?

* 在线课程

中国讲座很多,类似的商学院,讲了很多新知识,也有很多同质化的讲座。但是,你可以得到最新的知识,获得知识的速度很快。比如,我会把《硅谷之谜》讲给你听,你就不必花时间读了,这是上课,像慕课就是这样的。

【上课以前是我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现在可以是,将来也还要是】

我曾经会去图书馆借课程的录像带,现在不用了,现在在网上看,很方便。这些慕课的好处,是把1小时的内容压缩到20分钟,让你放松,思考,效率很高。吴军老师的很多新的知识,法律、会计、历史,都是从线上课学习到的。中国是没有通才教育的,实际到工作中,如果你只有专业,会越走越窄。

【通过视频的方式将原本需要1小时学到的,浓缩至20分钟,将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 多和人交流

从周围的同事学习知识,很重要。多和人交流,很多人在公共场所的讲话和有关的书,都不是最全面的。但是你跟他一对一的交流,会学习很多,比如阿里巴巴的管理,你真想了解的话,需要跟阿里巴巴的员工交流,而不是从外边看他的书籍。学习很大程度是跟周围的人学。

【向他人学习】

有些东西你觉得有用,你就可以试着用一用,有用就深化学习,不管用就不管他。有的东西两年不碰之后忘记了,因为对你来讲可能就是没有用的了,那么忘记也没有什么可惜的了。

【让时间筛选出有用或没用的知识】

产品经理分享:

1、用倍速播放训练自己,提高学习效率;

【践行中,感觉还不错】

2、冰山阅读法:看到水面之下的东西。学习吴军老师看问题的视角、分析问题的方式、主动组建硅谷来信的朋友圈子、学习吴军老师的写作技巧

【一篇专栏文章大有乾坤,试着去思考你会如何谋篇布局】

得到:

工作之后学习的方式主要有三种:读书、看视频、与人交流。

关于读书,目前我的学习方式主要以看书为主,回想这半年看过的书,粗略地估算了下,大概二十本左右,涉及文学、经济学、工具类、心理学等,但是像老师说的读三遍的书,竟然一本也没有,颇有些惭愧。

今天下班跟同事聊天时,问了下他有什么书读过三遍的或者两遍,他说有一本书《边城》读了五遍,另外一本《三体》读了两遍,着实惊吓到我了,我问:“为什么可以读上那么多遍?” 他说:“好书就如好酒,酒越酿越纯,书越读越香。” 同时他也说到:“每次读到一本好书时,都不忍心那么快把它读完。” 我比较认同这个观点,当时在读完《反脆弱》时,写书评时就提到了这个。

好书或许真的需要多读,如此这般,才能体验出其中的滋味。

关于看视频,之前有过在线学习课程的经历,印象最深的是在coursera上学了一门叫《Learning How to Learn》,学完对学习也没那么恐惧了,担心学过的东西没多久就忘记了,那堂课系统地讲了该如何去学习,怎样学效果更好,强烈推荐给你。

现在网上的课堂资源确实很多,网易云课堂、MOOC等,打造了很多精品,只要你愿意,总有一款适合你。我之后也需要修几门课程,查理·芒格也一直在教导我们需要多维度思考,看问题会更加全面。

关于与人交流,每一个群都是很好的交流平台,目前交流最多的地方应该是得到专栏里的留言区,每每看到战友们的文字,都感觉自己又经历了另外一种体验。

之后可能需要多参加线下交流,面对面地交流会学得更多。

第二节:选择什么样的教育可以让孩子更快成长,少走弯路

做生意的本质:一个好的生意想方设法让用户多花钱而不是省钱。你要想办法多花用户的钱。

中国的家长,或者大学生,都听说过:素质教育和博雅教育。美国和英国也有博雅教育,过去我们说中国教育死板,我们说从中产阶级走到精英阶层需要很多素质,当我们强调博雅教育的时候,却发现很多学生找不到工作,成为不了行业的专家。

任何职业分5档,每差一级别收入差很多,那么我们需要学习什么?对于学生家长,很多人会说孩子太累,要学很多东西,又听说国外是在快乐教育,所以想把孩子送到国外,不想让孩子太累。

