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Jill Buckley使用概念画板绘制曼陀罗图

你们可以称呼我为半道艺术家,算是有些许的绘画基础吧。我是一名涂鸦手,几乎不怎么确认自己想要创作的类型。通常都以一个想法开始,然后不管主题,先只画出一个粗略的草图,接着开始添加一些看似合理的元素——有时是,有时不是。我属于一个随意的人,这也是为何我的作品总倾向独特。

作为一个出生于19世纪50年代的人,创作差不多意味着纸笔和橡皮擦。入手一部iPad Mini2和概念画板App的发现无疑改变了我的创作方式。使用数字App进行创作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我是实践学习类型的人——通过触摸和体验工具来细心琢磨如何使用软件。最初在App Store中搜索并试用了几款App,最终还是觉得概念画板用起来最顺手,可作为首选创作软件。这款App和我的压感笔搭配起来非常好用,也相当符合我的使用需求。

近期我入手了Wacom新出的一款压感笔——Bamboo Sketch stylus。轻盈的压感笔+概念画板+iPad Mini2的搭配真的是好用到飞起来了。

设置非常简单,可以定制舒适的快捷键和压感;可交换笔头(按需选择软笔尖或硬笔尖)、电池续航时间长。笔盒可以存放压感笔、额外笔尖和USB充电器。

笔尖的形状可以真正“看到”绘画时的线条痕迹,所画出线条也很精细,且方便操控。创作图案或设计时,这些有时候对我们是相当有帮助的。

今天我要向大家展示如何使用概念画板画曼陀罗。

为什么是曼陀罗呢?因为这是一个对分隔空间进行重新设置创作的非常好的方式。无压力、无先入为主概念的学习流程。只需简单的添加一些元素然后搭建设计。可以狂野,也可以简洁。但是需要从一个结构开始,我称之为“画骨”。

开始着手搭建画骨,看能否用在概念画板中作为画曼陀罗的辅助线。最终目标是绘制一系列不同的曼陀罗图保存至“创建属于您自己的素材”中。一旦完成,任意选择一幅曼陀罗结构后再加工创作将成为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将它们作为底层来帮助我们在上面新建图层绘制实际作品。其实在互联网能很容易找到一幅曼陀罗进行临摹,但是我还是想看看自己是否可以使用概念画板绘制一幅。

哦,忘记了强调一下,我是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搞定它”。在实践中学习,通过这种方式我学到很多。

搭建画骨

打开一幅新绘图,选择定宽,笔刷尺寸1pt,中度灰色(你也可按照自己偏好选择颜色和笔刷尺寸,透明度也可事后调整)。我给第一个角度的图层命名为“辐条”。

点击精确模式下的精确辅助线菜单,选择“角度”。角度辅助线会显示在屏幕上。长按角度值,键盘窗口会打开。第一次输入10度,然后关闭窗口回到绘图中。将角度辅助线放置在你觉得最合适的位置。

辐条

大致上说,你将重复选择角度值绘制,搭建一圈辐条。

第一个角度设为10度
使用角度辅助线搭建辐条

曼陀罗辐条的角度顺序为:10、30、50、70、90、110、130、150、170、190……有没有发现输入190度的时候角度值显示的是170度,但角度显示的是正常的190度?

左边的170度
左边的190度和右边的170度效果是一样的  
一直添加到返回10度为止

续倒着画角度,顺序为:150、130、 110、 90、 70、 50、 30、 10。

现在所有的角度或者说辐条完成了。

圆环

接下来该添加一些圆环了。锁住辐条(角度)图层,然后新建一个命名为“圆环”的图层。

点击精确辅助线,选择椭圆。将椭圆拖到圆环图层靠近辐条圆心的位置,让椭圆的圆心和辐条的中心重叠。双击椭圆中间的圆心,会变为“正圆”。底层的辐条和节点可作为参考。

长按圆环的测量值,键盘窗口会打开,输入25pts,然后画圆。

现在继续完成余下的圆环。无需移动辅助线,这样做可以画出同心的效果。只需长按测量值,就会再次进入到键盘窗口。输入下一个测量值并画圆。重复此流程,直至得到理想的效果。

备注:第一个长度值选用25pts,让圆环尽可能在辐条的中心。我还想要一个更小的圆环,所以输入10pts。然后继续向外延伸。分别输入:50、75、100、125、150、175、200……

25pts的增量对我而言刚好,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增量值。圆环之间的距离可以一致也可以不同,取决于自己对最终曼陀罗图的要求。

选择一个增值让圆环间距保持一致

一旦所有圆环完成,放大,擦除最内侧圆环内的辐条部分。

提示:尝试添加或删除一些辐条和圆环绘制出不同的类型。

素材

现在点击工具栏的素材库图标,使用“制作属于您自己的素材包”来创建一个空白的素材库。选择整幅曼陀罗的笔画,然后拖到素材库的新位置。

选中整幅绘图
拖到素材库的“+”图标上
最后松开,它会回到屏幕原位置,同时也会保存到素材库

长按可以给曼陀罗素材命名。

下面是我绘制的一系列的曼陀罗画骨。

看到屏幕右边所有的曼陀罗画骨了吗?