在国外,最好的中小学,孩子一点也不比中国轻松,学习就是件辛苦的事情。你能做的,是不把他作为一件痛苦的事情来做。很多家长把孩子搞的很痛苦,这是不对的。

【辛苦但不痛苦,学习才可持续】

你现在在社会的哪个阶层,很多人想一步登天,这种人成功的很少,大多数人是进阶型的,一步一步 进步的。从底层变成中产阶级,已经很不容易了。就像饿了很久的人,喝一碗小米粥就很好,慢慢恢复能量。

第二种就比较辛苦了,是从中产变成精英。

对于第一类,最需要的不是素质教育,是技能教育。中国进步的很快,30年走完了200年的道路,但是社会阶层都是通用的,底层的人,需要的是技能,是掌握一门手艺,迅速成长为中产阶级,这是最有效的。

教育改变命运。学校就是教大家技能的地方,让孩子可以迅速成长为中产阶级,这个在德国最明显,就是针对一个技术去学习。这一点很有效,因为技能教育的结果,只要你很努力,把手艺学好,能在社会很快进阶,这跟你的家庭背景关系不大。

但是我们中国的二本以下的大学,技能教育做得很不好,以前我在腾讯的时候面试来的员工,除了一些来自好大学的学生表现可以,大部分学校的学生,4年是荒废的,学的东西其实没有用。但有的孩子很聪明,花了5000元专门培养了技能,结果获得了好的工作,这说明4年的教育竟然比不了半年的培训班管用,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人在不同阶段,需要从职业人士变成领导者,素质教育和博雅教育就必须要掌握了。如果不懂,你会变成专家但是不会变成领导者,这时候,你要有一整套学习培训的方法,产品经理的技能、对人的心理的把握都是很重要的。盈利和短期目标、长远目标的平衡,都需要掌握。

这是有次序的,从底层开始,你要先有小米粥,才能吃山珍海味。

底层孩子的晋升相对容易,再往上晋升就困难了,因为他们的环境变了,他们的技能、关注的内容都是不同的。你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成为精英。

精英阶层或者想成为精英阶层的孩子其实更辛苦,除了学校知识拿全A,还要有更多的技能,比如小提琴获奖等等。所以告诉大家的就是:目标不同,方法不同。

【推荐阅读】

第189封信丨子女教育(2):辛苦和痛苦

第054封信丨五级工程师和职业发展

第191封信丨子女教育(4):突破阶层和出国

得到:

看清目前所处的阶层,然后设置合理的目标,采取正确的方法。

在接受博雅教育或素质教育时,得先以将职业技能打牢固,以职业教育为主。生活都成问题,又何来多余的精力去学习其他。

学习可以辛苦,但是不能痛苦,痛苦的事情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在每件事情背后赋予其意义,可以让你持续做下去。比如我坚持跑步的背后意义就是省钱,我才不会让自己辛苦赚的钱就白白地送给了医院。

第三节:什么是正确的职场思维方式?

小A觉得老板对他不好,找他茬,就想换工作,但这个公司本来是不错的。我就找了自己的朋友问了小A:你是不是特恨你的老板?小A说"是",朋友说:你可以这样,把这家公司的技术偷走,然后去对手那里超越这家公司。

如此,小A就咬牙切齿干了半年,磨练了很多能力,看到别人在学的东西也主动学习。后来他就不再聊离开公司的事情了,甚至最后得到了提拔。这实际上就改变了他做事情的态度。这是一个思维方式的转变。

工作和职业要分开,职业是很重要的,每一件事都是下一件事的铺路石。工作则不是,前后是没有关联的,钱货两清就可以。

【工作就是你给老板打工,老板付你工资;职业则是你之后事业的发展轨迹,具有积累性】

如何跟别人打交道:拍领导马屁可能有用,但更有用的是处理好跟所有人的关系。市面上有很多这样的书,其实很多书里的内容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品格的重要性,你的人就是你自己,哪怕你当了老板做生意,都要做自己。

【论品格的重要性,有一句很鸡汤但很有道理的话:“做事先做人”】

芒格做了一件事,他替人管钱,每8~10年有一次金融危机,会大跌,就会有人撤资。大萧条以来,美国股市多次下跌后就会涨回来,有人要撤资,芒格就同意了,后来还是挣回来了。芒格从自己这一份里把收益给了撤资的人,这说明这个人的品格很重要。

现代社会,有非常多的机会,但是,品格好的人最好。假设我们要找合作伙伴,一定要找信得过的人,如果你能成为拼的很好的人,你就很可能,大家有好事的时候来找你。职场上,你使劲巴结人家,人家未必做得到。但是你要成为好的自己,这才更有用。

【自己先成为自己的贵人,才可能成为他人的贵人】

富兰克林的时候,美国社会很动荡,机会也很多,但品格好的人不多,当富兰克林树立了好的名声后,大家一旦办一件什么事,都会想到他。有人想办一家医院,在外面融资很困难,别人就问:你跟富兰克林商量过了吗?没有?那你不靠谱。后来他去找富兰克林,富兰克林觉得很好,一起帮他办了医院。

宾夕法尼亚大学创办的时候经历了千辛万苦,富兰克林说这个主意不是我的,是我们所有人的。但是大家知道,功劳是他的。

职场上很多人会有嫉妒心,最好不要说这是我一个人干的,而说,这是大家一起干的。虽然很多人还喜欢剽窃他人的功劳,但这种人很难持续的高升。保持你的好品格,让那些嫉妒心强的人相互掐架,你反而会获得更多的关注。

【功劳切勿一个人揽】

推荐阅读:

第208封信丨职场上的四个误区和四个破法

产品经理分享:

把硅谷来信当做经营关系的工具

1. 和吴军的关系:牛人都要找存在感,一年之后能否让吴军认识你;

2、和朋友的关系:主动结识硅谷来信用户中的牛人,让未来的路更广;

3、和父母的关系:终生学习带上父母,让父母接触优质信息;

4、和自己的关系:运用专栏里学到的知识和智慧,持续精进自己。

得到:

正确的职场思维方式三条:

1、改变做事的心态,给老板打工的同时,其实也在为自己打工。

2、品格永远都不会是一个过时的名词。

3、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第四节:在职场中如何快速晋升?

具体的例子:很多人问,拍领导马屁有没有用,有,但是用越来越小,很多领导关注的不是甜言蜜语,而是自己的提升,你要能帮助他提升。不会拍马屁没事,但是不要是刺头,会跟别人沟通很好,不会跟别人沟通的坏处很大。

最重要的是你的老板,老板为什么要提拔你,它的风险:你抢掉他的饭碗,你即使不抢掉他的饭碗,你拿走很大一部分他的内容。他会很在意。有些公司,决定一个人提升不提升,是隔一级决定的。

你要对他有用,使得他有功劳。他不提高你不给你更多职级,他的空间就小了。关键你要有业绩,可以让他跟他的老板去汇报。你获得提拔的可能性机会大很多。

你个人获得提拔,就是你要帮助你的老板晋升。他要提拔你,是因为他想让你持续得跟着他走,既不要抢他的饭碗,还要在他的身边安插一个他信得过的人,不是其他什么陌生人。

在老板底下的人,他没有找到他信得过的并且为他做贡献的人,再有,你要有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有一个人做的工作非常重要,变成别人没法顶上的,那将来这个工作就不好开展了,有特殊技能的人,获得提拔会很快。你要不断锻炼自己的技能。

【你的价值取决于自己可替代性程度的大小】

比如:导演就是不好替代的。但是,你个大区的销售人员,很多销售走了就走了,没有什么,工作都是能继续的。但是,有的人一旦走了,这件事就推进不下去了。

比如:Nvidia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他是做销售出身,他过去端过盘子,后来当工程师,是一个不太好的工程师,后来他去做销售服务,他能把销售服务做得很好,以至于很多大客户一定要黄仁勋服务,没有他,这个单子就做不下来。他就变成不可替代的了。