如果你还未购买“制作属于自己的素材”工具,可以将成品单独存放到一幅绘图中。需要的时候选择全部笔画,然后拷贝到剪贴板。新建一幅图,在画布上任意位置点击,剪贴板图标就会显示,点击之后曼陀罗就会粘贴到画布上作为参考辅助使用。

确保在调整画骨尺寸时选择弹出菜单中的拉伸功能是开启状态,橡皮擦笔画也保持比例

绘制图案小贴士

一旦画骨在素材库或剪贴板中,创建一幅新图就是一件so easy的事情。将画骨作为底层图层,在上面新建图层进行绘画。

提示:准备好在新的绘图中使用曼陀罗画骨的时候,要记得使用选择菜单中的拉伸功能放大或缩小它到理想大小。这样操作的好处是中央的橡皮擦笔画会和其他的笔画保持一致比例。

提示:创建一幅曼陀罗绘图时候可以使用画骨作为底层。为防止在绘制上层图层时不小心在画骨中误画,最好将画骨图层锁住。因为底层只是作为一个参考辅助,作品完成后会删除。

一幅示例,将画骨放置底层作为辅助线

准备好绘制主要设计时选择好激发你灵感的东西,然后在曼陀罗画骨中描绘出它们的大概轮廓。或者你也可以顺其自然的在上面画线条和图案。

画骨中辐条间隔越小,环绕在圆环边上的雪花瓣就越多。

快速绘制一个图案来完成一幅曼陀罗,复制它到素材库或者剪贴板,然后环绕着圆圈粘贴

另外,你也可以画一个大的元素,然后粘贴在圆环的四周来快捷创建一幅曼陀罗图。

下面就是一个例子。这时我在另一幅单独的绘图中画的一只虫子,将他复制到剪贴板,然后多次粘贴,接着开始创建曼陀罗来围绕它。

一个虫子…….
重复成一个巨大的曼陀罗

提示:在单独的图层中画复杂的元素,或使用工具栏的“锁链”工具将它们编组。当想要重复和移动它们到下一个位置的时候,非常容易选择上。同时它也可以帮你隐藏之前的内容,暂时的关闭下面的图层(点击眼睛图标)即可。

提示:为避免在复制粘贴还有移动之时出现改变尺寸的现象,请关闭拉伸功能。

当复制曼陀罗的部分时候,请确保拉伸/缩放按钮是关闭的

在此次示例中,我选择使用从内而外的流程画一幅曼陀罗。绘制线条时候使用曼陀罗做参考。

从内而外搭建一幅曼陀罗
最终的曼陀罗图

千万别被你的想象力局限。比如下面这幅图就是使用填充工具完成的。

描边填充工具可以填充很微小的细节

尽量保持简单……

简单也可以很美

或画呀画......

添加一些更细的线条


添加精细的线条

概念画板非常适合我的绘图风格,总是可以发现一些能够提高体验的小点点。只就曼陀罗来说,不仅使用翻转和镜像功能,还可以使用任意角度值旋转功能是比较好的。360度对于绘制画骨是非常合适的。

一旦搭建好曼陀罗结构,可以反复使用,这点是我最喜欢的。。

大家都试试画一幅分享给概念画板和更多用户吧!

Jill Buckley居住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西南部,自学型艺术家。她在职时主要从事服装设计和建筑设计。但对设计创作的热爱一直延续到她退休。你可以在书中、杂志中、logo和刺绣图案(真善美缝纫机有使用过)中看到她的作品。并为国际知名刺绣艺术家/作家Trish Burr提供过图案。

阅读Jill的博客(https://thequiltrat.blogspot.jp)看看她是如何探索艺术和设计创作的。

在Instagram关注Jill(https://www.instagram.com/quiltrat),欣赏更多作品。

谢谢大家对概念画板的支持,概念君在这里提示大家注意防暑!


采访来自Erica Christensen(TopHatch社区运营总监)

翻译:Beatrice Ti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