后来办英伟达的时候,是太阳公司的工程师来做了图形处理器。他们有技术,但是找不到客户。后来,他们找到了黄仁勋来当CEO,这样英伟达就起来了,因为它的独特性很强。

一开始英伟达的处理器,很多都处理不好,因为他有本质的缺陷,他用了四边形,不是三角形。后来黄仁勋找到了不可替代的人,是一个很牛的教授,黄仁勋承诺给他一半的利润。他来了一看,基本假设错了,后来做了改动,nv3芯片就成功了。

你可以看到,在公司里获得最大的利益,拥有独特性可以说是一个捷径。

产品经理分享:

做决策的两个心法:

1、 不错过遇到的任何好东西

2、 关注成本,但会更看重未来的收益

得到:

1、你有拿的出手的成绩,对他人有用。

2、你能影响周围的人,和你一起获得好的成绩,成为小组中重要的部分。

3、培养自己的稀缺性,供需决定了商品的价格,而非成本,同理。

第五节:职业发展中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不该做?

所谓不该做的事情,不是红线。

先说该做,如果你管理几个员工,你想成为总监,怎么管理你周围的伙伴?下级也可以对上级管理,给所有人记功,不要跟手下人抢功劳。聪明点的上级是能看到你到底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的,这种鬼把戏总监会看出来的。之所以让你成为管理层而不是一线员工,是要把这10个人管好,只要他做出来成绩,就是你的功劳。

只要是下属做的事情,都会记到你的头上,你要不断的夸奖你的下级,会给总监非常好的印象,也要给同级记功劳,比如你和张三做了什么,不会说这个功劳大家一人一半,而是每个人都有一份。花花娇子人抬人,要互相提携。

【功劳大家共同分享】

我的老师在IBM的时候,会在他的论文后面写十几个名字,而且按照字母排序,他说,你如果做工作的时候,任何人给了你帮助,一定要写上他的名字,哪怕是吃饭的时候,他给了你建议,也要在鸣谢的时候,写上他们的名字,这样,所有人都会说你的好话。后来我自己发专利也会写到所有的人。

要分权,这样他会有安全感,一个中层干部的安全感,取决于你的业绩,你管理10个人,不能做10个人的事情,一来你很累二来也不一定真的懂。小公司创业,第一件事就是招人,让下面的人帮助你做事,并充分信任他。

你会不会授权,取决于你在公司里能做多高,任何CEO都会授权,只有授权,事业才能做大。

也要公平,公平不是一视同仁,有些时候可以这样来,但是有些机会不一定是平均分,要专门给张三或是李四,公平不等于一视同仁,一视同仁只是看上去公平,但做的好的人会觉得亏。工作辛苦的人一定要比工作平平的人有所区分。贡献最大的人最重要,你要对他最好。

如果你不对贡献大的人好,他会跑掉的,因为他不觉得自己很重要,你要对最重要的人最好。好好先生的老板,好的坏的他都一视同仁,所以好的人就都跑了,他手里就会剩下不好的人。

这种人只会被淘汰,所以对人好不是一视同仁,对好的人对坏的人,要有区别。

你还要管理上级。比如,我的老板老欺负我,让我总干脏活累活,我都接受了,这就是不会管理老板,不会管理预期。沟通很重要,你要问清楚他,你对我有什么预期,要讲的很明确,你做的时候要超预期,不是老板给你扔下什么活,你就做。要谈好预期,做不到要说做不到,人是有适应性的,他会知道,不能老把脏活扔给他。

坏毛病其实都是惯出来的,不能惯着你的上级,1990~2010年的时候,思科的CEO被评上了好几次优秀CEO,为什么做到了这一点,是因为每股盈利比预期多一分,这就很重要。

value added,增加你的价值,要少做没用的事情,要多做有放大效应的东西,要越做收益越大,不是指数成长至少是平方的成长,要做好铺路石。

得到:

1、功劳勿独享,感恩每一个都帮助过你的人。

2、要公平,但公平不是一视同仁,而是论功行赏,否则会影响大家做事的积极性。

3、觉得不合理的及时沟通,坏毛病都是惯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